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異界天書.jpg  

書名:異界天書

作者:語成

故事簡介:

  「黑暗的靈魂種子落入光明中,慢慢的綻放出黑色的傳說,那個傳說,是關於那個邪氣無雙之人的」——《天書殿法典·劉成神卷》這是一個沒有魔法、沒有鬥氣、沒有修真的世界,這是一個以天書者為尊的世界。全新特有的天書聖器,絢爛之極的技能功法,無奇不有的元獸,威力無窮的聖獸以及進化終極的恐怖天獸。本書,講述一個獲得巔峰武學意念珠以及天書金塔的少年的絕世傳奇。

 

立即閱讀:http://www.qidian.com.tw/books/3884

 

魔法書評家:Sternstaub

 

魔法來鬥陣,Magic好神奇

    不是外國人有魔法,中國文化也有自己的魔法傳統,古代道士的抓鬼驅魔,使喚萬獸,都是魔法展現的一種。古代兵法中的布陣惑敵是結合地形、五行、幻術等等,楊家將、劉伯溫等傳奇的魔法故事還留在稗官野史中。想要長生不死得煉丹,想要功力大增要煉藥,煉藥師的煉藥、試藥功力可不輸霍格華茲學院裡那些魔藥學老師的。


    和外國人的魔法不同,中國的傳統一直落實在生活中,例如,金木水火土五行相生相剋對氣場會有影響,每個人生來都會有自己的屬性等;還有,藥補、食補是補氣、補血,不同節氣補氣就不同等等,這是煉丹、煉藥留在民間的遺產。陰陽五行也好、煉丹煉藥也好,這些都是中國的魔法,專屬於中國的魔法就在這本《異界天書》裡面有了新的演繹。

    男主角劉成穿越到一個陌生的空間,那裡的人奉魔法的精進為人生的大事,判斷個人是否有魔法天賦的標準就是個人五行的「屬性」,不幸的是,劉成天生五行有缺,被判定為「天生病體」,換句話說,就是這傢伙一生「撿角」(台語)啦!穿越後的劉成當然沒有被「魔法」薰陶過的腦袋,他的腦子裡有的是「中國文化」,天生病體要養好,就得要「鍛鍊」,最好的鍛鍊就是「練氣」和「操練」,前者就來打「太極拳」吧!後者就來「跑步」吧!另外還要跟唯一的贊助人「忠心的貼身女婢」借錢,買藥草煉丹補身體。有了武術、丹藥等打了底,再加上專屬於男主角獨享的一連串神奇的際遇,劉成的病體被醫治了,有「資格」開始修練魔法,一路上有人相助,一路上煉丹,更重要的是:善用周遭種種事物的五行能量,萬事萬物就有屬性,讓萬事萬物獨有的屬性補充自己的五行能量,這才是使用魔法的最高階段。中國人信的是與萬物「和平共處」,萬物的能量自能補充個人身體缺乏的某一個五行屬性,而有魔法的劉成就在不時補充能量的情況下,讓自己身上的種種五行能量增加到「滿溢」,滿溢越多意味著魔法段數越高。

    這本小說還有許多專屬於中國文化的魔法概念,例如,如何判斷「魔法段數增加」呢?當然是在「修練內功」的過程中,發現「內力」越來越增加,慢慢突破一個又一個的內力測試關卡,書中大部分的人都是用「儀器」測試。但劉成有特殊經歷,除了內力增加到一定的程度外,劉成的「專用」導師會在塔內測試。這項特殊的測試是:打敗自己。專有導師用「魔法」為劉成塑造了一模一樣的「劉成」,要跟自己對打,真的贏了才算過關。自己最瞭解自己的缺點,跟自己對打,敵對雙方都是自己,怎麼樣用「超然」的立場看自己,中國老祖先是用與自己「對奕」(下棋),藉此看清自己的缺點,這裡有異曲同工之妙。跟別人比幹嘛?贏得過自己才算真正的贏了,這是中國古代武術大師追求的境界,這裡也展現了。此外,還有「空無」等等的中國文化概念,都在魔法的包裝下,重新在這本小說裡面演繹,這也是我愛死這本小說的原因。

 

評語:將西方魔法與中國文化作結合,配合著書中主角一路走來的鍛練與修煉過程,不僅讓人對於魔法的認知更加寬廣,其中所提及到各種屬於中國文化的魔法概念,更是豐富了「Magic」所帶給大家的閱讀印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idia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