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重點作者_衛風  

衛風

  因為更得慢而被讀者催稿,又因沒能應諾在發話期限內將文完結,而嚷嚷著牛仔褲穿不下了,擔憂「食言而肥」的作者,綜觀起點台灣上下當屬衛風為第一人!

 

耽美言情雙向作家

  說起「衛風」這個名字的意義,早先的印象都是「詩經的篇名」,現在卻逐漸替換為「起點當紅言情作家」。然而在09年加入起點之前,衛風已經是小有名氣的作者,在許多腐女們腦海深處,想必都忘不了「衛風無月」這個曾以愛恨交織、恩怨情仇的耽美穿越小說風靡BL界的一代天后筆名。

  有趣的是,衛風寫起耽美來和寫言情那是兩回事。衛風曾以「無H不歡風寶寶」的暱稱接受起點主站訪談,觀名就知道這個人心裡是有些不純潔的。但看衛風在起點幾篇創作:《盤絲洞38號》、《活色生仙》、《福運來》、《嫁時衣》、《丹鳳朝陽》……清純得似一碗陽春麵,湯頭鮮美、風味絕佳,但抱歉──只有蔥花沒有肉,全然不似濃烈有如「紅燒牛肉麵」的耽美小說。讓人不禁疑惑何以同一個作家對兩個不同類型的創作有如此大的區別?對此,衛風的說法是:「耽美怎麼寫都是情趣,言情一寫就覺得上升到了道德高度。」

  彷彿所有的禁忌的、激烈的、不單純的幻想都只能存在於耽美小說中。莫怪衛風後來寫起言情,越寫越有一種家庭和樂、老夫老妻的溫馨感。

 

哪兒都有江湖,哪兒都有天堂

  衛風在起點的幾部作品,有以仙俠奇幻為背景的,也有寫豪門世家、深宮朝廷的,甚至衛風還說過,有機會也想嘗試看看網遊文或是科幻文。從不拘限自己的創作,對衛風來說,自從她在鍵盤上碼下了第一個字,從此便和小說結下了不解之緣。如果能,要一直寫到不能寫的那一天。

  但在嘗試過這麼多的類型創作,衛風最喜歡的,還是仙俠類。喜歡仙俠類那種天馬行空的歡樂與想像,所以衛風來到起點的第一篇文,就是寫個穿越的蜘蛛精與一隻小鳳凰的故事。起因於一個有趣的想法:「在人們的想像中,蜘蛛和蜘蛛精就是邪惡的代表,如果牠會說話,會不會覺得自己很冤枉?」在如何醜惡的蟲子,也有屬於牠的獨特世界。《盤絲洞38號》因這個想法而誕生,又酸又甜的情感,和幻想連篇的趣致,奪下了2010年首屆華語小說SO大展的玄幻奇幻獎。

  然而在衛風心中,這個得了獎、出了書、受到許多讀者歡迎的小說,仍有許多不足之處。在創作的路上一路走來,衛風總是一面反省著過去的不足,一面勇於嘗試新的文風。而這幾年來,衛風的人生也有了大轉變,為人妻為人母,有了大橙子這個可愛的寶寶(現在已經成長到要叫「大西瓜」了^ ^),也逐漸改變衛風書中的人生觀。縱然,大橙子的存在是妨礙衛風碼字居多的。

  她的故事裡,不再有純然的美好,沒有王子公主的幸福結局。不是只有大壞蛋能表現惡,也不是只有大好人能表現善。在衛風的世界裡,即使是小宮女之間也有江湖,即使是豪門後院裡也有天堂。善惡好壞不是那麼分明絕對,淡淡甜甜中含有一抹惆悵與哀傷,正如真實人生的滋味。

 

  本次訪談,身為衛風迷之一的小編可說是使盡渾身解數,上至天文、下至地理……咳,是上至有肉下至沒肉全都幫讀者問了一遍,保證題題精彩!但受訪者衛風絕不是盞省油的燈,有招拆招,好幾題的答案還梗到小編無言了……

  各位讀者!小編發誓,Q15小編是抱著很清純的心態在問的啊!答案會扭曲絕對不是小編的問法不對!

 

Q1:在訪問之前,是否能先簡介一下背景資料,好讓讀者更認識現實生活中的作者呢?

A1:宅女,天秤座,O型血,膽小,嘴饞的要命但是體質十分脆弱,像海鮮烤肉等等這些都消受不了……愛好美食和小說~~

 

Q2:為什麼想要踏入寫作這塊領域?

A2:因為對小說的無限熱愛啊。飯可不吃,覺可不睡,但小說一定要看。第一次看大部頭應該是小學二年級吧,看的是射雕英雄傳~~第一次看台灣的言情書是在中學,第一次知道網路原創是在零四年,看得多了,自己也就開始想把自己腦子裡天馬行空的想法寫出來~~

 

Q3:筆名有什麼特別的用意嗎?和作品的類型、調性有關嗎?

A3:呃,純粹是因為覺得好聽,還跟詩經扯得上關係,有點文藝氣質……掩面……

 

Q4:有沒有什麼寫作的怪癖?

A4:有,喜歡聽音樂。有時候聽著激情澎湃的音樂可以一下子寫出七八千字來。

 

Q5:如何獲得寫作的靈感?

A5:很多方面,閱讀、電影、音樂、網遊等等都有。

 

Q6:衛風在加入起點前便已是身經百戰的作家了,創作的類型不少,在禁忌的BL界也是鼎鼎有名的。想問衛風為何會選擇起點落腳呢?而在起點創作的故事比起從前,可以明顯感覺到在歡樂中帶有淡淡的無奈,和無可忽視的成熟感,可否談談創作上一路走來的心路變化?

A6:沒到起點創作之前,也經常看起點的書啊,那時候起點還沒有主站、女頻的分類,嗯,當時只覺得那些故事特別的好看,後來到起點覺得特別高興。

創作的心境會影響故事的走向啊……在這幾年中,經歷了結婚、生子……還有親人去世,想法也在漸漸改變,文風的改變也不奇怪。

 

Q7:看衛風寫作的類型幾乎沒有限制,仙俠文、宮鬥文、種田文等都有嘗試過,最難能可貴的是將這些「類型」寫出了獨有的風格,於是讀者難免期待衛風哪天會帶給大家更多的驚喜,比如科幻、未來世界、現代文等等風格(以目前起點上的作品而言),是否將來可能會有這樣的嘗試?又,創作以來,衛風最得心應手、最喜歡的是哪種類型呢?

A7:嗯,是的,科幻和未來也想嘗試。現代的不太敢寫,因為覺得寫不好。不是曾經有人說過,最好畫的東西是大家都沒見過的東西,最不易畫的就是天天見得到的東西。寫文也是如此,古風也好,未來也好,我們誰都沒見過。對於人性、生活閱歷、世態常情這些來說,更易描繪和發揮……嗯,這樣說有些取巧吧。不過的確我還需要提高和感悟。

我最喜歡的是仙俠類——哦,也許不算得心應手,但是自己喜歡仙俠類天馬行空無所拘束的感覺~~

 

Q8:承上題,以衛風在起點台灣的作品數而論,沒完結的作品居然是占大多數(至訪問日為止,《活色生仙》、《嫁時衣》、《丹鳳朝陽》都還未有結局)!台灣的讀者於是要求小編要衛風給個交代!嗯,衛風接下來會好好地寫結局吧?已經開坑很久卻沒有完結的作品能不能給個完結預告呢?大家很想要放心地跳新坑啊Q口Q~~

A8:是啊,近期都會完結的。

未結局的原因好多,有的是因為結尾總是寫不好,寫寫改改,有的是因為個人原因拖延了,很對不起大家——自拍。嫁時衣這個月會完結,活色會在嫁時衣的後頭。因為活色特別想寫得好~~

 

Q9:衛風有了橙子後,常常可在作者分享裡看到橙子可愛的身影,而衛風筆下的可愛孩子模樣也是台灣讀者們的心頭寶,常為之津津樂道,覺得沒有比衛風更會寫小孩的作者了!請問這跟橙子有關嗎?橙子對於衛風寫文的情節走向有沒有影響呢?能否跟台灣讀者分享一下可愛橙子的小趣事?

A9:嗯,絕對有關!

大橙子像小姑娘,性格也像——非常傲嬌……噗,這是實情。

對文字很有熱情,現在三歲七個月,認識兩千多個漢字,可以自己讀兒童畫刊……

至於其他方面,嗯,不善於和小朋友交往,愛撒嬌,沒有耐心。

我這人三天兩頭不是撞門框就是撞櫃子,大概是天生少根神經。不幸大橙子遺傳了他的傻娘,前天回家,進屋就一頭撞在牆上……

 

Q10:《福運來》和《丹鳳朝陽》寫的都是小宮女的故事,衛風能講講《丹鳳朝陽》,以及這兩個小宮女的不同嗎?

A10:是的,相同之處在於都是嫁給皇子吧?不同的是故事側重不同。福運來更注重於兩個人的生活,而丹鳳朝陽側重於後宮。生活不止是兩個人在一起那麼簡單的。

 

Q11:衛風常說自己是親媽,但《盤絲洞38號》小道士之死著實讓大家都心痛了一把,直想把衛風叫後媽了!三八的兩段情緣在寫文之初便註定了嗎?以後衛風會不會心血來潮又把某個男主給寫死了?

A11:小道士是沒辦法啦,立場註定了他要炮灰。其他的故事裡,比如福運來,就沒有這樣嘛。

其實初戀往往是失敗的,因為那時候大家都不成熟,考慮得太少,但是初戀給我們的印象是最深刻的,因為初戀的時候我們單純、熱情、真摯,不考慮什麼身分、地位、金錢……只是因為喜歡。

 

Q12:這個問題很殺風景,但請衛風相信只要外表合,讀者心中萌點之巨大沒有什麼不能接受的……那便是,《活色生仙》裡的「師公」和「重生後的齊笙」是差距了多少的「忘年之戀」?

A12:矮油……這種問題有什麼好較真的嘛。

就心理年齡來說,兩人是一樣的啦……

生理年歲的話,半修仙的文,差個百八十歲的和咱們平常差個兩三歲沒區別嘛……扭動爬走……

 

Q13:衛風筆下的男主角幾乎都是愛家愛妻愛子的溫柔好男人,這些一百分的好男人們在現實生活中有對照的類型嗎?衛風以後會不會嘗試言小必備、邪佞男主角呢?還滿想看衛風怎麼發揮「邪佞」的特質的(←小編個人欲望)。

A13:邪佞……怎麼說呢,大家要相信,在言情小說這一領域,再邪的男人有了真愛他也得改邪歸正……起碼在真愛的這個人面前得改,要不他就成渣渣了,誰還待見他呀。

 

Q14:承上題,衛風筆下的女主角都是較為「隨遇而安」型,似乎沒有特別競爭、強求什麼,請問衛風在塑造主角的時候,為什麼會給予女主角這樣的性格?

A14:木辦法,本人就是這種性格……有得吃有得睡有小說看可以寫字、上網……別的都無所謂。

雖然也很想寫有野心、有手段的女主……但是我相信短時間內是寫不出來的。也許以後可以嘗試。

 

Q15:特別要求,在《嫁時衣》裡最受歡迎的,不是秦烈、不是小冬,也不是趙呂,而是當了外公的安王。從《嫁時衣》裡的蛛絲馬跡可看出安王年輕時那一段轟轟烈烈的往事,不禁令人心生嚮往。當然……他的兒子也是很優秀很誘人的,所以,衛風有可能寫這對父子的番外嗎?

A15:噗……這個問題……

「父」的番外和「子」的番外都會有的,但是「父子」這個番外……嗯,西皮是不會有的。這是言情,言情,出現父子神馬的大家不會覺得太違和太重口了嗎……

 

Q16:衛風明明在禁忌的BL界打滾過,但寫起言情文來卻清純如水,如《嫁時衣》裡早早有了孩子的秦烈和小冬,更是一整個上升到了老夫老妻的感覺,真的……像白開水一樣健康啊!衛風有沒有可能把BL界的禁忌和口味帶一點到言情文來?不多不多,一點點就好了,肉吃太多也是會膩的!

A16:呃啊……這個怎麼說呢,寫BL的時候盡情折騰兒子們沒有感覺的,但是寫言情不捨得自家女兒受苦啊……至於肉……俺相信意會更美好!要肉欲橫溢的大家不如去看A片……(羞澀)

 

Q17:衛風平日有沒有看書的習慣,若有,平常喜歡看書的類型是什麼?可否推薦一兩本書呢?

A17:非常喜歡看書,最喜歡的當然是小說,其次是散文、遊記、影評文評這些。小說的話,喜歡的太多了,不知從何推起啊。主站和女頻的好多文都有追,……整天從一個坑底跳到另一個坑底,啊,跳坑的生涯,好多時候都是痛並快樂著,如同一隻渴望看到更多天空的井底之蛙。

散文類喜歡看邊走邊吃型的,經常翻的有消閒四品之類。影評就是在豆瓣天涯上亂轉嘍,轉得那是相當的歡樂啊……

 

Q18:最後這題要為台灣的讀者掙個福利。衛風的文在起點台灣是「長青款」的,不論已完結、連載中的作品都有很高的人氣和討論,在起點台灣書評徵文中,更有不少讀者以衛風作品為推薦參賽。請衛風給這些可愛的讀者幾句話吧,有空也歡迎衛風來起點台灣和讀者們互動喔^ ^

A18:要謝謝大家一直以來對我的愛護和幫助。一開始寫字是為了自娛自樂,一路不知不覺走到今天,我覺得最大的收穫就是得到了這麼多的朋友,每次看到大家的回貼,都感覺到幸福感指數瞬間爆棚。做了媽媽之後,我好像一夜之間體會到了許多以前沒有注意的東西,聽到兒子第一聲啼哭的時候,我躺在那裡熱淚盈眶。生活是這麼的豐富而美好,我們卻總是忽略身邊應該珍惜的幸福。希望大家都能夠快樂充實,我們相伴度過以後的每一刻,每一天。

 

arrow
arrow

    qidia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