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編推薦  

    北京中醫藥大學生梅溪,自幼飄泊江湖,艱難地上了大學,卻在一場意外中穿越來到盛唐年間。

 他驚訝地發現,自己來到與歷史書所描述不太一樣的世界,只存在於神話傳說中事物,竟在身邊真實的呈現。他該如何自處?是歷史記載錯了嗎,還是因為他的到來,創造了後世所見的歷史?

  

 ___72.jpg 

 


人們總是忍不住去幻想穿越與重生,能將心中一切遺憾從頭補償,每個人都希望把自己的世界構建成一座完美的靈山,究竟之處,還是那一句古語——靈山只在汝心頭。

 

  我不得不佩服,徐公子勝治當真是現代說故事的高手!高手已不足以形容,或許該稱作高手中的高手,高高手才是!將仙俠小說賦予穿越的靈魂、歷史的真實和耳熟能詳的傳說,加上深厚的國學知識作為骨幹,精確引人的文筆為枝葉,發展出無法回頭的《靈山》。

  只要看一眼,就再也回不了頭。

  明明是寫爛了的穿越小說,徐公子不以乍然醒來的迷茫為開端,先營造出了穿越後的身世背景和眾人的心思,讓人對主角梅振衣的醒轉有了期待,而「藥王孫思邈」這位大名鼎鼎的歷史人物隨伺在側猶如神來一筆,不但添增了時代的真實感,另一方面也藉由這位半人半仙的飄渺氣質,作為揭開修道和傳說的伏筆:

  大唐調露二年(公元680年)初冬,晚飯之後,護國南魯侯、金紫光祿大夫、殿前散騎常侍、同中書門下平章事梅孝朗正在書房飲茶。這個時候他是最不喜歡有人打擾的,一個人在書房翻開幾本古今策論史傳,一邊翻看一邊靜靜的想事情,家中事、朝中事,國中事。

  就在此時,門外傳來急匆匆的腳步聲,穿過小院花廳直衝書房,梅孝朗眉頭一皺,聽見門外傳來輕聲的呵斥:「梅安,什麼事情這麼冒失,不知道侯爺正在讀書嗎?」

  那是他的貼身家將梅毅的聲音。梅剛、梅毅兄弟倆本姓羅,是隋末江淮軍首領杜伏威的手下親兵,杜伏威與梅孝朗的父親梅知巖私下裡是莫逆之交,杜伏威歸順大唐後封吳王,後來部將輔公佑叛亂,杜伏威恐受牽連散盡身邊親衛,將羅氏兄弟托付給梅家,這一對兄弟也就改姓了梅,跟隨梅家有不少年了。

  兄弟倆武藝高超有一身絕技,不僅有接近劍仙的修為,更難得忠心耿耿心思縝密,做事十分讓人放心,是梅孝朗最信任的心腹。如今大哥梅剛被梅孝朗派到大將軍裴行儉手下做行軍校尉,二弟梅毅仍留在梅府為梅孝朗親隨,負責梅侯爺的安全保衛。而闖進院子的梅安是從家鄉蕪州帶到長安的老家人了,如今是梅府總管,做事一直小心翼翼從不冒失,今天這是怎麼了?六十來歲的人了還一路小跑衝到侯爺的書房門口。

  「喜事,天大的喜事,蕪州城送來的信,小侯爺醒了!是孫仙人把他治好的!我要趕緊稟報侯爺!」梅安有些喜極忘形,興沖沖的在書房外喊道。

  梅孝朗聞言一怔,在書房中一揮衣袖,房門無風自開,他朗聲喝道:「什麼?我兒的病治好了?梅安,快進來說話!」一向遇事不驚不怒的梅侯爺,此時的聲音也壓抑不住的有些激動。

  梅安進房行禮,從袖中取出一封書信恭恭敬敬遞到梅孝朗案上,這封信梅安當然沒有打開,但從送信人的口中他已經知道信中的消息,這位老人的臉上滿是欣喜的紅光,連額頭上的皺紋也舒展開不少。梅孝朗打開這封遠方來的家信,讀罷之後長噓一口氣,抬頭望著天空嘆道:「巧娘,我們的兒子終於醒了,你的在天之靈也可以放心了!」

  在唐朝擔任高官的父親對長子的愛,在此表露無遺,只是已有親生子女的後母,對於這個剛醒轉來的白癡繼子,就沒這麼欣喜若狂了。朝堂上的政治鬥爭已自顧不暇,無法親身照看兒子的梅孝朗,為了防止「意外」的發生,將心腹家僕梅毅遣往孩子身邊,教其自保之能。

  擁有劍仙修為的梅毅,和人稱老神仙的孫思邈,在後來重生的小梅振衣身邊,扮演了重要的角色,為小梅振衣醫道、武道、仙道奠下了良好的基礎。

  而千里迢迢趕往蕪州保護小侯爺的梅毅,他的出場差一點就害梅振衣送了命。

  金光擊中灰影落地,恰恰在張果身前,梅振衣眼前一花懷疑自己出現幻覺看錯了。剛才分明看見天上是一個人,而現在河灘上竟然趴著只一尺多長的大蝎子,被一柄寶劍釘在地上,劍身還在嗡嗡鳴響。梅振衣揉著眼睛張嘴吸氣,一時間說不出話來。

  金光落地,對岸河堤上也閃出一個人,凌空踏步一躍就過了句水河,剛剛落地還沒有說話,就聽張果驚呼道:「梅毅,怎麼是你?」

  此人正是長安來的梅府家將梅毅,論年紀他也不小了,但看上去也只有三十出頭,一身短打扮非常精悍,身材壯碩五官棱角分明,肌膚是健康的古銅色。他聽見張果的招呼也愣了愣,抬眼看清急忙抱拳施禮道:「原來是菁蕪山莊的張總管,我奉候爺之命趕來蕪州,路上被妖孽糾纏,不想在這里遇到了你。……後面那位是?」梅毅早年曾在蕪州待過一段時間,是認識張果的。

  張果連忙道:「那就是大少爺,還不快來見禮?……你可嚇壞我了,少爺體弱,若受驚擾怎生擔待得起?」

  梅振衣這才回過神來正要說話,鼻端只聞見一絲淡淡的腥氣,覺得有些惡心眼前發花頭也發暈,腳下一軟就要摔倒。穀兒穗兒同聲驚呼連忙伸手攙扶,此時身後有人說道:「妖霧有襲人之毒,騰兒體弱不受,快送他回山莊。」是孫思邈的聲音。

  但這位體弱的小侯爺人小膽大,面色發黑昏了一回,醒來非但不害怕,還緊抓著梅毅直問,偏偏他覺得迷惑震驚之事,眾人卻視為理所當然。

  這些人幾乎同時開口,聽起來夠亂的,梅振衣咳嗽一聲,掙扎著要坐起來,穀兒穗兒連忙把他扶起。他坐在床上一揮手,眾人都住了口,梅振衣看著梅毅眼神有些發直,楞楞的開口道:「你們先別說話,我有事情要問,你叫梅毅是吧?我聽過你的名字,現在有兩個問題,仔細回答我——世上怎麼會有妖怪?你怎麼一步就能飛過河?」

  他確實很迷惑,同時也很震驚,穿越之前不是沒有遇到過靈異事件,但那些經歷都飄渺的很。而今天在光天化日之下,親眼看見一個人騰空而起又被飛劍斬殺,落地化為一只大蝎子,眼前的梅府家將,飛劍斬妖,一步過河,比武俠小說裡的描寫還要傳奇,簡直就是傳說中的劍仙,他如何能不詫異?

  眾人聽見他的話,卻有些沒反應過來,就像聽見了人為什麼要吃飯、狗為什麼要叫這類的白癡問題。對於這些人來說,這種事情早已視為理所當然。

  至此,這個和我們所認知熟識的歷史截然不同的大唐漸漸地浮現出自己的樣貌,彷彿是一個鏡子的兩面,一面是嚴肅的,另一面卻是戲劇的神秘的未知的。從正經歷史之鏡一端「穿越」到傳說歷史之鏡一端的梅溪(梅振衣),他的震驚和好奇,實在不難想像。而當他沉迷於靈修之道說,探險這個似是而非的世界,他的發現和經歷,便更不簡單了。

  他得到了傳說故事的真相,目睹了神仙鬼怪的真面目,甚至和歷史的進展宮廷的爭鬥扯上了關係!這一部將歷史、傳說、仙俠和醫卜劍道等神秘傳統術數都融合在一起的小說,情節之餘,尚言人情世故,人物心理的複雜難解,是這仙俠小說獨到之處!精采好看度不在話下!

  直至終卷,不由掩卷嘆息,除了「好看」之外別無二言!如此磅礡扎實的仙俠之作,既滿足了幻想,亦不離真實,也只有它才當得起「好看」二字,才讓讀者滿腹激盪感想輕輕地化作了二字讚嘆。

  人鬼神靈四部曲,對於哪一本先哪一本後,爭論紛紛,各有各的說法。對於後來才接觸徐公子的讀者們來說,是有些吃虧了!不能從一開始就支持追隨,自然而然要承受這份煩惱。人鬼神靈可以獨立來看,也可以連起來看。我的建議是,既然每一部都不能錯過,就挑目前最有興趣的一部吧!之後再將其他慢慢補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idia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