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庶女攻略.jpg  

書名:庶女攻略

作者:吱吱

書籍簡介:

  鳥啼遠山開,林霏獨徘徊。清霧聞折柳,登樓望君來。錦緞珠翠之間,她只是一個地位卑微的庶女……總而言之,就是一部庶女奮鬥史!  

立即閱讀:https://www.qidian.com.tw/books/22408291000241002

 

推薦人:

起點讀者Sternstaubuserpic_50x50.jpg  

 

  曾獲得起點週年慶讀友俱樂部首獎、2011年度讀友俱樂部職業書評家、魔法書評家等頭銜。閱讀廣泛,玄幻、歷史、言情頻等都有她踏足的痕跡。言論精闢,喜歡以文會友,相互推薦好書。

 

  小說需要衝突、有衝突才有高潮,後宮爭鬥、後宅鬥爭是古代言情小說最方便入手的「衝突」。造成爭鬥的原因往往都要爭「資源」,如眾多女子想要爭奪的「男人」,眾多孩子想要的「主人」之位。「嫡」、「庶」之爭的常是後宅衝突下不可缺少的「梗」。

  庶子、庶女換成現代話就是「小三生的孩子」。周朝封建制度定下了嫡長制,連大太太生的第二子、第三子都算是嫡長子的「臣」,庶子、庶女還能有社會地位,想要活下去,得跟命運搏鬥。《庶女攻略》用的就是「庶女跟運搏」的梗。

  女主角十一娘在家族中行十一,故稱為十一娘。家中唯一的嫡長女「元娘」姊姊因病不久於人世,故希望從家中眾多庶妹中挑一個做繼室,好照顧留下的幼子。《庶女攻略》的故事在「三個庶女」搶一個正室位置的情節中展開了。

 

寫實勝於浪漫

  眾人皆讀書,選書各有堅持。我的堅持就是:以什麼朝代為故事背景,文風就該體現該朝代的氣息。以魏、晉、南北朝、唐朝為背景的小說,在男女關防尚未嚴格的風氣下,言情小說中的情愛自然會較為貼近與當代類似的「浪漫」情懷。言情讀者期待的生生世世僅一人的愛情,在宋、明為背景的小說中就不免顯得格格不入,不夠寫實。

  《庶女攻略》以很多言情小說會用的老梗做起頭,架空的歷史背景是架構在明朝典章社會制度之上(某章回作者曾因修改錯誤,提及參考來源為明朝制度)。宋、明理學講究有條不紊的秩序,有了秩序與規矩,一切方能運行順遂,可以想見明朝的嚴謹社會風氣。這樣的社會風氣為架構的小說,自然也要有相配的「規律」、「嚴謹」、「現實」。

 

性格決定命運

  《庶女攻略》的文風的確符合了明朝架構下的「規律」、「秩序」氣氛。文中運用了許多重複的象徵,隨著劇情推進暗示了符合明朝風氣的規律性與某種「秩序」。

  三月三日女兒節就是一個很重要的秩序「象徵」。「女兒節」點出了這是一本以女性為主角的小說,搭配著一年又一年的女兒節,一批又一批的女性角色上了網路平台。但萬花叢聚的徐家後花園寫的不只是「女兒」的故事,這裡上演的是「不同性格寫下的不同的命運」。

  女主角十一娘的命運與小說第一批女角們一起在文中的第一個女兒節登場,宴席最後的最大獎就是那個「繼室」之位,劇情環繞在「爭」繼室。最後得獎的,當然是穩重、冷靜、進退有據的十一娘雀屏中選。

  小說中第二個女兒節時,第一批女兒們演出「新手」母親的故事,去年同時較勁的庶姐五娘在此時產子,庶姐十娘流產,十一娘已經開始掌家。第二批女子李家的芳姐、林家的慧姐、徐家的貞姐等藉著女兒節登場。

  第三次的女兒節上演時,啟動故事的老人、十一娘的嫡母已故去。第一代女兒都成為當家主母,第二代女孩正待嫁、或是已于歸,開始人生新頁。女主角十一娘的人生少女、人妻,邁向懷孕的、即將為人母的階段。

  為人母的十一娘開啟「個性決定命運」的扉頁。明朝的女子可是沒有權利決定自己要嫁到哪的命運,明朝的男子也是啊!出生的順序、母親的出身,就能決定男子的出路。這不是憋屈,而是現實。要怎麼活下去,往往會因為個性不同而寫出不同的生命故事,《庶女攻略》中的一干男女、百樣個性,個個都是真實人生的寫照。

  《庶女攻略》中有個性剛強者,如元娘、如十娘,不願意跟環境低頭,要順著自己的意願活。環境總是強過人,剛易折,早亡是他們的寫照。

  《庶女攻略》中有好出身可以靠,因此更懂得審時過日者,如七娘、徐五夫人、徐五爺令寬。有社會認可的較高社會地位,讓他們有比較開朗、直接的個性,可以靠著家族榮耀過日子。但他們也都經過一番與社會制度妥協的過程,才得到不易得到的「世俗」幸福。

  《庶女攻略》的主角自然就是「庶子」、「庶女」,這些出身不如人的孩子佔據大部分的篇幅。懂得不做過分奢想、本分過日的女子,如十一娘、貞姐;願意認清庶出身份,認分拼將來的男子,如徐嗣諭、徐嗣誡。這些人提醒著中國老祖宗傳下來的一個智慧:即便情勢強過人,人還是能活得有原則;正因為情勢強過人,人不該逆著風過日子。他們照著社會制度要求過,在任何環境中都一步一步扎穩腳跟,情勢允許再做更多的要求。他們出生讓他們更圓滑,懂得根扎穩、花隨風擺才不會早枯的道理。

 

結語

  徐二夫人、文姨娘、喬姨娘、楊姨娘等一干女子,千嬌百媚不輸大觀園裡十二金釵,只是個個都是如王熙鳳那般洞察世事人情,為了自己的人生努力,以求達到社會期待。

  《庶女攻略》中的一干男子也不是簡單的配角,各有千秋,諭哥的苦、誡哥的淚、諄哥的孩子氣、謹哥的大膽,惹得多少讀者跟著懸心。

  故事處理了感情、家庭、教養問題,少了讀者想要的浪漫,卻多了更多現實的投射。非浪漫、而是現實的小說,無怪乎每每都有出人意表的情節發展,是一本非一般言情套路的小說。

 

arrow
arrow

    qidia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