close

書名:別拿穿越不當工作

作者:樓笙笙

簡介:

  見過拿「穿越」當工作的嗎?有沒有試過在麥德龍超市抓捕戰國亡命公子?別替他買單,不然你會傾家蕩產的,或者,給酒後駕車的李白繳違章罰款?記得千萬再別讓他開車了。還有,全員加班出差去唐朝,追趕那位「長安第一逃兵」唐玄宗——哎呀陛下您不要驚慌嘛,我們局長不叫安祿山,對了您見過一個走失的大學生嗎……

  這工作聽起來挺不錯吧,如果加上國家公務員待遇,醫保公積金以及福利分房,是不是更加誘人?哦哦,辛苦肯定要辛苦一點,不過加班費和獎金福利都是很可觀的哦~~

  什麼?領導和同事雖然都是帥哥美女,可看起來個個都怪怪的?呃沒關係,每個人都有他自己的秘密嘛!這麼說,你有興趣了是吧?那麼——歡迎光臨,這裡是時空穿越管理局~

連結:http://www.qidian.com.tw/books/10252

小編自認是個笑點很高的人,很多身邊同事討論熱烈的好笑小說橋段,我卻是反應冷淡。但這部《別拿穿越不當工作》第一章都還沒看完,我便忍不住笑噴。

  現在起點的小說,十有七八是穿越題材,但你有沒有想過「穿越」是違反「《關於取締私自穿越、共建和諧社會》治安條例」呢?你問問犧牲年假回到清朝的雷鈞就知道了,特地到清朝出差取締現代花癡穿越女,他可是滿腹無奈,偏偏這穿越女還跑給他追!氣得他追上人後忍不住吼道:「跑什麼?!讓清朝人看我們五十米跨欄很好玩麼!你以為你是劉翔?!」

 


    

  但我想大部分讀者們絕對是心偏向穿越女這一方的,若有機會誰不想回清朝見見曹雪芹!順便套套紅樓夢的結局(一般認為《紅樓夢》前八十回是曹雪芹作,後四十回是高鶚所補)!怎知這「時空管理局」的公務員雷鈞完全不通情理,連人家穿越女省吃儉用存下來要救濟曹雪芹的一兩金子都不通融,還說的振振有詞:「他家孩子那麼多,又是個超級廢柴,除了會碼字以外——可惜又不是簽約作者,碼字再多也沒人給錢,你給他十兩銀子解決不了根本問題的。」

  ──居然把曹大作者拿來與起點簽約作者相比,穿越女聽來沮喪地要死,我在螢幕前幾乎為這「一針見血」笑到流淚!更好笑的是雷鈞還落井下石地嘲諷穿越女:「『曹大!我是你的死忠粉絲!祝你的書大賣,銷量超過郭小四!耶耶耶耶!』或者——『曹大!你決不能坑了我最喜歡的《石頭記》!你要是不快點填坑我會紮小人咒你哦!』。」一副「要不然你還想怎麼樣」的神情,穿越女氣得牙癢癢!小編卻笑到不行!

  情不自禁要為作者的創意鼓掌,這位在起點僅有一部作品的歷史作家樓笙笙,以糾正「時空」錯誤的幾個「國家公務員」主角,將其他作者三言兩語便帶過的「穿越」當做一件嚴肅的工作,以此為針線,繡出五千年歷史時光之河,讓優異無比的雷鈞、凌娟、小武、蘇虹、方無應等人來去古今,只為維護歷史正統,矯正時光錯誤,在一件件他們的工作之中,我們得以從中窺探歷史的一角。

  而樓笙笙碼起字來行雲流水,句句是鞭辟入裡。人物的互動尤為一絕,他們彼此間的爭鋒相對,你來我往的調侃玩笑,不僅是幽默而已,還有作者獨到的見解。在大笑的背後,其實正慢慢地被作者引進深沉的劇情之中。

  如果你只拿這篇當輕鬆搞笑的小白文看,那你就大錯特錯了。一個個段子的確是笑點十足,然而作者早就埋了大量的伏筆,在情節往後推進時,一一顯露出來,從雷鈞失蹤的妻子簡柔為始,無端暴斃的「時光管理局」局長、震撼人心的新人培養計畫,牽扯出組員們真實的身分……一個接一個讓人喘不過氣來的真相,藉由埋得很深很長的引線引爆,至此,才真正進入小說的重心。

  而回到歷史小說的角度來看,樓笙笙透過現代主角們的眼光來看待歷史卻不批判。也所以蘇虹才能和罪惡的宦官王振大聊嫁不出去的窘境,兩人同為「社會公害」的心有戚戚;而方無應和雷鈞才能大大方方和孔子聊緋聞,問問南子在孔子心中是怎麼回事……有很多現代人頗感興趣的歷史八卦,作者樓笙笙透過歷史八卦去看歷史人物的所作所為,似乎讓人更能理解他們的想法行事,讓這些早已湮滅於時光之中的古人,又再一次活了起來。

  這或許是一本最不像歷史小說的歷史小說,但不看這部小說,你可能永遠都不知道原來歷史是這麼一回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idia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