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好久的故事                     起點世博報導

  在我小的時候,是住在半山腰上,環繞在群山之中,雖不十分偏遠,走路到鬧區起碼也要三十分鐘以上。

  也不是什麼荒村野外之地,前前後後住滿了人家。但或許還是山居之故,總會發生一些特別的事,還有一些孩子們口耳相傳的隱晦故事,回想起來,仍感覺不可思議,恍然如夢...


  在當時,貓咪對我們而言是一種邪惡的生物,總是偷偷摸摸、無聲無息潛入後院,等發現時,只留下凌亂的小雞羽毛和些許的血跡,而你會在不久之後,看到偷吃的貓站在磚牆上,眼睛閃爍懾人的綠光,一臉似笑非笑。在當時,從頂樓眺望遠方,可以看見遠處鐵皮工廠上間隔的小煙囪,每一個造型都像是貓,高傲地踞在屋簷上,偶爾會有真的貓混雜其中,在你沒留意的時候突地動了一下,冷冷地盯著你看,直到你懷疑起煙囪的真實性。

  其次是蛇。曾經有一條臭青公不知從哪鑽進我家的餐廳,盤踞在高腳椅下,我年幼的弟弟被嚇得大哭,大人們才發現那條身長媲美小孩身高的青蛇。後來蛇被制伏拋下崖下草叢堆裡,隱隱約約聽見大人們說著,臭青公臭青母雌雄形影不離,要小心臭青母失去丈夫會前來報仇。

  然而這不是我遇見最恐怖的經驗...

  我曾經在家附近看見一條大蟒蛇,懸吊在鄰居家門口,缽大的蛇頭,斑斕的蛇紋,全長有兩層平房高。我嚇得轉身就逃,至今仍不清楚何來如此大蟒?曾懷疑是小孩子的幻想,然記憶中的影像又栩栩如生,仿如昨日。

  關於蛇的故事多不勝數,最多的就是各種毒蛇與人共眠,半夜咬人一口,致人於死或是截肢的命運,被編成各式大同小異的版本,在大人孩子間流傳著,而且不知道為什麼,故事裡遭殃的主角多是小孩。

  其他像被蜜蜂追著跑、被和同身量的大狗追著咆嘯,都是司空見慣的景象,幾乎是山居孩子必經之路。唯有那前院有棵桂花樹的空屋,是我們會不自覺避開之處。桂花樹四季飄香,背後的落地窗卻永不見光明,黑抹抹地,似乎總有一雙女子的眼睛隱藏其中。

  我不知道現在的孩子們有沒有聽說過類似的故事?但在我小時候,帶著靈異色彩的傳說是每個小孩的床邊故事,尤其那首老童謠《虎姑婆》,每個孩子都琅琅上口,也都相信著不乖的孩子會被咬掉耳朵和小指頭。

  在我長大了之後,每當我閱讀起靈異故事,總會感到熟悉親切,如《鬼吹燈》《驅魔人》《尋天邪》《我是盜墓賊》等靈異鬼怪或盜墓的小說,都牽起我內心深處的回憶,那些我曾經又懼又怕卻又深深著迷的經驗和回憶。

  是不是在山區裡特別容易發生不可思議的事呢?我不禁這麼想著。雲南偏遠地區和台灣我記憶裡的小山裡透過故事連接起來,在鬱鬱蔥蔥林裡生活的人們,可能都要有一顆很強的心臟才行!

  我覺得靈異故事並不只是驚悚噁心而已,其中有很多民俗傳說和習俗,暗藏老祖宗的智慧與寓意,不僅僅是迷信和驚嚇。

  我曾好一陣子不看「迷信」的故事,但我從未遺忘。如果你也不曾遺忘,歡迎你一起來看這些發生在雲南山區的故事,一些神秘莫測、無法以言語形容的傳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idia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