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幻雨300x250.jpg 

    他現在居於重慶,自嘲為宅男網蟲,每天努力碼字,以饗讀者。他不常談及生活,也極少聊到自己,最多的,就是和喜愛他作品的讀者討論情節的優缺點,因為他的人生,為寫作影響甚鉅。他一路走來艱辛,命運波折不斷,卻從未放棄寫作,他便是一洗前惡,重還《百煉成仙》新風華的創世者──幻雨。

 

作者訪談

幻雨

Q1:在訪問之前,是否能先簡介一下背景資料,好讓讀者更認識現實生活中的作者呢?

A1現在居於重慶,是標準的理工科出身,不過從小就非常喜歡看小說,現在嘛更是標準的宅男加網蟲一個,喜歡幻想,不過本人嘛,絕對是大好青年,呵呵。

 

Q2:為什麼想要踏入寫作這塊領域?

A2:說起步入寫作領域的原因,其實是很偶然的事情,記得那時候正上大學,但我平時裡並不喜歡上網,更不知道有網路文學存在,不過有一個很要好的朋友,也特別喜歡看書,某次放假回家,他大力向我推薦,呵呵,那一段時間,耳朵幾乎被聽出了老繭,於是我抱著好奇的心態,上網看了一下,結果……一發不可收拾,記得剛剛入迷的那段時間,幾乎是廢寢忘食,後來看得多了,慢慢就有了寫的衝動,於是很順理成章的,來到起點中文網,註冊下幻雨這個筆名,一步一步的,踏入了寫作這塊領域。

 

Q3:如何獲得寫作的靈感?

A3:嗯,寫作是很需要靈感的東西,一個好的靈感幾乎能化腐朽為神奇,而我這個人特別喜歡散步,所以需要靈感的時候一般就會出去走動走動,有時候甚至會去爬爬山,去鄉村看看田野,在大自然中放鬆心情,隨後就很有可能獲得靈感,呵呵。

 

Q4:在構築一部作品的過程中,感到最開心最順利的什麼事?

A4:構築一部作品的過程中,最開心最順利的當然莫過於有好的靈感,思如泉湧,寫作的時候,整個人都感覺十分興奮,一篇文章寫下來酣暢淋漓,而且後面的思路,橋段也都非常清晰,且感覺是很新奇的那種,這樣最開心了。

 

Q5:希望獲得讀者什麼樣的反應與迴響?

A5每部書對於作者而言,其實都傾注了很多心血,就仿如自己的孩子,當然希望得到讀者熱烈的回應與支持,最希望獲得的是,實體書大賣,電子書也大紅……笑,呵呵。

 

Q6:筆名有什麼特別的用意嗎?和作品的類型、調性有關嗎?

A6筆名其實沒有什麼特別的意義,如果一個要說的話,我這個人比較喜歡幻想,也喜歡晚上的時候下點小雨,所以結合起來,就是「幻雨」,和作品的類型、調性沒有什麼關係。

 

Q7:有沒有什麼寫作的怪癖?

A7寫作的怪癖,呵呵,其他的沒有什麼,就一點特別好玩,不知道為什麼,我每次都是要到吃飯的時間,靈感特別好,所以一碰到這種情況,吃飯的時間就只好被迫往後推,呵呵。

 

Q8:偏好閱讀的類型是?

A8閱讀類型我其實是很廣泛的,幾乎沒有偏好,不管是奇幻,仙俠,都市,軍事,歷史,還是遊戲都喜歡,只注重書本身好不好看,題材卻是不限,甚至,常常還去起點女生網看看女作者們寫的小說呢,光宮鬥類型的就看了好幾本,哈哈,所以,對於網文,我的閱讀類型是非常廣泛的。

 

Q9:談談最得意的作品或是最滿意的一段情節,為什麼?

A9最得意的作品其實還是現在正寫的這部《百煉成仙》吧,因為這也算是一次嘗試,以前我作品的主人公,都是比較風趣搞笑的那種,而且資質也很天才,所以從一開始就很順,而《百煉成仙》的林軒,修仙的資質卻很差,是靠著自己的努力,用勤奮,用心機,一步一個腳印,走上去的,這種類型的主人公,以前還從沒有寫過,好在塑造得還算成功,讀者的反應還不錯,呵呵。

 

Q10:對剛踏入寫作這行列的新人們,有什麼建議?

A10建議說不上啦,如果一定要說一點點經驗的話,就是寫書是一件需要耐得住寂寞的事情,特別是剛剛走入這個領域的新作者們,由於大家剛來,沒有什麼人氣,寫作技巧可能也稍有欠缺,看的人會少一些,但沒有關係,只要大家堅持,努力不放棄,相信隨著時間,點擊會有的,人氣會來的,寫作貴在堅持,只要不放棄,不斷提高寫作技巧,金子總會發光的。

 

Q11:有什麼話想對臺灣的讀者說?

A11對於臺灣的讀者,幻雨其實是很熟悉的,從《超能修真者之夢幻仙旅》,《誘惑學院之絕色物語》,《異界尋美之豔福無邊》,再到現在這部《百煉成仙》,幻雨已經在臺灣出版了四部小說,其中《百煉成仙》現在依舊還在出版,謝謝大家這幾年來對幻雨的支持,真的很感激,書,幻雨會繼續努力的寫下去,也請大家繼續支持幻雨。

 

Q12:幻雨是否特別偏愛仙俠類型的題材?有沒有考慮寫些完全沒有奇幻、傳說色彩,偏現實性的故事呢?

A12偏愛仙俠類型,呵呵,這倒不是,其實我寫作的題材也較廣,除了仙俠,玄幻異界大陸類型的,奇幻魔法校園類型的,還有異能超術也都寫過,至於完全沒有奇幻、傳說色彩,偏現實性的故事,這個倒真沒有想過,暫時還沒有這個打算,以後有機會再說吧,呵呵。

 

Q13:幻雨所有作品中,《百煉成仙》最受臺灣讀者歡迎,針對這點,想請問幻雨修仙小說也有很多不同方向的設定,為何《百煉成仙》偏重於撿寶煉丹升級?是否和網遊練級感覺有點關係?

A13嗯,修仙小說確實有很多不同方向的設定,《百煉成仙》偏重於撿寶煉丹升級,是因為時下比較流行這個設定,所以就選取了,和網遊練級當然是有關係的,其實很多讀者同時也是遊戲玩家,所以小說和遊戲現在本來就是互相影響,互相交融的,呵呵。

 

Q14:有讀者說,《百煉成仙》初始情節有點像是《凡人修仙傳》的同人,幻雨對這點有什麼看法?

A14《凡人修仙傳》是時下最紅的修仙小說,甚至帶起了一個新的流派,凡人流,嚴格說來,《百煉成仙》也可以歸為凡人流,設定上肯定是有一些借鑒的,不過若說開頭像《凡人修仙傳》的同人,呵呵,幻雨就有點無語了,《百煉成仙》寫到現在,當然是走自己的路,幻雨也會努力不斷創新的,謝謝大家的支持。

 

Q15:看了幻雨幾部作品,都出現了許多美女角色,想問幻雨認為擁有一個美女後宮是男人的夢想嗎?

A15嗯,要說這個問題,幻雨不敢說百分之百,但擁有一個美女後宮至少是絕大部分男人的夢想吧,現實當然不可能,但心中,卻不妨小小的yy一下,哈哈。

 

百煉作者

  幻雨在2009年的年初,於起點中文網第一次發表《百煉成仙》。在不經意的狀況下成為作者的幻雨,這時已陸續在網路上發表了幾篇奇玄幻類的小說,尤擅長星際奇幻,將宇宙星際文明,結合西方奇幻魔法思維,創造獨一無二的星空修練傳說。算來,《百煉成仙》是他第一部仙俠文,就如書名而言,毫無靈根的主角林軒,雖拜入修仙門派,卻因資質不足備受嘲笑,單憑毅力和際遇,歷經千錘百鍊,艱辛地朝成仙之路走去。自去年開始和林軒一起為《百煉》奮鬥的幻雨,並不知道,他的人生也像《百煉》一樣,在連載的一年多內,起起落落,曾經達到頂峰,也曾經跌入低潮的深淵。

  一碼起字來眼裡心裡就只有文章的幻雨,和大多數的起點作者不同的是,他很少在連載的小說裡談論自我,只偶爾在章節末處懇求讀者的關注;他也幾乎不寫隨筆,似乎對幻雨而言,能寫的僅有存於腦中呼之欲出的情節。

  但在《百煉》連載中,多次出現幻雨向讀者請假的訊息,先是家裡出事,長輩重病,後來連幻雨的感情世界跟著刮風下雨,讓一年前還甜蜜新婚的他,轉眼便面臨形隻影單的惆悵……這些波折,是當年興致勃勃、雄心壯志在起點發文的幻雨所始料未及的。

  縱使如此,他也從未遺忘對讀者的承諾,總是短暫請了幾回假,便急急忙忙地回到寫作崗位上,繼續沉默地一個字一個字把《百煉成仙》呈現在世人眼前。

 

抄襲風波

  挫敗不僅止於現實生活當中,《百煉成仙》剛開始連載時,爭議不斷,只因一開始的設定與起點人氣小說《凡人修仙傳》相仿,因此討論區、PTT上讀者多有指責。

  對於自己的心血遭到嚴厲的批評,幻雨始終保持著沉默,只是每天每天地更新文章。隨著連載的進度推演,劇情越發豐富後,批評的聲浪也越來越小了,漸漸地,迎來的是讚美的聲音,獲得讀者的肯定:「《百煉成仙》有自己的創意設定!」、「期待後續發展!」、「某些情節寫的比《凡人》好!」……擺脫了一開始抄襲的惡名,屬於《百煉成仙》的風格終於被讀者所看見,實際反應在人氣上,不是表面說說而已。

  這個時候,幻雨才能說:「《百煉成仙》也可以歸為凡人流,設定上肯定是有一些借鑒的……《百煉成仙》寫到現在,當然是走自己的路。」並不因為無理性的謾罵去改變堅持的態度,幻雨選擇以時間和真實換取讀者的信任。

 

重視台灣讀者

  幻雨最先在台灣出版社出版過小說,曾經見識台灣讀者的友善與熱情,有時也喜於和台灣讀者分享感情。在一次讀者提問中,幻雨便承認,筆下某個體貼賢慧的女性角色,便是當時女友的化身,還因此引起讀者的欣羨,認為幻雨真有福氣,女友是個溫柔的美女。

  在作者訪談中,幻雨也提到了,他對於台灣讀者十分熟悉,一直以來,也很感激台灣讀者的支持。小編想,不只是幻雨的小說在台灣出版的緣份,如果沒有台灣可愛讀者們的支持,今日幻雨也不會這麼重視台灣讀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idia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