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___.jpg 

 

書名:無鹽妖嬈

作者:林家成

簡介:她穿越到一個類似春秋古國的世界,在這裡,一切的文明剛剛展現它奇麗的色彩。長相醜陋,身份低下的她,突然發現生存變成一件無比艱難的事。於是,她隱忍,堅強,她小心地尋找機會。以智慧求生,行說客之事,走縱橫之路,淡定而卑微的女主的人生越來越精彩,她也越變越美。

      小編第一次聽聞林大的名字,是朋友向小編推薦她的《狐戲紅塵》。小編乍看之下,只道不怎麼樣,任憑小編左看右看上看下看,這「林家成」三字一點也不像是寫言情的,還能寫得纏綿悱惻、婉轉動人,身邊朋友以及PTT上的版友一個個沉迷其中,無法自拔(是的……小編也是個小有資歷的鄉民了XD)。那時候的小編還有些半信半疑,「這林家成當真寫得這麼好?」──完全想不到有一天小編會成為林大的忠實書迷,瘋迷的程度比起朋友是不遑多讓,只怕還勝一籌!

  林大的本業是個濟世救人的中醫師,或許是讓傳統而悠揚的藥香渲染所致,林大的文筆溫潤細緻、古典優雅,正如一帖良方,之所以投入寫作志業,全為了圓自己的夢,她說了:「人生孤單寂寞,所以我需要一個夢,一個不用醒的夢,讓我可以活在無盡的歲月中,在其中歷經無盡的輪迴!」秉持著這般理想,林大在短短的三年間,創作了上千萬的文字,遭遇無數讀者的批評,這才圓了自己的夢,有了今日美名,還給了無數的讀者無數的輪迴,讓我們在其中忘卻凡塵俗事,在她的文裡,歷經一段又一段美好的時光。


  《狐戲紅塵》《千面風華》《極品店小二》《美絕獸寰》等暫且不論,小編今天要介紹給大家的近日最讓小編感動的一部小說:《無鹽妖嬈》。小編以為,這部當可視為林家成大的代表作,而當之無愧!

  翻看林家成大大從前的作品,幾乎是男的俊女的美,還是美的驚天滅地、傾國傾城的類型,林大文筆本就不差,幾個人中龍鳳的主角情感上的糾葛寫來,莫不教人懸心掛念,加上林大對於時空背景的鋪陳少有人能出其右,一流的氛圍和靈秀若天人的書中角色,雖是精彩動人,令小編不忍掩卷,然林大舊作美則美矣,似乎是有些「太美了」,以致小編看來有些隔閡。

  直至《無鹽妖嬈》,才看到林大擺脫了向來的設定,也使其作格外超脫,別樹一幟。林大在《無鹽妖嬈》中,不再寫美女了,相反的,她創造了一個醜如無鹽、貌若東施的醜女──孫樂。

  孫樂不只是相貌粗陋,事實上她皮膚暗黃,臉上坑坑窪窪,面無血色不說,還暗帶青黑之色,一頭髮絲枯黃稀疏,且受胎毒影響,身子極差、發育不良。在孫樂所處那個重視個人風姿容華的上古戰國時代,貴族甚至能以孫樂貌醜污眼為由將她斬於劍下!

  在那個時代,沒有背景沒有容貌的孫樂只能委屈求全,自從她的靈魂穿越了千年的時光,以貌醜體弱的孤女身分醒來後,她知道能倚靠的唯有自己冷靜的個性,和超然的目光,因而,她順從原身主人救了齊地姬五的恩惠,成為姬五府中第十八個姬妾,至少能求不餓死的命運。

  孫樂原身的主人,是個連名字都沒有的十二三歲的少女,在春秋戰國的時代,擁有自己的名字是一個極大的恩惠,有「名」就代表有一點地位,有「姓氏」更代表是貴族的象徵。孫樂委身為姬五的十八姬,原身的她,或許會視作一輩子的美夢,別無所求,但對受到眾人輕視的孫樂,她不作無用的夢,從小便歷經現實考驗的孫樂,雖對如明月之輝的姬五心存戀慕,卻硬是壓下癡心妄想,不將自己視為姬五的「姬妾」,而將自己視為姬五的「士」。

  孫樂的聰慧和自知之明,也讓姬五發現她的才華,引為上賓,多有請教,並允賜姓名。孫樂之名,終能見世。

  林大寫起春秋戰國,將其混亂又文明的特點表達出來,讓姬五、孫樂、弱兒這些各有才智之輩,在劍客、權士、說客和諸子橫行的年代,各行其是各有所長。當周天子權力式微,諸侯並起稱霸的年代,角色各顯鋒芒,為的不僅是求名奪利,更甚是求得在這世間的一席之地。

  淡然的孫樂,只想要好好的活下去,她收斂光芒,甘心成為姬五和楚王身後之「士」,卻是事與願違,她違心所願成為遊說諸國的說客,合縱連橫,以說客之名,掌握一國命運,卻也將自己置於風口浪尖的危險之地。孫樂所顯露的光采,非位列諸子的姬五和居高位重的弱兒所能比擬的,她的天才瀲灩,更勝過容顏無數。

  春秋戰國,距今久矣,暫不論林家成筆下三角戀的糾纏難捨,光是不著痕跡地以食物、起居、人物和謀略,真切地描寫出一代的風華和特色,使人充分感受到歷史的悠長和時代的動人,這文,就不可不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idia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