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瓣蓮.jpg 

 

書名:九瓣蓮

作者:九尾玄貓

簡介:

  爺爺在給了我一把桃木匕首,給了玄麒一串玉佛珠後,溘然長逝,而隨後出現的那個叫巫煬的人,竟然有一雙金黃色的眼睛,還號稱自己是一個妖怪。他告訴我們,爺爺留下的狐皮裡,封印著九瓣血蓮;我的眼睛裡,附著遺天珠。

  九尾狐!爺爺留給我們的竟然是一張九尾狐的皮!遺天珠?我的眼睛裡怎麼會有巫煬要找的遺天珠?

連結:http://www.qidian.com.tw/books/4423


  寫編輯推薦文前,我先點開了網頁開始閱讀起這部小說。明亮的辦公室裡,只有噠噠的鍵盤打字聲和清脆的滑鼠點擊聲,偶爾傳來三五同事的討論聲音。這安靜的午後,正適合認識一本好書並且將之推薦給讀者。

  這天天氣很熱,冷氣強度開到最強,僅讓怕冷的我覺得涼爽。然不知為何,當我順著《九瓣蓮》一章接著一章翻看,竟漸漸感到寒冷,雞皮疙瘩竄上手臂,而我毫無知覺,順手披上了禦寒的薄衫,一勁地沉浸在書中迷離玄奇的幻境中,待我閱讀到了一個段落,長長吁了一口氣,低頭一看,才發現十根指甲已漫上淡淡的青色。


  《九瓣蓮》是作者九尾玄貓在起點中文網上發表的第一部小說,從去年連載至今已兩百多章回,剛剛破七十萬字的字數。七十萬字,對台灣作者來說是遙不可及的目標,但對習慣大部頭的內地作者而言,就像是家常便飯一般。而九尾玄貓一年的連載字數僅於此,相較其他起點站上的作者,說實在話,是更得慢了些。

  慢工出細活,是小編對這位作者的評價。她是一個新人作者,第一部選擇挑戰讀者的,是在內地被隱晦對待的文類──靈異推理,沒有一個辛苦耕耘的作者不期待讀者的認同,九尾玄貓也如此,不同的是,她很低調。

  她這樣形容自己:「喜歡曖昧,喜歡妖怪,喜歡恐怖,喜歡靈異──讓妖魔鬼怪來得更猛烈些吧!」短短數語,已是能找到了解這個作者的一切。她偶爾會留言,感謝讀者的支持,會虛心接受讀者的評論,但再多就沒有了。

  這個作者竟像她的作品一般神祕。

  不同於留言的活潑輕快,《九瓣蓮》淡然且耐人尋味。它沒有華麗的文句和陰森的氛圍,有的只是一對相依為命的姊弟,青鸞與玄麒,以平淡的口吻,緩緩述說自爺爺死後,緊接而來不可思議的事件。

  故事一開始,是青鸞平靜地述說:

  大二暑假那年,爺爺去世了。

  「葬禮上,我們盡量縮在不起眼的角落,卻仍無法躲開周圍人好奇、探究的目光,有的人甚至是專程來『參觀』的。在他們看來,爺爺是一個古怪而神秘的人,被他撫養長大的我們,也是一對古怪而神秘的姐弟。」

  其中,有淡淡的哀傷。從小便看的見平常人看不見事物的青鸞姊弟,在父母逝世後,只有神祕陌生的爺爺願意收養他們,但在小姊弟心中,和爺爺相處的日子,是記憶中最快樂的時光。

  卻在一個潮濕悶熱的午後,爺爺突然交給姊弟倆一把桃木匕首和一串玉佛珠,沒多說什麼。一周後,爺爺走了。

  那是一個平常的日子,事後青鸞回想起,也沒有什麼特別的地方。雖然悲傷,青鸞和玄麒仍繼續過日子,卻不知爺爺留下的遺物,招致眾多妖魔鬼怪的覬覦:一張封印著狐族聖物的九尾妖狐狐皮,更糟的是,一顆附在青鸞眼中的遺天珠!

  本就能看見生靈亡魂的青鸞,從來沒有想到,當有一天她看的比人家「更多」的原因,是她眼中藏有女媧補天的靈石!她能夠看穿妖怪表面的偽裝,也吸引了無數想要挖掉她眼珠的眾生。包括為此而來的沈天暉及巫煬。

  沈天暉和巫煬自稱是爺爺的朋友,也是他們將九尾狐皮還給青鸞姊弟,殊不知從此災難如滾雪球般而來,越演越烈。青鸞和玄麒不但如唐僧肉人人爭奪,還捲入了狐族與狼族之間的戰爭,而狐狼之外,等著襲擊奪寶的,尚有不知名的幕後黑手驅使各路妖鬼上門找碴。身無法術護己的姊弟倆,憑著爺爺留下的桃木匕首和玉佛珠,驚險地躲避各方追殺,好幾次都與死神擦身而過。為今之計,就是信任聲稱受爺爺之託前來保護青鸞姊弟的沈天暉和巫煬。

  沈、巫兩人的身分同樣充滿了謎題,沈天暉好歹是人,巫煬可是個妖怪,還是不知原形為何的妖怪,他冷漠無情,來去無蹤,總是一副愛理不理的態度,不若沈天暉親切友善,但好幾次青鸞遇上了危險,是巫煬第一個發現並解救於危難中。

  究竟為何狐族聖物會落在爺爺手中,神秘的巫煬和爺爺是什麼關係?疑惑在青鸞心中渲染擴大,也在一次又一次的攜手冒險中,影響了兩人間若有似無的情愫。而所有的一切,只是開始……

  不似一般鬼怪小說激烈而陰森的驚嚇感,《九瓣蓮》纖細筆調裡夾帶的是緩慢如水的涼意,尤以冷靜易感的青鸞第一人稱緩緩說來,添增揪心的節奏,令人心生緊張。在不覺被文字吸引的同時,看似並不恐怖的情調,正從背後流過不寒而慄之感。

                                                                                                                鬼門開書展...由此進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idia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