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零開始,舞力全開跳舞寫的快樂,我們也看的快樂!

 

 起點_跳舞_300x250.jpg >>>想了解更多祕辛

關於作者 

  名字中有個舞字,讀者因而暱稱跳舞為「小五」或者是「老五」。從2004年開始創作,共有《至尊無賴》《變臉武士》《欲望中的城市》《天王》《惡魔法則》《邪氣凜然》以及代表跳舞回歸的《獵國》等作品。堅持著創作出不重複角色的原則,也成為小五最自豪的保證。創作題材多元:奇玄幻、都會及武俠類皆嘗試過,小五曾說,除了網絡遊戲題材之外,其餘的他都很想寫一遍,因為不喜歡被固定在「類型寫手」這樣的頭銜之下,也讓人期待在未來的日子裡能看到小五不同於以往的作品登場。


用文字而跳舞 

  「風格在我看來可以是石灰牆上的一句血染的詩句,可以是盛夏裡開放的一只狗尾巴草,可以是一只燃燒過的香煙,可以是我嘴邊一抹不屑的微笑,可以是帶著鮮血的屠刀或者是偏激的固執的不知死活的某種理念。」這是跳舞年前剛進入起點時所寫下的,也是他部落格中的自我介紹,總是在作品中和讀者聊天,一貫真性情的感情抒發,更是拉近和讀者們的距離。他曾說:「我跳舞不是起點最好的作者,遠遠不是,但是在我心中,你們,是全起點最好的讀者!」他也說:「不敢保證大家看我的書是物超所值,但是我力爭做到物有所值!」這就是跳舞,一個用文字魅力而跳舞的作者。


還好只是差一點 

  「堅持不是嘴巴說說,實實在在做了五年多,打壞了十多個鍵盤,用一個胸肋軟骨損傷和一個損壞的頸椎,寫下了一千多萬字換來的。」小五創作的熱情,不會因為任何理由而被澆熄,「我會努力寫好故事,讓你們的支持不會白費」也是他對讀者最實質的保證,但人畢竟不是神,即使可以創作出自己筆下的世界,但卻無法任意控制自己真實的人生,2009年《天王》這本書,表達出了小五內心深處最真實的感受與體悟。人生究竟能承受多大的挫折,誰也沒有一個標準答案,差一點被擊垮的小五,也在沉澱後發現自己最喜歡做的事,還是「碼字」!「我所有的動力,來自於你們的支持,有你們我很幸福。」還好只是差一點,我們也因此擁有了更多機會繼續看著小五跳舞!


從零開始,跳舞回歸 

200911月,《獵國》問世,小五用了第零章,表示一切從零開始,提醒自己不論是痛苦、輝煌、消沉……一切的一切都過去了。人生不可能總是一帆風順,不論是在感情上或者是事業上,每個人都會有跌倒的時候,小五在感情上經歷了一段他最「痛」的日子,沉寂與失敗的打擊,曾讓他一度想要放棄,但幸好,他還擁有著那股最寶貴的「堅持」──因為失去了一切,才會發現仍然擁有的是多麼的珍貴!調整步伐,從零開始,相信在讀者們的真心支持下, 小五會繼續用文字舞出最耀眼的光芒! 


獨家作者訪談

Q1:在訪問之前,是否能先簡介一下背景資料,好讓讀者更認識現實生活中的作者呢?

答: 嗯,我本人其實生活裡沒什麼特別的,就是一個宅男寫手而已。喜歡看電影,看小說。算是一個收藏影碟的發燒友,家裡一共有幾千張碟吧。還喜歡搜集老玩具,找回點童年的樂趣。小時候喜歡變形金剛,但是那個時候沒有太多的零花錢買玩具,現在就大量的收集回來~呵呵。很多稿費都花在買玩具上了~


Q2:為什麼想要踏入寫作這塊領域?

答:是一個偶然機會,從前喜歡寫一些短文,04年的時候一個偶然的機會來到起點中文網寫了小說,沒想到還算受讀者歡迎,就一直寫下去了。


Q3:如何獲得寫作的靈感?

答:嗯,看電影,看書。我的電腦裡有一個文檔,每次在電腦上看電影或者看書的時候,都把這個文檔開著,看的過程裡,一旦有什麼刺激了我靈感的東西,立刻就暫停,然後飛快的記錄在那個文檔裡。平時沒事的時候,就打開那個文檔翻看。


Q4:在構築一部作品的過程中,感到最開心最順利的什麼事?

答:最開心的就是,對於筆下的這個故事和世界來說,作者就是GOD,一切都是我創造的,賦予這個世界生命,人物,性格,情感等等。這種以上帝視覺看待作品世界的感覺,非常的爽。


Q5:希望獲得讀者什麼樣的反應與迴響?

答:我最希望得到真誠的回應,不管是批評的還是讚美的。只要是讀者的真誠的

    反應,言之有理,我都非常願意接受。


Q6:筆名有什麼特別的用意嗎?和作品的類型、調性有關嗎?

答:筆名其實沒什麼特別用意,就是早年隨意取的,用了這麼多年,大家也熟悉了,就不想換了。


Q7:有沒有什麼寫作的怪癖?

答:有……吸煙。我寫作的時候,習慣手裡夾著一支香煙,但是其實不怎麼吸,只是喜歡夾著,偶爾吸一口,就繼續敲鍵盤,等敲完一段之後,再一看,香煙已經自己燒光了,然後就再點一支——聲明一下,吸煙一個不好的習慣,大家千萬別學啊~!!


Q8:偏好閱讀的類型是?

答:沒什麼偏好的類型,寫得精彩的小說都喜歡看。


Q9:談談最得意的作品或是最滿意的一段情節,為什麼?

答:嗯,兩段是我個人目前位置最喜歡的。一個是《邪氣凜然》裡,小五為了救歡哥的女兒而拋家棄妻逃亡,可最後歡哥反而要殺他滅口,那一段情節,背叛和忠誠的矛盾,感覺自己寫的很HIGH~

第二個就是《惡魔法則》裡的,辰皇子的遺書那段,寫的自己都有些眼睛紅紅的,呵呵。


Q10:對剛踏入寫作這行列的新人們,有什麼建議?

答:嗯……腳踏實地,這是最重要的。別想著一部書就能立刻走紅,一本竄紅的畢竟是少數。寫書要耐得住寂寞,很多大神都是仆街很多次之後才修煉出來的~


Q11:有什麼話想對台灣的讀者說?

答:非常感謝臺灣的讀者對我的厚愛,一直以來,我的作品都有在臺灣的出版社出版,感謝大家捧場。也希望作者的努力,能得到讀者的支援,謝謝大家~


Q12:小五曾說自己最喜歡都會題材的小說,因為覺得自己在寫都會小說的時候,可以發揮的更好,更清晰的把握住人物心理,創作出的作品中都會類也佔了一大部分。不知道小五在這幾部都會作品中,最喜歡也最想推薦哪一部給台灣的讀者呢?

答:嗯,我自己最喜歡的是《邪氣凜然》還有《天王》,邪氣凜然剛才說過了。現在說說《天王》吧。這部作品的寫作過程裡,正好經歷了我本人生活之中的一個坎坷,所以對於生活的感悟,尤其是愛情的感悟應該是更深了一層。尤其是在小說的結尾部分,JOKER說的那段話,其實是我本人的一些感受,只不過是借小說人物的嘴巴說出來罷了。

 

Q13:小五曾說除了網絡遊戲題材之外,其他的所有題材都想寫一遍,因為不喜歡被固定在「類型寫手」這樣的頭銜之下。目前小五的作品中,已經嘗試過奇玄幻、武俠及都會類,想請問小五接下來是否有創作新題材的計畫呢?

答:呃……其實,要把所有題材都寫一遍,這樣的話當初講出來也是當玩笑的。因為小說的題材類型和流派,都會不斷的增加,說不定過兩年,又會出一個新的題材類別呢。

不過,我倒是一直很想寫一個「歷史題材」,只不過,歷史題材需要很深的功底,我目前自問還積累不夠,所以,我的計畫是,大概會在我封筆前的最後一部,寫一部歷史題材的小說吧。把最想寫的,留在我寫作生涯的最後一站,也算是對自己的一個交代了~


Q14:《獵國》這部作品,代表的意義是「跳舞回歸的書」,而《獵國》的主角夏亞,也是小五從來不曾寫過的一個類型角色,小五曾說過因為自己作品中所塑造出的主角都沒有重複過,也成為寫作中的驕傲。想請問小五塑造出夏亞這個角色,在《獵國》這部賦予重要意義的作品中,有什麼特別的出發點嗎?

答:嗯,之所以說是「回歸」,其實是因為之前的上一部作品《天王》的內容偏向於晦澀和悲傷。因為當時我本人的生活經歷遇到了一些特殊狀況,使得寫作的狀態也比較差了一些,但是現在算是恢復過來了。而且,我認為,奇幻小說的最大的生命力在於:快樂。讓讀者閱讀的快樂,作者寫得快樂。

《獵國》這部作品,從開始的時候,我就力求以一種快樂輕鬆幽默的筆調來書寫。而主角夏亞的性格也是那種比較容易弄出一些搞笑「狀況」的類型。的確,我寫的小說裡,所有的男主角的性格都不同,比如《邪氣凜然》裡小五的義氣熱血,江湖氣十足。《惡魔法則》裡鬱金香公爵那樣的腹黑美男。再到《天王》裡陳瀟的有些偏懦弱和猶豫不決的慢性子。

而《獵國》的主角則是一個莽撞類型的,有些魯莽和粗獷,擁有堅強和勇氣,同時也不發一些小狡猾的因素。算是一個粗中有細的傢伙。我很喜歡塑造這麼一個角色。


Q15:小五的作品曾在台灣出過繁體書,對於不同地區的讀者,所喜歡的閱讀類

     型,觀察後是否會覺得有些不同之處呢?

答:臺灣和大陸之間畢竟是有一些文化差異的,對於作者來說,為了讓臺灣的讀者更能接受大陸作者的小說,在臺灣地區發表的作品,通常都會進行大量的修改。以求能讓臺灣的讀者在閱讀的時候更流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idia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