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運來300.jpg  

書名:福運來

作者:衛風

故事簡介:

  小小宮女之平凡又不平凡的人生。阿福覺得自己這輩子,就與頂替二字結下不解之緣。遇到好事時,總是自己被別人頂掉,遇到壞事時,總是自己去頂掉別人。頂來頂去,一路頂進皇宮裡……

立即閱讀:http://www.qidian.com.tw/books/7318

 

種田書評家:平安

 

阿固與阿福 

  在起點中文,「福運來」是我第一本較完整看完的書。在眾多「重情、重傷、重心機」等重口味故事裡,「福運來」算是淡口味的,但卻不是淡而無味…… 


  女主角阿福是穿越女,但不是個有異能或萬能完美的女子,面對生活的不公,平凡又胖胖的阿福努力樂觀面對一切,認真學好一手女紅且低調生活;男主角固皇子是個盲人,有優秀的外貌及內在條件,並不因眼盲而放棄自己遷怒別人。皇子阿固與宮女阿福第一次小小的交心,應該是成親那日;沒有迎娶沒有拜堂,但溫柔的阿固給了阿福一方紅蓋頭,還有一句「我會對你好的,一輩子」……
  阿福與阿固是知足的,所以生活中不時有著小樂趣,像是在丹鳳殿前,阿固親吻了阿福,但卻失誤吻到鼻子~幸福中的阿福羞答答地感覺阿固會調情(如後來的鴛鴦浴),而吻得暈乎乎的阿固則反省暗想:有點失算,阿福今天穿低跟鞋,所以吻到了鼻子……
  文中的穿越女有三位,另外二位表現就是「完美女人」,但是阿福恰如其分地融入當時,慢火溫潤地生活;而可愛信殿下的到來,也替平淡生活中注入許多甜蜜和緊張。對於信殿下來說,阿福嫂子就像他的母親一般,如同他見著嫂子餵姪子李譽母乳,有點吃醋地說「嫂子,我要吃奶」,又像他和太傅辯解時不斷脫口而出「嫂子說」,在在都說明阿福影響了信殿下。 
  拋去文中的宮中鬥爭及恩怨糾葛,阿固與阿福就是對平淡的小夫妻,一對讓人稱羡的小夫妻,一對用心經營感情及家庭的小倆口,或許是他們的知足,才能一次一次攜手渡過難關,一次一次福運來~~ 
(慘....想寫心得.卻寫成了故事簡介~~悶啊!)

 

評語:誠摯而溫馨的文字,恰如其分地表達了《福運來》這一篇文帶給讀者的感動和甜蜜,因而獲得評審團的青睞,讚此評「如一彎清流流淌過心靈」。


 

 

 穿越去做地主婆.jpg  

書名:穿越去做地主婆

作者:希行

故事簡介:

  出身農村的林賽玉費盡家財讀書,農學院畢業後加入了失業大軍,灰溜溜地滾回山溝做起了啃老族。振奮精神承包了半山果園,眼看要創業成功,一覺醒來卻發現自己穿越了。穿就穿吧,就當為社會解決了一個難題,可是,為什麼她穿過來還是一個農家女?而且還被賣身為奴?老天爺是不是不允許她有光明的前途?

立即閱讀:http://www.qidian.com.tw/books/13040 

 

種田書評家:蹲在牆角的魚 

 

野山何處無喬木 不必獨鍾一顆樹

  這次種田文活動,不知為啥選這本的,滑鼠一點就是它嚕。大概是因為種田需要土地唄!

  本書是一本穿越記載文,女主好運穿越了(謎:穿越才不是好運哩,穿越回到萬惡的舊社會……讓妳有志難伸、讓妳只能繡花、讓妳盲婚啞嫁、讓妳生不如死……我是指女性穿越者),本書女主角林賽玉,從農業碩士穿成卑微的雜草:草花大姐兒,有一身的農業好本領,在那男尊女卑、女子無才便是德的古華夏宋朝時代,雖然是重農時代,也只能低調再低調;壓抑再壓抑的生活著。

  草花大姐兒:我忍我忍我再忍,這大棚(溫室)蔬菜是官人敎育、指導我的,這麥子不是我救活的,這芸苔(油菜,我想留著榨油啊),不是我種的,這稻麥連作也不是我想出來的,這棉花種植不是我貪功洩漏的(謎:的確不是,人家草花大姐兒,謹慎的很哩,還在試種期,絕不輕率推廣。所以種不出來妨礙糧作,不是草花的錯),一切都是二郎,英明睿智、高超領導出來的。

  婆婆,劉氏說:女人生來便是要受千般的苦,萬般的罪。要我三從四德(這三從很不人道、很不平權,所以不介紹嚕),婦德、婦言、婦容:穿衣打扮、婦工:繡花拉。我夙夜匪懈,我努力再努力,我拼命在拼命,服從婆婆的最高領導,努力學習輔助官人。官人在外遊歷,我在家種田、伺候婆婆,還挣下了田產、大屋。也努力學習做個官太太,儀容端莊、往來應酬,婆婆還要塞妾進房裡……。

可是那啥,你說你要娶小三!(謎:不是娶小三,是平妻!平妻!平妻!和妳一樣大、平起平坐,住妳掙的房、用妳掙的錢、還睡妳的二郎!)這魚簍兒(謎:我讓妳魚簍打水一場空)居然還是你的初戀情人?

  很感謝當初,二郎你的義娶,救我免落入呆傻夫婿手裡,(呆傻夫婿是因為曹媽媽的愛,曹媽媽,真是一言難盡啊!貪財、潑辣、暴力、固執,喜歡用動手打小孩來表達愛意。曹爸爸,就整個溫順、老實、不說話,曹媽媽說了算)我也真心愛你、相信你,希望能:一生一世一雙人,你也答應了我。想不到你是:蒲葦一時軔,便做旦夕間(一天就變心了)。只看了一眼,你就去找了她,三天在門外徘徊,這三天你有想到我嗎?你說:你心裡有我也有她,兩個是一樣的。

  這千年的代溝啊!身為穿越女,穿越女也有穿越女的尊嚴和格調,受了現代文明教育,有一技之長、有專業能力,我值得更好的待遇和生活。在穿越的時空,努力低調生活著,也是為了追求更好的生活,我付出血汗,努力融入穿越的時代,不是要成為舊社會苦命的,面目模糊以夫為天,無我無己的女人。

  我不想成為:妻妾爭寵,整日家鬥,鬥到人格扭曲,面目猙獰,鎮日過著這樣傷痛和血淋淋的日子。 
  我想過著:心平氣和、悠閒舒適,一生一世一雙人的日子,種著我喜愛的農作,享受那恬淡的農莊生活,我想要這樣簡單安適的日子。

  而且我才18歲,古代是剩女,在現代可是青春正盛,也沒有小孩(謎:我懷疑劉小虎有……兩個夫人都……)不必吊死在一顆樹吧?「天涯何處無芳草,何必單戀一枝花」,所以同樣的:「野山何處無喬木,不必獨鍾一顆樹」!不必獨鍾一顆樹,我也找到了另一顆樹,心甘情願為我遮蔭,呵護我、庇護我,心裡只有我一人,我心裡也只有他一人,沒啥閑花野草的來亂(其實有一些曲折拉,小事,就別提了),我過著幸福的日子。雖然你後悔了,但是我們也回不去了。一味忍讓,只會讓你長成自私的古代大男人,你不會成為成熟的好男人,我不離開你不會成長。錯過了就是錯過了,我不後悔。

  看完草花大姐兒的真情告白,真是讓我感慨萬分,好像在看自己的故事喔(謎:吼~ ~ 鱸鰻老大是嗎?魚:妳好八卦、又蘋果的,閃開一邊去……)這篇記載,文筆類似明清章回小說,典雅有古意,蠻特別低。草花大姐兒的農業專業知識真是足啊,是下了功夫的。對於宋朝歷史也翻了個夠,人物、史實適時穿插,豐富了本文情節。人物塑造鮮活,像劉氏、曹媽媽、蘇夫人絕不會認錯,鮮明有個性。史實考證認真,有翻過「東京夢華錄」適時引用食、衣、風俗節日啊的,讓這本書更有可看性喔。

PS . 雖然是魚亂點進的,但是小編大大有介紹有保證啦!真的是很好看的一本書!

 

評語:模擬主角被社會禮教的壓迫和被丈夫的背叛的心境過程,以瀟灑自若的口吻述說,令人以另一個角度去看這篇故事。而其中所包含的筆者自己的見解和觀點,不禁使人想與之暢談一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idia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