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雅騷》

作者:賊道三癡

簡介:

穿越到萬曆四十年,既想吃喝玩樂,又想直線救國。沒錯,就是這麼一個充滿情趣和矛盾的故事。晚明,江南,末世繁華,《菜根譚》的雅、《金瓶梅》的俗。老僧經商,名妓禮佛,袁宏道品茶插花抒性靈、李卓吾釀酒參禪續焚書,董其昌書畫雙絕,卻是鄉紳惡霸,張宗子少年紈褲,老來夢回西湖。雅者見雅,騷者見騷,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

立即閱讀:http://www.qidian.com.tw/books/35979

 

起點的歷史文,就小編自己的分類,可分為:慢慢種田文、把妹後宮YY文、血與汗戰爭文與廟堂謀略文。每種類型都有廣大的死忠讀者,也都有其優缺點,如果某天能有部歷史文能將上述各類型都融合起來,那肯定會造成原創歷史小說界的轟動。扯太遠了,回到今天的主題,這次小編要來推薦的是,近期在起點歷史分頻人氣火熱賊道三癡的《雅騷》

 

《皇家娛樂指南》《上品寒士》再到新作《雅騷》,雖然中間撲了一本《丹朱》(寫歷史好不帶代表寫其它類型也好,月關是最好的例子),賊道三癡不管在內容情節、人物描寫、情愛刻劃方面,都有所成長,而他那文青派的文筆,更有著為作品畫龍點睛的功用,對寫歷史文而言是一大助益,這也是那些YY歷史爽文所沒有的。《雅騷》被小編歸為慢慢種田文的類型,故事節奏不快,就目前的五十萬字內容,還只圍繞在主角張原大宅門生活與縣、府、院三試的情節中,以開頭主角那進入朝廷中樞扭轉萬歷朝腐敗氣象的志願來看,應還有很長很大一段故事要說。

 

主角張原是明朝萬曆年間江南紹興名門張氏家族的一員,因屬於貧窮且地位低下的東張,加上眼睛不好資質愚笨,故在家族內並不受人待見,是個死讀書的軟弱書生,直到那天同姓名的現代人張原穿越時空兩人靈魂相互融合後,情況才開始改觀。故事從張原眼睛受傷治療開始,而賊道三癡也因此為主角開了聽書記憶的金手指能力,這能力除了是主角眼睛不好所導致之外,小編認為這也有合理化主角豐富詩詞文章知識的意思。以擁有聽書記憶天賦的方式,讓主角不至於變成又一個穿越後就變成學富五車、出口成章的天才(雖然明明就是)。

 

名為《雅騷》,在內容上當然有許多晚明期間文人相輕、吟詩寫詞、投身科舉的橋段,於是四書五經、八股文、名人雅士紛紛登場,時不時就可看見大篇幅的八股文與四書五經文章,與文人雅士相互考較學識的場面出現,使得故事處處充滿風雅之氣,加上賊道三癡越來越成熟的文青筆法,使得《雅騷》一書如其名,既雅且騷,小編讀來似乎有種香蕉《贅婿》那種清新淡雅的味道。

 

當然也有讀者認為這書根本就如《贅婿》般極度拖沓,過多的細節描述與文字雕琢,閱讀起來節奏不夠明快。但小編認為《雅騷》本就偏向詳細敘說日常生活與為官之道,好比府天《朱門風流》的文,不是像庚新《惡漢》主軸以描寫三國爭霸為主,或是如隨波逐流的隨波逐流之一代軍師般著重於謀略奪權上。因此這樣的步調雖說有些慢,但此類型本就是如此風格,詳盡的細節描寫是可被接受的。

 

另外,就故事進展到現在為止,感情方面的梗似乎不只一個女主,但貌似也不會是大後宮,只是小編好奇,賊道三癡會如何處理感情的情節。在越來越多讀者不明就理為排斥而排斥多女主的作品,再加上歷史種田文本就有許多女性讀者的情況下,要皆大歡喜真是難上加難!不知道有多少作品就是撲在主角的感情戲碼裡,一女主會被嫌不符合史實,處高位的古人哪個只娶一個老婆的。而多女主則被抨擊成用下半身思考的爛人,用情不專。不過多數歷史文都會有這種困擾的,就看賊道三癡的功力如何?

 

從起點4月歷史類的月票榜看來,含《雅騷》在內至少有五部是描寫古代日常生活與為官之道的種田文,可見這類的歷史文深受讀者歡迎,不像6、7年前是後宮爭霸歷史文的天下。話說小編最愛的則是軍事謀略為主,外帶小後宮的歷史文,有機會再介紹給讀者們。最後,如果你喜歡《贅婿》、《朱門風流》的味道,那《雅騷》千萬別錯過了,快收進書櫃細細品味。不說了,小編要繼續來追《雅騷》去了。 

 


arrow
arrow

    qidia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