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起點_月關_300x250.jpg 

 

他是一個普通的上班族,一到晚上卻變身為日碼萬字的起點歷史大神。他筆下的美女眾多,風姿動人,卻都是他拼著腰痛換來的成績。他號稱「無大綱流派」,今天想明天的情節,這週想下週的劇情,但他的故事綿密悠長,情節環環相扣,毫無倉促之感,使「月關」之名穩穩佔據起點排行榜,創造經典無數,歷史作品莫有能敵。


看書人變成寫書人

  從看書的讀者一躍為寫書的作者,不是什麼新鮮事。月關也是歷經如此的過程,才成為一個寫書人。而影響他到起點來寫作的,非常有趣,竟是唐家三少的《狂神》。

  當時的月關在2006年初時,只純粹是一個讀者,有好的文就看,作者是誰不知道,起點是啥不知道,更別說後來複雜的月票、書評機制了,但就這麼一部當時未完的作品,吸引他來到了起點,興起了寫作的想法,他的第一部作品,是向金庸大師致敬的《巔覆笑傲江湖》。

  從同人小說作為一個寫作生涯的出發點,連月關自個兒都覺得不討好,尤其是摹寫經典小說裡的人物場景和情節的話,一點一滴的錯誤都會被眼尖的讀者發現,進而討伐。但月關還是寫了,還是沒有字字琢磨、細細考究的寫了。對此,月關的說法是:「《笑傲江湖》在我心裡已留下極深刻的印象,金庸的文筆在我心中留下了『神』(書的靈魂),我掌握了人物的性格和其傳神的特點,剩下的就是我自己的想法,詮釋自己的故事,發展求同存異之道。」

  不畏讀者反對的聲浪,從一開始月關就堅定著自己的信念,到後來寫歷史小說,月關也在歷史嚴謹的脈絡下,寫出了屬於自己的故事,延續的就是最初寫同人時掌握原著後勇於表達意見的想法,投射在已有既定史實的歷史小說中,也是一種同工異曲之妙。



回味無窮的經典

  月關寫過都市小說、奇幻小說,最為人津津樂道的還是他的歷史文,從《大爭之世》、《回到明朝當王爺》到連載中的《步步生蓮》,都是讓讀者回味再三的歷史經典傳奇。

  月關寫歷史,不開金手指、不隨便YY,有些後宮,美女卻收的有理!不論是《大爭之世》裡「要離刺慶忌,而後席彬穿越重生」,或是《回到明朝當王爺》裡「重生於正德年間卻僅有兩年性命的短命鬼楊凌」,還是《步步生蓮》裡「意外而死,穿越後的身分卻是個比家丁還不如的私生子丁浩」,月關總在故事的一開始給了讀者和主角一個極端的困境和充滿希望的突破,尤其在《回明》和《步步生蓮》中,從小人物的卑微的出發點,走出不同的人生與嘗試。誰能想到,《回明》的楊凌後來能夠改造皇上,一創正德之治的盛世?誰又能想到替哥哥拉車、病死了也沒人理的丁浩(後為楊浩),會有戰場上力抗千軍萬馬的一天?

  出乎意料的構思,幽默的文筆和嚴謹的文筆結構,加上主角與作者月關個人的博愛心思,使得美女們層出不窮,細膩情感的描寫,也為月關的作品添增了更多的看頭,一次次創造了新的經典。

 

 

獨家作者訪談

  歷史類的作者要憑著百萬文字和嚴謹的歷史架構出頭不易,月關卻以歷史文打響了名號,作品獨冠起點,超越了奇幻多變的奇玄幻類作家。剛剛從大陸年度票選中脫穎而出,贏得2010年度最佳作家的月關,究竟是如何寫作?又有什麼樣寫作想法?起點台灣的獨家訪談,揭曉絕不能錯過的作者祕辛!

 

Q1:在訪問之前,是否能先簡介一下背景資料,好讓讀者更認識現實生活中的作者呢?

A1:我是銀行系統從業人員,畢業于金融專業學校,七零後生人,目前已年屆中年了。


Q2:為什麼想要踏入寫作這塊領域?

A2:我自幼喜歡文學,小學時就閱讀過大量傳統和現代小說,初中時曾與同學合作嘗試創作武俠小說,但是作品墊了老師的桌腳,文學夢就此存於心中。92參加工作,98年起才開始接觸電腦,但是一直以為文學作品應該是印成鉛字才是作品,真正的認識到網路文學是2006年初,當時在企業內網論壇上發現一部沒有轉載完的小說,到外網搜尋這本書的時候幸運地發現了中國大陸最大的網路文學網站起點中文網,註冊後開始如饑似渴地閱讀小說,大約四個月後已經看遍能找得到的喜歡的作品,開始重新萌生創作欲望,並就此長駐起點中文網,開始創作,並取得不錯的成績。


Q3:如何獲得寫作的靈感?

A3:由於從小有較豐富的知識積累,所以總能在產生構思後,萌生許多精彩的創意,尤其注重對人物的把握,將自己充分代入所要創作的各個人物的性格、背景,這樣在創作中,常常會寫著寫著,會創造出比較鮮明的人物特色,並由個性鮮明的人物而衍生出比較精彩的情節。


Q4:在構築一部作品的過程中,感到最開心最順利的什麼事?

A4:網路文學與讀者的互動是最直接最頻繁的,我最開心的事就是能夠很流暢地創作出精采的章節,並且在發表後得到讀者的認同和讚賞,讀者反應出來的歡喜和讚揚,是最讓我感覺開心的事情,這是一個作者最大的獎勵。


Q5:希望獲得讀者什麼樣的反應與迴響?

A5:我喜歡在創作中,有比較得意的創作時,能被讀者發現它的巧妙,認同它的精采,喜歡讀者與我一起浸入故事當中,共同參與,深刻評論,一篇精彩的有深度的評論回饋給作者的是莫大的驚喜。


Q6:筆名有什麼特別的用意嗎?和作品的類型、調性有關嗎?

A6:因為喜歡傳統文學,所以起筆名時想起個古典的有詩意的名字,最初想叫秦時明月漢時關,但是考慮到名字太長,不方便讀者稱呼,簡略為月關。當然,月關合起來是朕(簡體字「月關」寫法合為「朕」),這是在想到這個筆名時,我才發現的另外一個特點,算是作者本人的惡趣味吧:)


Q7:有沒有什麼寫作的怪癖?

A7:怪癖應該沒有吧,茶水和煙,我想是大多數作者創作時喜歡必備的兩樣東西,我也不例外。創作時是非常專注的,有些特別的地方那大概就是家裡人給我準備水果的時候了,我創作時喜歡吃容易食用,不會弄得滿手汁水淋漓的水果,由於專注於創作,通常家裡人在我面前放上多少水果,我就會一邊寫一邊吃掉多少水果,只放一個我不多要,放上一大大碗公我就全吃掉,有時創作完當天章節,會發現自己肚皮撐得溜圓,早就不該繼續吃了。家裡人發現後,便不再一次給我太多的吃食了,呵呵。


Q8:偏好閱讀的類型是?

A8:說到閱讀偏好,我本人長於創作歷史背景的作品,所以我在創作期間不喜歡閱讀歷史類作品,擔心會影響、引導我的創作風格,加上想要休息腦子吧,我喜歡看些玄幻類作品,打怪升級,休息大腦。


Q9:談談最得意的作品或是最滿意的一段情節,為什麼?

A9:以月關為筆名創作的作品中最喜歡的是《回到明朝當王爺》,名字比較爛俗,不過我一向不擅長起名字和寫簡介^_^,這本作品我是以相當大的創作激情開始創作的,投入了相當大的精力,也使我就此獲得了成功,所以對它偏愛多一些。這本書裡我尤其滿意的是對人物的創造,不管是正面的,反面的,主角還是龍套,大多栩栩如生,有血有肉。


Q10:對剛踏入寫作這行列的新人們,有什麼建議?

A10:我想,對新人來說,努力發揮屬於自己的長處,全身心的投入自己的作品,不要敷衍自己,不要有意的去迎和讀者,用心創造,自會得到喜歡這種風格的讀者歡迎,不要嘗試讓所有人滿意,那會寫出一個四不像來,最後為所有人拋棄。


Q11:有什麼話想對台灣的讀者說?

A11:在我的讀者中有許多臺灣讀者,我接觸過的臺灣讀者大多喜歡在閱讀後耐心細緻地分析,還有一些平時不多發言,但是在我創造一段精彩情節時,常常偶發評論,一針見血,正搔到筆者短處,讓我手舞足蹈。而且他們待人熱情、真誠,在我的書友群裡也是非常活躍和受人尊敬的,我希望能有更多的臺灣讀者喜歡我的作品,成為我的朋友。


Q12:月關號稱無提綱、無存稿,但讀者們看月關的文,總是看到很多的準備和嚴謹,尤其月關大部分的文都是歷史文,更需要掌握時代的律動和特色。請問月關在決定開新文之前,會特別針對該文的背景查什麼資料?平時又特別看什麼類型的書?是否會影響到月關的寫作呢?

A12:在創作一部作品前,我會用一個月左右的時間搜集所要創作時代的資料,先是全面搜集,然後去蕪存菁,最後有所針對,把與創作目標密切相關的東西留下,並完美融入。平時來說,會看些輕鬆的作品,比如玄幻啦網遊啦,因為我不想看同類型的作品,影響我的創作風格。


Q13:不論是在《大爭之世》、《回到明朝當王爺》還是《步步生蓮》,都出現了許多各有特色的美女,個性和容貌各有風華,教人目不暇給,請問如果要月關來選擇,最喜歡自己筆下哪一種類型的美女?又是為什麼呢?

A13:美女各有不同,每個人都喜歡美好的人和物。有些情節的發展,人物的引入,可以是一個平凡女子,也可以使用一個男性角色,全都可以起到他(她)該有的作用,這樣的情況下,為什麼不用美女呢?無論是影視劇還是小說作品,同樣一段故事,由一個美女去演繹,當然會更讓人賞心悅目。我是比較博愛啦,無所謂哪種風格的女子,嫵媚、清純、火辣、性感,重要的是她的專一和善解人意,我想容貌的靚麗,給人的吸引僅僅是相識之初,內在和性格,才是長久相處的根本。


Q14:現在的穿越文主角回到過去,總會利用「現代的知識」大開金手指,幾乎無所不能,但月關的主角幾乎沒有什麼「現代的威能」,請問月關為何讓現代人回到了過去,又沒有什麼特別的發揮呢?

A14:

     這個問題我曾經回答過許多讀者,我認為一個現代人穿越回古代,憑著背頌下來的許多文學知識成為才子名士,這是根本不可能的,首先他在現代不可能儲備記憶完整那麼多不需要借助任何工具查索的詩詞歌賦,這是第一個不合情理。

  傳統的詩詞歌賦有相當嚴格的要求,改一個字也許就影響了整篇詩詞,而傳世的詩詞大多是在特定環境和背景下產生的,不是僵硬地在任何環境下背出來,都能讓古人頂禮膜拜,這是第二個不合情理。

  一旦你被人當成才子名士,並不是像考試一樣,需要的時候扔出一篇詩詞就行的,平時的待人接物,言談舉止,你並沒有真相融會掌握大量的古代知識,你根本不可能在那個圈子裡和他們對話,這是第三個不合情理。

科技知識更是如此,現代科技知識分類特別詳細,一個專家也不能通曉一件科技產品全部流程的所有創造要點。流水線作業的方式,更使得這種工廠的工作人員,你也不可能獨立掌握它的製造方法。而基礎科學大量應用於社會,已經成為信手拈來的東西,回到古代這些基礎都是不存在的,還遠未達到它應有的水準,在那裡憑著對現代科技一點皮毛的掌握,是不可能把它複製出來的,除非是那種真的背個科幻時代的智腦回去才成。

所以,我把自己創作的穿越作品主角,始終定位於發揮他的前瞻性,利用他對歷史發展的瞭解,運用自己的智慧,促進時代的發展,以《回到明朝當王爺》為例,我一直注意不讓主角大開金手指,他所做的許多事,都是當時已經具備了產生或發展的社會條件,在歷史同時期幾十年後就會問世的東西,我想這樣不大會脫離那個時代,創造出來的情節比較真實,畢竟這些東西只是工具,我們要看的是古色古香的人、古色古香的故事,而不是把古代寫成現代。


Q15:雖然《步步生蓮》仍在連載中,但分站讀者追文的同時也迫不及待想知道,月關下一部作品會是什麼類型、什麼故事?此時月關心中是否已有想法,如果結束了《步步生蓮》,最想寫什麼故事?

A15:我通常寫完一部作品才開始考慮下一個故事,不過現在正在創作《步步生蓮》期間,已經想到了一個人、一個故事,並且正在對他和他的故事進行完善,有時想到些精彩的點子會記下來,我想這樣創作準備更充份,會創作出更好的故事。

     下一個故事,還是歷史作品,主角的性格和人生發展,與我以往創作的作品主角均有不同,我從不想重複自己,重複成功的作品,在創作體裁上嘗試過武俠、都市、玄幻、歷史等等類型,現在雖已專注於歷史類創作,也希望能在歷史這個大概念下,創作出各有不同的故事和人物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idia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