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重生小地主

作者:弱顏

書籍簡介:

  重生鄉村,面臨即將被賣掉的命運……

  關鍵詞:田園生活/家長裡短。

立即閱讀:http://www.qidian.com.tw/books/41630

 

  種田文已經成為起點原創閱讀一個必不可少的文類。早年種田文剛興起時,定義為以封建社會為背景,描寫小人物生活瑣事的小說,所以又稱,家長裡短文。而種田文最大的特色,指不論是穿越文或是架空文,作者的行文態度,文章內容、細節要能符合史實,小至衣飾物品,大致氣候武器,甚至是歷史事件或是歷史人物,都有有條有理。即便是改變了歷史,也要能夠自圓其說。

  種田文的創作,是很累人的。

  早年的種田文多以深閨宅院為背景,寫古代女性在成長的過程中,不能自主婚嫁的無奈,寫女兒們的嫡庶之爭、婦人們的妻妾之別。高門深院裡這些女人們的戰爭,勾心鬥角的心計,言笑晏晏下的心狠手辣,不輸男人們的朝堂爭鬥。其中,吱吱《庶女攻略》、一個女人《妾大不如妻》、云霓《庶難從命》、Loeva《平凡的清穿日子》等都是經典之作。

  也有一類種田文以小人物的奮鬥為主題,主角不再是是貴族公子或是千金小姐,他們可能出身貧苦,或是賣身的家僕丫鬟,生活在市井之中,每日煩惱的不過是柴米油鹽醬醋茶的生活瑣事。這類作品如阿昧《北宋生活顧問》、《南宋生活顧問》、尋找失落的愛情《秀色滿園》、司藍《一枝獨繡》、衛風《福運來》等都是佳品。

  近一年來則有另外一派種田文的興起,小編姑且名之為「田園種田文」。最早可溯之希行《古代地主婆》、齊子奇《平凡的農家女》,直接將故事的場景拉到了田園農村之中,春耕秋收,讓「種田文」之名實至名歸。但《古代地主婆》和《平凡的農家女》兩本,情節仍重於主角的感情和人生際遇發展,農家生活著墨不多。真正將「田園種田文」形成一股風潮的,應是某某寶的《秀色田園》。將農家的食衣住行、勞動耕作融入故事之中,描寫農家三代同堂,兄弟姊妹的相親相愛,妯娌或鄰里間的磕磕碰碰,雖然瑣碎卻極為淳樸自然。而農家間因勞作分配或利益所產生的紛爭,一點也不輸給宅鬥種田文,反而有種直來直往的爽快感。或許因為如此,受到讀者的喜愛。從《秀色田園》起,糖果C《悠然田園生活》、依依蘭兮《清朝種田記》、無名指的束縛《歡田喜地》、赤紫瓊琳《農門嬌》、鄉村原野《醜女如菊》等都是此類作品。

  還有小編今天要介紹的弱顏《重生小地主》。

  看到弱顏也寫起「田園種田文」,真是有些驚喜的。從《重生之花好月圓》、《錦屏記》的純宅鬥種田文,到《最妖嬈》的仙俠嘗試,居然一轉寫起農家生活的《重生小地主》,不得不說弱顏很努力開拓各類型的文風和可能性,不使自己局限於單一類型的創作。

  有些田園種田文會強調「種田」,有些則強調「親情」,而在《重生小地主》裡,強調的則是「人」。不分家的農家大院也是有階級之分,從管家的爺奶作為金字塔的頂端,到構成底層的子孫們,有好拿捏的也有不好拿捏的。在弱顏的筆下,連家院裡已經不是普通農家計較的工作負擔或是偷奸耍猾的問題了。連家院裡因長房孫女長得好看,和大戶人家少爺定親,即將飛黃騰達,也提攜了屢試不中的秀才長子有了入監做官的希望。一個當家者心中的天平本來就往特定子女的方向傾斜,當子孫有了攀龍附鳳的機會,加速破壞了原本就失衡的家庭結構,沒事也會出事。

  主角連蔓兒一穿越即須面對一個嚴重失衡的三代同堂家庭。已經不是從前那個乖巧愚孝的靈魂,對連家這個看似和樂,實際上充滿不公不義的家庭,連蔓兒理所當然地反抗,也帶出一串笑臉底下醜惡的秘密──

  原來的連蔓兒是怎麼死的?何以她即將嫁入富貴人家的表姊,和她總是高人一等的大伯母,迫不及待要塞住她的口,生怕她想起什麼?

  還有以嫌棄的眼神看待她的奶奶和姑姑,明明知道了連蔓兒「尋死的秘密」,為了什麼要裝聾作啞,想將復生的連蔓兒給人作童養媳?以換來大房的利益?

  最重要的是,為什麼連蔓兒今生的爹娘,同意不到十歲的小閨女給人作童養媳?是狠心?還是太傻,輕易讓家人給蒙蔽?

  弱顏透過連家不同的人物地位,從連蔓兒之死,開始帶出這一個表面上父慈子孝、兄友弟恭的農家模範家庭底下,因利益因人心變異而顯露於面的醜惡。情節懸疑,一環接一環的,在穿越而來的連蔓兒攪和下,揭露了人心的真實,逐漸反轉了連家大院的地位平衡。從《重生小地主》看到,在淳樸的農村裡,有的不一定是善良,還有更多愚昧下的腐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idia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