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排行榜報報特別企畫-吱吱的訪談來囉!

  感謝大家的支持,由讀者提問的吱吱特別訪談到此要落幕了!這個結合小編、讀者、作者三方面的交流,過程有去又熱鬧,非常地有意思,小編和吱吱一樣都很珍惜這一次的機會,也希望未來創造更多的機會,讓分站充滿歡樂的活動~

  現在就來看看吱吱怎麼回答台灣讀者深刻又刁鑽的問題吧!從回答中可以感覺到吱吱是個冷靜又理智的人,和她的文給人之感很像喔!不知大家以為如何?

 

起點台灣編輯部基本五問:

Q1:在訪問之前,是否能先簡介一下背景資料,好讓讀者更認識現實生活中的作者呢?

答:普通的上班族、家庭主婦,為柴米油鹽苦惱。抓住一切空暇的時候寫文。

 

Q2:為什麼想要踏入寫作這塊領域?

答:看書看過了,就常常會想,如果換成是我,會怎樣寫……一個偶爾的機會,就開始實踐了。O(∩_∩)O~

 

Q3:筆名有什麼特別的用意嗎?和作品的類型、調性有關嗎?

答:筆名是女兒的暱稱。與作品的類型沒有什麼關係。

 

Q4:有沒有什麼寫作的怪癖?

答:如果寫東西的時候喜歡吃零食能算是怪癖,那就是有怪癖吧!呵呵!

 

Q5:如何獲得寫作的靈感?

答:沒什麼特別的方法,只能說是比較辛苦,腦子一空下來的時候就會想情節。做飯的時候想,洗衣裳的時候想,走路的時候也想……所以生活中是個非常馬虎的人。

 

 

以下是讀者的提問:


 

我想問:《庶女攻略》

 

Q1:徐嗣誡與五娘的兒子都是在三月三日出生,選擇這天是否代表兩個小男生有什麼共通性?為何要特別安排在這個日子呢?有什麼意涵嗎?而為什麼幾位角色的生日都是重疊的?三月初三、五月初五、十月初十?不知作者在安排角色個性上是否有參考生肖或星座?

答:沒有。是為了情節上的安排。

 

Q2:回顧我們讀者的討論,徐二夫人項氏一直是讀者的爭議焦點,倘若吱吱願意事先吐露她的「作者意志」,可否談談她自己怎麼看項氏呢?

答:我書中的人物,通常是灰色的。大家看徐二夫人項氏,也可以從這個角度去理解。

 

Q3:記得曾經在某論壇看到有大神很是精闢的分析了幾個主角名字的涵義,這次小15的取名過程也是很有戲ㄚ,徐四和11的交鋒、項二的很有深意的點頭與太夫人心裡有數,中國人果然在這方面的文化古今皆同,很想知道作者對這方面的看法。

答:因為寫大綱的時候會把名字確定下來,通常那個時候都比較「閒」,還沒有到每天趕稿的地步。所以我取名字會有點自己的想法在裡面。

 

Q4:關於作品的結局,作者大大是早已構想好並且堅持不更改?還是會想幾個版本,然後順著民意選出一個?抑或是邊寫邊修正結局?我挺好奇作者大大在面對「自己想法」和「讀者希望」時,心裡會不會有所糾結?

答:因為希望講述的故事能得到大家的喜歡,在「自己想法」和「讀者希望」中是非常的糾結的。但我寫文通常會有個大的方向,基本上這個方向不會變,這才是我痛苦的原因。

 

Q5:第一百五十八章孩子們慶祝貞姐搬家時,十一娘看到徐嗣勤的門聯就知道徐嗣勤臨的是歐陽詢的《九成宮》。中國人說:字如其人、見字如見人,十一娘一看字就知道徐嗣勤「性情秉直,剛勁有餘而緩凝不足」。所以徐嗣勤在自己的婚事上,雖然曾衝動冒險嘗試過(剛勁有餘而緩凝不足),但是在母親的堅持下,也只能作罷,但性情秉直的徐嗣勤,直到回到燕京後還是對媛姐兒有愧。

  第三百五十九章中,寺廟中的徐令宜與十一娘從以草書寫心經開始論彼此的字。十一娘先臨歐陽詢,後臨柳公權,最愛王羲之、王獻之的字,卻棄一般人都會臨的顏真卿。楷、行、草、飛白等各類字體王羲之皆擅長,作品有著隨心所欲、恬淡平和的風格,這也能夠體現十一娘的個性,在大宅院生活,悠遊於各種階層、各類年齡層之間,卻依舊心懷不亂,努力保有自我。至於徐令宜則先臨顏真卿,後臨褚遂良、鍾繇、趙子昂、米芾,最愛褚遂良。十一娘對徐令宜的字的評論是:「剛柔並施、姿態婉妙。」之前有數次十一娘評論徐令宜「是個老練的政客」,「剛柔並施、姿態婉妙」也頗能體現「老練政客」的影像。

  第三百四十三章徐嗣諄封為世子後,十一娘與徐嗣諭論字,說徐嗣諭的字是「佈局玲瓏、筆鋒圓潤,有清雅之風;且收筆如行雲流水,行筆時卻流露出幾分猶豫………」從這點可以很清楚看出徐嗣諭的個性,以及後來的發展。但是卻沒有提到徐嗣諭的字體習於誰。

  至少有三個章回以上(如前面的第一百五十八章、後來秦宜娘死後的第四百九十二章)敘述十一娘與徐嗣諭的對手戲時,都論及十一娘看不清徐嗣諭的深沈、彎彎曲曲的個性。所以,想請問作者,是否是還未決定徐嗣諭的個性與後來發展,所以才沒有為徐嗣諭找到代表的「書法家」嗎?還是會讓徐嗣諭一直秉持「清雅、玲瓏」的形象,卻保持神祕的個性呢?而這個神祕個性是否與第四百四十八章中秦姨娘與徐嗣諭之間的那個秘密有關?

  跟書法相關的問題,還想請問,作者會以哪為書法家來代表她個人的寫作風格呢?想請作者分享她對各種字體的看法(她在各處接有提過),以及她把各類字體安排入戲的原因。

答:生活環境決定人物性格,人物性格決定命運,徐嗣諭發展很難用哪一種「書法家」來比喻。

至於我自己,不管是書法還是寫作,都沒有「窺其門檻」,就更沒有辦法用哪做書法來代表個人風格了和評論名家法帖了。

把各類字體安排入戲,也純粹是因為當時那種情景,感覺形象生動一點。

 

 Q6:我的問題是,小說裡有一段有意強調十一娘善於妝扮、搭配衣服的顏色與花樣的好品味,很好奇這一點除了在太子妃等京城年輕一輩仕女心中建立對十一娘的崇拜,有其他的作用嗎?另外這一段裡對於十一娘的穿著也多所著墨,那些花樣花色的形容與搭配,也想問問吱吱是否有參考什麼資料?

答:個人覺得,打入一個社交圈子,這些外在的東西通常比較容易叩門。至於花色的形容搭配,多看看時尚雜誌上的「樣板」衣飾,然後「翻譯」成古代的色系寫出來就行了。

 

Q7:「遊園」中周家芳姊因十一娘的髮飾與貞姊的分享初次對十一娘的衣服留下印象;簪禮時福成公主提及芳姊對十一娘的服飾喜歡的不得了;最後是芳姊成了太子妃,生了公主以後,想到的是十一娘,那裡有段對她想要十一娘寬慰的描述說到十一娘是「縱使是件粗布小襖也要用五彩絲線盤蝙蝠做扣子的女人」;而後則是在難產時,十一娘想起前世的景衣華服。許多與衣飾相關的片段有芳姊,這裡我不懂作者想用身分與十一娘差很多的芳姊被十一娘的服飾吸引,是想要說明十一娘的什麼呢? 此外,十一娘擅女紅與穿著打扮,也擅「書法」,是不是作者想要說明十一娘是兼具兩種特質的人?倘若是,是哪兩種呢?男性(書寫)與女性(女紅)、或是「內在」與「外在」?

答:芳姐兒代表燕京貴族,「縱使是件精布小襖也要用五月彩絲線盤蝙蝠做扣子的女人」的樂觀與不放棄,才是十一娘被燕京貴族圈所接受的真正原因。

女紅代表感性,書法代表理性,寫這些是為了塑造人物的性格。

 

我想問:《穿越好事多磨》

 

Q8:《穿越好事多磨》果真是好事多磨……當我看到女主沈穆清在父母親的安排與準備之下頭一次成親時,我整個人都愣住了,心裡直喊「那脾氣差得很可愛的彆扭小正太蕭颯該怎麼辦啊(抱頭)」Orz

  總之我的問題是,到了尾聲時,我個人非~常~期得看到女主穆清回到京城後,與她的前夫、前夫妻妾在某個社交場合碰上的場面(握拳)!這種場面可以大灑狗血、也可以安排得雲淡風輕,沒想到吱吱居然就這麼結束了這本書,用類似附帶說明的方式帶過她前夫一家的狀況(沮喪)。

  是因為吱吱當時已在準備新作品、還是她原本的劇情構想裡從來沒有這一幕嗎?

答:這就是雲淡風輕的安排啊!O(∩_∩)O~

至於結尾,通常在開篇時就想好了,包括《穿越以和為貴》和還沒有結文的《庶女攻略》在內。

 

 我想問:《穿越以和為貴》

 

Q9:在穿越以和為貴中,為什麼要把過去的歷史著作,設定為同一個人寫的,用意是什麼?

答:為了寫當時的大環境。

 

綜合題

Q10:吱吱在站上的三本小說裡,《穿越以和為貴》男主的個性我有點記不清了,不過《穿越好事多磨》與《庶女攻略》兩位男主性格差異頗大。想請問吱吱是如何決定每本小說男主的性格?

答:我會先想著要寫怎樣一個愛情故事,然後才會決定小說男主的性格。

 

Q11:想瞭解作者的寫作習慣。有些作者在架構大部頭小說前,會有習慣寫大綱、寫人物卡,例如,托爾斯泰,我想要知道作者是否有這樣的習慣,或是其他習慣,以幫助在創作架構規模較大的作品?而吱吱能否開一下書單呢?想知道作者架構故事中這些制度、習俗、應對進退之禮等的依循來自何處?

答:托爾斯泰什麼的,只要上學的時候按老師的要求讀過。汗顏!

現在的閱讀習慣,基本上只要是「字」,就會掃一眼,不管是街頭小報的八卦新聞還是許倬雲先生的《歷史大脈絡》,當然,後者到現在也沒有看懂。

故事中那些制度、習俗、應對進退之禮,有看明清小說時的印象,也有之後寫文查的《明史》。

 

Q12:不知道吱吱是否曾來這討論版看過呢(此指起點台灣分站《庶女攻略》書本頁討論區)?!倘若有,她覺得台灣讀者和大陸讀者是否有哪些觀點不同與其他差異?

答:受地域的限制,根本上很難登錄起點臺灣分站。所以特別珍惜這樣的交流機會。

 

Q13:吱吱是不是比較喜歡老夫少妻的設定啊?為啥《穿越以和為貴》和《庶女攻略》裡男女主角年紀差距都有點多呢?雖然就心理年齡來說倒是不會……

答:這倒不會。主要是為了力求故事細節的真實。

因為女主是穿越的,男主太年輕、或是沒有什麼人生閱歷,很難達到心情上的默契。

 

Q14:寫這些文,是不是要多加強歷史和語文的常識之類的?

答:是。雖然我自己不合適,但還是建議大家多讀多看。

 

起點台灣分站小編特別題

 

Q15:在整理這次訪談的題目中,能感覺到台灣的讀者是多麼用心和喜愛吱吱的小說,才能夠想出這麼多有深度的問題。於是小編很想知道,吱吱在看到這些台灣讀者的問題,有什麼感想呢?

答:希望有機會去臺灣。

O(∩_∩)O哈哈~

我認識的臺灣女孩子,說話都特別特別的溫柔,然後很體諒照顧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idia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