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編推薦

[郭敬明小時代]

哈囉~大家好,又到了每週一編輯推薦的時候囉!

我是Charlotte小編

來跟大家介紹一下郭敬明的小時代

郭敬明新作《小時代》的故事以經濟飛速發展的上海為背景,正如這座風光而時尚的城市一樣,書中的話題也充斥著時尚前衛的味道。作品講述了林蕭、南湘、顧里、唐宛如四個從小感情深厚、有著不同價值觀和人生觀的女生,先後所經歷的友情、愛情,乃至親情的巨大轉變,是一部當下80後、90後生活的真實寫照。

___300.jpg    

我們的小小時代──郭敬明                              

  第一次看郭敬明的文字,是高三那年參加了聯合文學文藝營,郭敬明的《幻城》在台出版,正是聯合文學針對年輕讀者主打的作品。課餘的時間和朋友走了一圈文藝營裡的小書展,顏色純淨的封面,童話般的書名和繪圖,吸引我拿起翻閱。

  如果現在的我,要拿起這一本書,一定多少有些遲疑,畢竟近年年輕寫手崛起不在少數,幾乎都是打著奇幻的名號出道,然其中幾個有足夠出書的本事,令人存疑。但當時還是個小女生的我,很喜歡這類帶點夢幻的故事,而當時寫出《幻城》的郭敬明,並不比我大多少,他才十九歲,《幻城》已在大陸銷售數十萬冊,成為家喻戶曉的知名作家。

  年少出名,不是什麼新鮮事,在文學的世界,尤其如此。張愛玲曾說:「出名要趁早。」二十初的張愛玲,早是風靡文壇的人物。我系上的教授便說,直至現在,一堆逾天命之年的老人家,都還癡癡地研究一個二十幾歲少女的心事。現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曾是十四歲時便在聯合報上發表小說的慘綠少年。其他如白先勇、朱少麟等,也都是年少時便天才瀲灩的文學作家,就連我十分喜愛的作家蕭麗紅,也在三十歲前以《千江有水千江月》奪得聯合報長篇小說獎,而這是她第三本著作了。

  看完《幻城》刊登在《聯合文學》上的第一部後,我回頭就把這本書買下。《幻城》,這部以憂傷的筆觸和華麗的文字構築起來的冰雪世界,敘述幻雪帝國兩個皇子卡索和櫻空釋,在一個又一個夢境中,迂迴且哀切的追尋,特別的感傷動人。第一部〈幻城〉裡,流亡凡世的兩兄弟,在紛飛的大雪裡,相依為命,卻在重返幻雪帝國後,為了皇位繼承,失去了單純的夢,和心愛的人。郭敬明純熟華美的文字,寫出透明如精靈般的想像境地,呈現出迷離富色彩的畫面,在最後劇情的高潮,輕易地掙脫文字的束縛,化作鮮豔乾淨的惆悵,刺入讀者內心深處。

  《幻城》分為三部曲:〈幻城〉、〈雪國〉、〈櫻花祭〉,這三部曲卻是一個巨大的輪迴,看似已經結束的人事,卻執著地不肯離去,不斷地重覆追求,又不經意地互相傷害,就是這樣不經意的淡淡憂傷,道盡年輕作者迷茫美麗的青春,充滿浪漫和寂寞,表現在作品中,才架構出透明清麗的幻雪帝國。

  然而整本《幻城》裡我最喜歡的,卻是作者的後記,十足表露出少年在青春時期無與倫比的美,孤獨、任性、夢想和無止境的追求,只有在年輕的時刻才能體現,那一段自己和身邊朋友一起走過的傻氣時光。就像是朱天心的《擊壤歌》裡,互相扶持的曖昧情感,將少年少女又自傲又自卑的情緒,透過文字,書寫成了看似易碎卻堅韌的詩篇。

  我想,整本《幻城》數十萬字空靈淒美的故事,不過是郭敬明後記這不到一萬字感情的延伸。

  《幻城》之後,我再也沒看過郭敬明的作品了,一是台灣出版社沒再繼續引進他的著作,二是時年台灣網路文學聚焦在痞子蔡、藤井樹等人上,尚未流行透過網路線連到對岸去看文。直到最近,因為校稿的關係,看完了《小時代》。

  一如《幻城》裡半明媚半憂傷的情調,《小時代》書寫現代上海,四個女孩子的成長。相對於《幻城》的唯美,《小時代》有著強烈現代感的明快,卻同樣有著淡淡的悵然。

  過了六年再來看郭敬明,明顯的發現他脫去了青澀,對文字和情節架構越來越嫻熟,卻也少了青春時的那分纖細易傷。或許人都是要成長的,曾經說過喜歡不用長大的彼得潘的郭敬明,終究還是長大了。

  這種改變說不上是好是壞。郭敬明是少了少年的不安穩,但也多了一份成熟的味道,就如脫去絨毛的鳥兒,正揚翼要展翅高飛,用來比喻郭敬明這些年來文風的差異,是恰如其分。文字華美依舊,風格卻自剔透澄淨的幻想世界一變為媚惑複雜的時尚都市,難怪人說作者的人生常是反應在作品上面。

  但我覺得,《小時代》中四個女孩子:林蕭、南湘、顧里、唐宛如,從大學學生生活邁入社會心情上的轉折,多多少少帶有當年那個少年敏感細膩的情感,還有那麼一點無法遺棄的青春痕跡。

  說到底,《小時代》和《幻城》相距頗大,《幻城》是一勁的哀傷,《小時代》在一開始卻是極為明艷詼諧的,作者以林蕭為第一人稱,帶出四個好朋友之間的相處,既傳神又好笑,以作者一個大男生而言,寫起女孩家的心事和生活卻很到位,十分難得。

  也因此,我在校稿時,常常校到一半就笑出來(一個編輯校稿校到對著電腦傻笑,真有點蠢……),然後就這麼落入作者的陷阱,在小說後半段被曲折的情節虐得要死,而最最最悲慘的,莫過於抱著虐到死的心情跟它卯上,卻在結尾的地方看到「待續」這兩個字……

  (唉!所以說坑不要亂跳啊!)

  《小時代》與其說在寫上海,不如說是在寫上海的年輕人,在繁忙的都市裡,學著愛與成長的故事。我不是上海人,甚至從未去過上海,我不能說《小時代》就是上海的翻本,也不能說它不是。它是小說,理所當然帶了點不真實和些許的誇飾,但它也表現出上海那股魔幻醉人,以及都市時尚俐落的爽快。

  老實說,在故事後半段,是很狗血的,在幾個年輕的主角間,錯綜複雜的愛恨情仇,糾結到想拿把剪刀一把剪光光。但就算是狗血,由郭敬明潑來也是一盆潑到妙點的好狗血,點在虐心和俗爛之處,恰到好處(反正愛來愛去不就那麼回事~)。

  《小時代》01摺紙時代做為系列第一部曲,展開了良好的開端和劇情的鋪陳,吸引讀者進入迷幻的上海都市,感受時代潮流下年輕人的成長。雖然有些坑不能隨便亂跳,有些坑卻是不能不跳。

  我相信《小時代》是後者那不能不跳的坑。

 

立即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idia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