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蓋滿京華.jpg  

書名:冠蓋滿京華

作者:府天

書籍簡介:

  重生在京華侯門,她卻只得孤女弱弟寄人籬下。與其怨命苦,不如打起精神,為自己和弟弟打算一下將來。不是都說女兒家能投兩次胎,父母沒得選,這良人可得好好挑挑,誰要敢攔她的路,別怪她不客氣!

立即閱讀:http://www.qidian.com.tw/books/23019

 

推薦人:

書評家倪采青倪采青.jpg    

  小說作家、講者、書評人。

  台大外文系畢,台大語言所肄。出版《變身暢銷小說家:倪采青談小說寫作技巧》、《金匙小姐不矜持》、《潛入婚紗的女人》,並擔任《双河彎》生活文學誌專欄作家。

Bloghttp://rosenovel.pixnet.net

 

  我的人生中曾有一段時間迷戀上原創小說,幾乎是以它為精神食糧,度過孤身在廣州一間陽剛的工廠長駐的宿舍生涯。這些素人作家的文字造詣讓我驚豔萬分,深覺華人世界臥虎藏龍,絕不容小覷。即使到了最近,當我多職在身、奔波忙碌,發現自己沒有那麼多時間閱讀這些動輒百萬字的作品,甚至在誤踩「地雷」以為原創作品良莠不齊,最好不要隨便跳坑時,依然會三不五時蹦出個佳作推翻我的疑慮,《冠蓋滿京華》就是其一。

  《冠蓋滿京華》並不像許多走刺激聳動路線的原創作品那樣令人迫不及待撲向下一頁,而是細膩、考究而巨細靡遺的。有時劇情進展的速度讓我暗自希望這些文字能「瘦身」一下,卻不能否認它稱得上是近一年來名列前茅的用心好書,值得讀者細細品嘗──以一種不疾不徐的速度。作者府天來自上海,已經是起點頗具知名度的歷史小說家,其他作品包含《朱門風流》《春宮繚亂》《武唐攻略》《高太尉新傳》等,其中《朱門風流》有在台灣出版實體書(更名為《朱門三少》)。《冠蓋滿京華》是架空歷史類型,講述現代女子穿越到虛構的「大楚」朝代一位貴族千金陳瀾身上,在各懷心機的龐大家族中,為風雨飄搖的自己和弟弟這一房開拓出一條生路。

  《冠蓋滿京華》的人物規模宏大,講究官位及嫡庶之分,故事遍及各公府、各房及其下的婢女大媽,大到我起初還找了張白紙畫上譜系圖來幫助記憶,後來從作家提供的人物表得知目前出場的主要人物至少有六十多位。格局如此大,難得的是一點也不粗糙。府天對歷史小說這種文類的文字掌握之深,直逼中國古典小說。半文半白的古韻文字,背後定是大量的閱讀積累而成;精細無雙的衣飾、器物、建築描寫,不曉得是花了多少時間來查資料才內行如斯;人物間各懷鬼胎的盤算更是這部作品的一絕──這些心計鬥爭往往在人物的一個詞彙、一個動作中展現出來。主角陳瀾的觀察力敏銳至極,方能偵察出看似平靜無波底下的花樣。我卻經常是讀到主角的思索、腦筋裡繞了一圈,才明白方才人物在言談間交換了什麼明槍暗箭或腹裡心機,不由得對陳瀾(及創造陳瀾的作家)感到佩服。

  陳瀾雖是現代人穿到古代,不過文中對她的過去倒是著墨不多,言行已經深有古人的架勢,加上世界觀設定極為具體,讓我幾次在被打岔時回過頭來,會以為陳瀾是不折不扣的古人,而我閱讀的是一本考證嚴謹的純歷史小說。

  我常覺得女性向穿越小說的骨子裡經常散發出女性主義的味道,即使作家或讀者們沒有意識到。當配角蘇婉兒說:「這世上對咱們女兒家實在是不公,男人還能靠著科舉抑或是戰功出頭,女人卻是生得再好,也得嫁得好,否則便是一世苦楚。」再看看陳瀾之弟是如何仰仗她的步步為營,不禁要說《冠蓋滿京華》也許文字非常古典,而思想十分現代。

  在我寫這篇推薦文的當下,《冠蓋滿京華》正連載到第455章、172萬字,在歷史時空類的總點擊榜第八名,還在如火如荼進行中。看到目前為止的心得是:如果你心目中的好小說必須刺激、煽情、灑狗血,《冠蓋滿京華》也許不能滿足你的期望,但若你喜歡宛如《紅樓夢》的細膩磅礡,不誇張、不造作的寫實文風,它就是不二選擇。

arrow
arrow

    qidia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