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_林家成_300×250.jpg 

 

想要更了解這位起點人氣女作家嗎?起點台灣獨家訪談,為您揭露林家成筆名由來、寫作秘密! 

 

作者簡介

  她的本業是個濟世救人的中醫師,或許是讓傳統而悠揚的藥香渲染所致,她的文筆溫潤細緻、古典優雅,正如一帖良方。之所以投入寫作志業,全為了圓自己的夢,她說了:「人生孤單寂寞,所以我需要一個夢,一個不用醒的夢,讓我可以活在無盡的歲月中,在其中歷經無盡的輪迴!」她就是縱橫春秋戰國,繪出亙古愛情畫卷的林家成。

 

如果能夠穿越,最想要做什麼?

 

  「摸摸康熙的鬍子,一甩慈禧一個大耳光!」林家成是這麼說的。

  這一個假設的問題,是她開始嘗試寫作的時候,所捫心自問的一個問題。當時,在網路文學網上流連已久的林家成,開始對看到的作品質量不滿足了。

  什麼是愛情?什麼是傳奇?如果由她寫來,會賦予愛情本身什麼樣的面貌?「屏除作者對於主角愛情的影響,讓女主角自由選擇所愛。」成了林家成寫愛情的初衷。再然後,想像著無數穿越的樂趣,飛揚的心性和多變的人生滋味──這便是林家成出名作品《轉世為狐》的由來。


 

亂世之夢

 

  穿越故事大抵不脫「唐穿」、「明穿」、「清穿」三個盛世。除了這幾個朝代較為人熟知喜愛,和平盛世中也利於情愛的茁壯和發展。

  也不是沒人寫亂世,但一般作者常會避開,因為亂世並不好寫。亂世需要特別掌握時代的脈動,尤其在顛沛流離之際,每一分一秒都可能造成無可挽救的遺憾。

  林家成卻愛寫亂世,諸如故事背景於魏晉南北朝的《千面風華》、以春秋戰國為寫作重心的《無鹽妖嬈》、《越姬》,直到最近的《玉氏春秋》等書。除卻金戈鐵馬、江山美人的豪氣干雲,選擇了春秋戰國、魏晉南北朝這類難以描寫的時代的林家成,喜愛那份瀟灑不羈的時代氣氛,也頗能恰如其分地表現出來。

  而獨特的時代背景,與林家成筆下美得不似凡間中人的主角相互搭配,更是別有一番風流動人的滋味,也正是林家成獨樹一格之處。

 

 

 

  

林家成是起點台灣站上非常受到讀者歡迎的言情作者,常常有讀者留言表達對於其故事結局的疑惑和感想。今天起點台灣特別訪問了林家成,關於寫作的風格及筆名的由來,都是林家成忠實讀者的你,不能錯過的機會喔!

 

Q1:在訪問之前,是否能先簡介一下背景資料,好讓讀者更認識現實生活中的作者呢?

A1:我是一名擁有多年臨床工作經驗的中醫執業醫師,呵呵,從小便喜歡中國傳統文化,記得還是小學時,便對唐詩宋詞如癡如醉。

 

Q2:為什麼想要踏入寫作這塊領域?

A2:無意中踏入的,因自小便愛看文,看多了,總覺得很少有文寫得讓自己合心合意,便想著自己來寫。

 

Q3:如何獲得寫作的靈感?

A3:聽音樂,看史書。

 

Q4:在構築一部作品的過程中,感到最開心最順利的什麼事?

A4:某個情節,某個感觸,特別地讓我自己喜歡,又被讀者們喜歡的,便是最令我開心順利的事。

 

Q5:希望獲得讀者什麼樣的反應與迴響?

A5:希望讀者能隨著我的筆鋒哭而哭,笑而笑,與我同喜同悲。

 

Q6:筆名有什麼特別的用意嗎?和作品的類型、調性有關嗎?

A6:我喜歡歷史中,傳說中的傾國美人,總想著貼近她們,做她們的家臣。因此便取了第一個絕美女主林嫣的姓,改家臣為家成,筆名林家成便這樣產生了。

 

 

Q7:有沒有什麼寫作的怪癖?

A7:我寫文不挑剔,吵鬧也不影響,就是思路受阻時,要在樹林中走來走去。如果居住的周圍沒有小片樹林,沒有公園,整個人就會陷入一種慌亂狀態,也不知這算不算?

 

Q8:偏好閱讀的類型是?

A8:沒有偏好,網路文字和史書古籍都喜歡看。

 

Q9:談談最得意的作品或是最滿意的一段情節,為什麼?

A9:我最滿意的,永遠是最近的一部完結文。如現在便是對越姬比較滿意,我滿意男主把女主送給他人的那段情節,因為它使得整個故事達到一個沸點,呵呵。

 

Q10:對剛踏入寫作這行列的新人們,有什麼建議?

A10:恩,以平常心來寫作吧,先不要想著去賺錢,而要想著,怎麼寫得讓自己都覺得好看。

 

Q11:有什麼話想對台灣的讀者說?

A11:希望林家成的名字,早日成為臺灣家喻戶曉的,希望能博得你們的真心喜歡。

 

Q12:林家成文中常會出現一個以上優秀的男主角,常使得女主角陷入兩難的抉擇之中,辜負了誰都不是。請問為什麼會作出這樣的設定?而不是一開始就點明瞭男主角是誰呢?

A12:我寫作的隨意性太大,心血來潮,便會令原定的男主或男配做出某件不可原諒的事來。因此不敢輕易定下男主,一般來說,男主是在劇情發展中,根據讀者們的反映決定的。

 

Q13:林家成大大筆下的男主角各有千秋,有的霸道,有的溫文,不僅女主角為難,連讀者們都很怕選錯男主站錯隊,看到最後不免痛心。現在NP文流行,請問林大有沒有可能寫一對多的結局,一次滿足所有的讀者?

A13:呵呵,我寫了一部啊,《美絕獸寰》便是NP結局。平素的文,我不會寫NP,我喜歡寫歷史,而歷史的事實上男尊女卑,我無法想像一個優秀卓越的男人,會與別的男人共一妻。

 

Q14:同樣的,林家成大大的女主角多是傾城傾國,美得無與倫比,雖然《無鹽妖嬈》中的孫樂一開始是個不忍卒睹的醜女,後來也是變美了。是否林大認為亂世中美貌是一樣利器?以後是否會嘗試相貌平凡的女主角,不再美醜兩極?

A14:我對歷史上的傾城美人,有種解不開的情結,總是渴望貼近她們。而她們波瀾壯闊的一生,在歷史上留下的濃墨重彩的那一筆,總是讓我嗟歎,感慨,覺得神秘。所以我喜歡寫美人。相反,在亂世中,美貌不是利器,而是痛苦的根源。恩,美人也寫得差不多了,我以後的文,會轉向平凡女主。

 

Q15:小編非常喜歡林家成大大所描寫的亂世時期,無論春秋戰國或是魏晉,都將那個時代的氛圍塑造得非常好,請問林大在寫文前做了多少的功課,才能夠將其描繪得猶如重現?又是否特別喜歡亂世的氛圍呢?

A15:功課啊,做得不多,就是把那個時代的一些書細讀一下。如寫春秋,便認真讀了《詩經》《墨子》〈史記〉等,一般是讀純古文版的,不為別的,只為感觸一下他們的生活環境和行為方式。我寫文時,一般是架空歷史,真要我按照真實的歷史,一筆一筆的來,我覺得受到了約束,反而有種寫不活時代的感覺。不如架空後,做真實的寫。寫錯了,我就說,我是架空的(哈哈),寫對了,那是最好不過。恩,我特別喜歡亂世,我喜歡那種金戈鐵馬,江山美人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idia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