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北宋士大夫的非人生活

作者:午后方晴

書籍介紹:

  陳寅格說:「華夏民族之文化,歷數千載之演進,造極於趙宋之世。」

  余秋雨說:「我最嚮往的是宋朝。」

  宋朝不殺官員,使官員養成了一種獨特的士大夫文化,敢於進諫,崇仰節氣,也有不好的,固執,黨爭,奢侈。還有許多古古怪怪的習慣,比如自由散漫,大臣可以衣冠不整地面見皇帝,抹皇帝的面子,往皇帝臉上噴口水,或者放達於山水,留戀於雛妓,或者追求金石字畫詩文,或者大肆奢宴,喧囂達旦。

  這本書就講述的一個穿越者,從普通平民演變成一個最典型的北宋士大夫有趣的事。

立即閱讀:http://www.qidian.com.tw/books/40675

 

  歷史小說的男主角穿越到了古代,發現自己的前身是個家人唾棄、鄉民喊打,美麗優秀的未婚妻避之唯恐不及,嚷嚷著要退親──已經不稀奇了。知錯能改,善莫大焉,這人一穿越,不只是改過向善而已,從裡到外換了個嶄新新、亮晶晶的新生代靈魂,鄉民們的正義感也只好收起來,等著刮目相看。

  於是乎,穿越成為紈袴型(如府天筆下《奸臣》)或是窩囊型(如憤怒的香蕉筆下《贅婿》),甚至是霸王型(如庚新筆下《宋時行》)的主角,都有可能如周處除三害般,一病(一傷)醒來,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得到別人的認同和崇拜,都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想當然,如此模式套用在《北宋士大夫的非人生活》的主角鄭朗身上,即使一穿越就面對眾人的嘲笑,與遠道而來未來岳父的興師問罪,應該也是光明大道前的小小難關,總有柳暗花明的一日?

  唉!這麼想可就錯了啊!原來這鄭朗的問題不是一般的艱難!才十歲的小屁孩,毛都還沒長齊,就跟著狐群狗黨嫖花魁;一言不合,就拿著小刀要殺人;倒楣者都還沒捅到,就被護衛打得鼻青臉腫,昏死過去,還沒發育完成的小弟弟遭到無數「無影腳」重創!更別說平日的鄭朗,是個文不成武不就的標準笨蛋。唉!就算巧婦總伴拙夫眠,一朵鮮花常插在牛糞上,長得連牛糞都不如的準女婿還是會讓岳丈大人搥胸頓足,深恨自己當年的承諾,將如花似玉又有才華的女兒給推入火坑啊!

  鄭朗嫖妓不成反殺人,殺人不成反重傷的笑話,便給了準岳丈崔有節一個很好的退婚理由。而剛剛穿越因宋朝與現代千年語言隔閡,連話都說不清楚的鄭朗,要怎麼在短短時間內,說服岳父打消退婚的念頭,成了他改頭換面的第一個難題。

  要敗壞名聲容易,要洗心革面可不簡單。除了鄭朗的七個便宜老娘,和早逝的鄭父是至交好友的崔有節,都想要放棄這個年紀輕輕便滿身毛病的浪蕩子。在這種情況下,鄭朗無論做了什麼改過向善之舉,或是表現出過人的才華,都會被當作是放羊的孩子──裝的唄!

  於是,鄭朗寫了一篇感人文章欲打動準岳父──你是不是請高人打過草稿?

  於是,鄭朗收拾自家手腳不乾淨的掌櫃,三天三夜便理清資深帳房都找不出碴來的陳年舊帳──哪來的高人偷偷助你一把?喔!是你家舅舅找來的對不對?

  於是,鄭朗出絕對向舅拜年,要讓舅舅在文人間大出風采──舅舅說:「孩子,你從哪本書上看來的?」外人說:「這是你那敗家外甥想出來的?別逗了,想掩護自家孩子也不是這麼拙劣的謊言!」鄭朗是欲哭無淚啊!這難倒自家舅舅和大宋文人的絕對,可實實在在是他自己想出,不是抄歷史文人的(好吧,其他的對子是抄的行唄……)

  翻身難!接二連三被打擊的鄭朗,究竟如何「浪子回頭」,得到準岳父的承認,娶回美嬌娘呢?擁有豐富古玩和中國文化知識的作者午后方晴,在《北宋士大夫的非人生活》裡,巧妙置入書畫、古玩鑒定等趣味主題,在重文輕武的北宋時代,可說是相得益彰。近年來都會類古玩尋寶文大受歡迎,如打眼《黃金瞳》、小小羽《超級黃金手》、曾經擁有的方向感《符寶》等,都是人氣訂購一等一的經典小說,但在古典氣息濃厚的歷史類,論起尋寶古玩也不遑多讓,更是直接進入時代的洪流中,體會文化寶藏的迷人之處。在歷史類耕耘多年的午后方晴,他的小說是喜愛這類文讀者很好入門之作。推薦給大家~

 

arrow
arrow

    qidia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