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數字風暴》

作者:格子里的夜晚

簡介:戰爭是大時代最輝煌富麗的舞臺,只有真正強大的人才能成為主角。一腳被踹進了戰爭漩渦的林聞方,堅信自己能活下去,堅信自己能收穫更多,其最大的倚仗就是,他不是一個人,一個強大的AI人工智慧,就在他的電腦裡。

  他能夠掌控網路、掌控這個時代無處不在的數字世界。

  他能夠撥開戰爭的陰雲,去為自己和戰友奪取勝利。

  他能夠化腐朽為神奇,讓各種奇思妙想兌現成現實。

  他能夠洞察人心,讓朋友溫暖,讓情人安然,讓敵人膽寒……

  他是林聞方,一個工程師,一個戰士,一個堅決不當看官的勇者!

 立即閱讀:http://www.qidian.com.tw/books/28844

 

  科幻類的作品,對於讀者來說,通常都比較硬比較難啃,因為會有一堆科學、軍事戰爭、謀略、高科技、物理學、電子學、天文學等一般人較少接觸的知識,某些人一看到這些字眼立刻頭昏眼花,遑論還有那動輒幾十萬甚至百萬字的內容。不過也正是這些艱深的知識與事物,吸引了一票死忠的讀者,他們嚮往星際、熱愛數字計算、追求謀略鬥爭、喜好機械組裝……而小編恰巧也是其中的一份子。

  那大家一定能猜到,這次要介紹給各位的就是科幻作品。但不是大家熟悉的Isaac Asimov的《基地》或是Jules Gabriel Verne的《海底兩萬里》這種經典名作;也不是被「雨果獎」、「星雲獎」光環加身的科幻大作;而是起點科幻類的名家格子裡的夜晚(之後簡稱:格子)所寫的《數字風暴》

  《數字風暴》對於起點台灣的讀者而言是極其陌生的,也許大家都聽過格子是誰,也知道他是起點科幻類的大神,但卻沒什麼人真正看過《數字風暴》或是格子的其它作品。這或許是大家都比較常看仙俠、玄幻作品,較少關注科幻作品有關。

   讀者們曾看過的網路科幻作品應該不出玄雨的《小兵傳奇》、番茄的《吞噬星空》、七十二編的《冒牌大英雄》、骷髏精靈的《機動風暴》或zhttty的《無限恐怖》。但如果你是喜歡網路科幻作品,又特愛技術流、隨身流的讀者,一定不能不看《數字風暴》和格子曾引領風潮的《數字生命》,這兩部作品絕對會讓你有不同的感受。

  回頭來談談《數字風暴》這部作品,在經過一系列的都市作品後,格子又回到科幻的懷抱,創作出《數字風暴》這個以戰爭、政治鬥爭為背景,有關於AI人工智慧、機甲、網路科技的科幻作品。主角林聞方,是一個在業界有名的人工智慧與機甲技術專家,為了治療女友岳羽音癱瘓的下半身,他不惜放棄一切,只為讓岳羽音可以重新站起來。但一次敵國的入侵行動,使得岳羽音站起來的願望破滅,且兩人被捲入戰爭的漩渦中,但林聞方不放棄,以類似賣身(提供AI與專業給軍方)的方式,加入了軍隊以換取治療女友的機會,也從此開始他走上一條壯闊激昂、危險萬分之路。

  故事的開頭,基本上就是描述林聞方如何為了治療岳羽音而成為軍人,並帶出兩個AI「羽」跟「MARS」,並作些背景設定介紹,之後就開始展開如何運用AI、機甲在戰爭中獲勝生存。關於內容的部分小編不多爆雷,留給讀者們自己好好體驗。

  接下來小編想講講《數字風暴》的幾個特點與值得讚許之處,首先是故事裡的科技基本上都是有其科學根據的,並不是隨便亂扯(但小編總覺得AI能自我升級且有情感很……)的,這也是技術流作品特點之一,沒有太多超脫現實的東西,就算有也有合理的解釋。然後是AI的差異化,其實家用AI「羽」跟遊戲AI「MARS」,是具有差異性的,格子以說話方式的不同來體現,而不是用一堆數據或是等級來表示,像「羽」是冷硬機械式的回答,而「MARS」則是擬人的回答模式。

  最後則是機甲的合理化,如果看過機甲小說的讀者,一定會發現,大多數的機甲小說,簡直把機甲寫成神,只要擁有一台頂級機甲,就可以跟整個軍團拼鬥,可以毀掉一個小國,像七十二編的《冒牌大英雄》或機甲神作方想的《師士傳說》都是這種類型,雖然看的很爽,但總覺得有點坑爹的感覺。但《數字風暴》裡的機甲,強歸強,但還是有其弱點與限制,它在優勢武力下還是會被擊毀,甚至會被單兵武器在某些條件下擊倒,不會再像過去般,揮揮衣袖就把一個軍團殲滅。

  然而《數字風暴》還是有小編覺得看不順眼的地方,特別是時不時的長篇科技說明文字(歷史文最常搞這招拖劇情),雖說這是技術流作品所必須的,但也不要一整章裡有一半是介紹科技、講解理念的說明文字,對話卻少得可憐。還有戰爭與權謀情節的描寫,有點不到位不夠細緻,且有時會看到描寫戰爭的情節,戰術、計謀……啥都沒有,只有主角在那裝逼(台語的假掰),看得小編兩眼發愣,心想怎麼又再裝逼了。

  但不可諱言《數字風暴》還是值得一看,不管是在AI還是機甲的描寫,依然有它突出與吸引人之處,加上多數超越時代的高科技,都有現實科技去解釋、支持與合理化,這點可不是一般作者能做到的。最重要的一點是作者人品一流,雖然更新無法跟三少這個神人比,但多年寫作下來只太監過一本,在這個太監時代裡,實屬不易啊!

  另外小編要提醒讀者們,可千萬別拿《數字風暴》去跟那些「星雲獎」、「雨果獎」名作相比,畢竟實體科幻小說與網路科幻小說,兩種是不同體系、不同立基點的,各有其特長與優點。

 

arrow
arrow

    qidia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