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重生於康熙末年》.jpg  

書名:重生於康熙末年

作者:雁九

故事簡介:一夢醒來,面對三百年前的江寧織造曹府。康熙漸老,大變將生;九龍張目,蓄勢待起。不知幾家繁華似錦,幾家大廈將傾,江南曹家盛極而衰。為了親人,為了自己,重生的曹颙認真地生活著……

立即閱讀:http://www.qidian.com.tw/books/8893

 

年度經典書評家:Sternstaub

 

那些年我心目中的經典好文

  網路文學的讀者中有一群「清穿文」族,清穿文讓他們無招架之力,一古腦就想往書坑裡跳。但我相信網路文學得讀者中定也有一群「紅樓文」族,只要跟《紅樓夢》相關的文,就會往下跳。我就是其中之一,厚厚上千頁的程甲版的《紅樓夢》(因為印刻版不同,《紅樓夢》有程甲版與程乙版)是我十一歲時用壓歲錢買下的第一本中國古典小說,從此紅樓以及紅樓相關典故、背景,全是我愛好看小說的我絕不會漏掉的。

  起點上《紅樓夢》同人類小說不少,雁九卻是從背景著手,這點非常特別。追根究底,若非曹雪芹有那樣悲慘的經歷,哪來《紅樓夢》呢?想要給寶玉(曹雪芹)一個好的未來,那就得讓曹公雪芹有好的童年,我猜想這是雁九寫文的緣起。大部分的歷史文其實都是男性作家,某些過於嚴肅、著重於男人政客間的鬥爭,看來著實累人。乍看《重生於康熙末年》,會以為雁九是個男作家,卻有些女性的細膩。後來才知道雁九其實是女性,無怪乎她的文能夠兼具一般歷史文的嚴謹考究,又有能有女性作家才能賦予的細膩筆觸,所以可愛的女性如初瑜、方七娘(歷史上真有此人,為福建某一拳派的開山祖)、紫晶等不凡女子讓嚴肅的歷史小說能夠陰陽調和、不那麼枯燥;而曹公雪芹那一代的小孩,天真可愛、內方外圓,忠厚且能夠相互幫助,在九龍奪嫡的殘酷中,更讓人珍惜他們的情誼。也無怪乎《重生於康熙末年》能夠在台灣起點分站的歷史類中一直受到廣大讀者的跟隨。

  男主角曹顒曾說,曹顒改變了、曹家變了,那麼《紅樓夢》還能問世嗎?雁九的這本書是我進入起點台灣後一直捨不得丟的小說,除了對紅樓的獨愛外,曹顒的問題也是吊著我一直跟隨的主因。除此之外,曹顒的結局呢?十三爺等人的結局呢?天慧呢?一干人等會被如何安排呢?牽動讀者的心,也是讀者仍舊沒有拋棄《重生於康熙末年》,即便2011年雁九曾經斷更好長一段時間。2012年回來看2011年,即便曾因為雁九的斷更而為之氣結好長一陣子,但回顧2011年,《重生於康熙末年》依舊會名列我心中的經典好文。

 

評語:一篇曾讓讀者氣結而棄之,最後仍是喜愛而推文經典的好文。評論者Sternstaub以紅樓夢的角度來詮釋這篇長篇種田歷史文,頗有新意,也讓人不禁跟著思考,故事的結局與發展,品味文中的韻味無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idia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