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唐朝好醫生.jpg  

書名:唐朝好醫生

作者:望平安

書籍簡介: 

  最受矚目的新銳作家,人氣直升的神醫傳奇!王平安,現代中醫世家的子弟,一次偶然機遇下,他的靈魂穿越到了唐朝,那個中華醫學大放光彩,開始向世界傳播的輝煌時代,原身是個敗家子的他,在其中扮演怎樣的關鍵角色?

立即閱讀:http://www.qidian.com.tw/books/14479

 

推薦人:

起點讀者伊卡魯斯 伊卡魯斯.jpg   

  起點台灣忠實讀者,曾獲2011年度起點台灣讀友俱樂部標籤書評家頭銜。

  本來就喜歡閱讀各式奇幻、推理、懸疑的作品,愛地海系列、福爾摩斯和東野圭吾。閱讀小說會喜歡看大架構的作品,但也喜歡如《唐朝好醫生》這樣輕鬆有趣之作。今年才發現起點台灣分站,馬上就沉迷在《凡人修仙傳》、《異界生活助理神》、《重生於康熙末年》、《步步生蓮》等連載中,確定自己特別喜歡玄幻、歷史分頻,希望大家可以多多推薦好書!

 

這是貞觀年間,唐朝最輝煌的時期,稗官野史中最讓人樂意傳頌的名人一一現身,正史中朝廷上台面下的陰謀詭計交相攻訐皆不復存在。人人有私心,卻多行小惡之事,無傷大雅,《唐朝好醫生》建立了一個類似<禮記.禮運大同篇>的祥和時代,讓不擅權謀、一心濟世為民的好醫生王平安,得以平平安安的把脈、開藥、助人、救人,成為徐州乃至天下聞名的「平安小神醫」。

故事的背景設定為幻想小說(奇幻、玄幻、科幻、仙俠等等)類別者,只要作者心中架構的世界觀完整,設計傷病/治療的相關橋段不難。本書作者望平安以現實生活中的中醫技能為底,就必須認真考察病症、藥方、以及在情節中肯定得提到的各種藥材與其療效,以免哪天遇到網友讀者來踢館。那麼,整本小說就只是一個又一個的病例,讓我們看著王平安望聞問切,大顯神威而已?

舉個例子來說,某次徐州知名補習班咸同書院的山長(校長),自我診斷得了風寒,便根據東漢張仲景所著的中醫經典醫書《傷寒雜病論》開了藥方「桂枝湯」服下,沒想到風寒沒減輕、反倒追加流鼻血症狀;接著找來徐州當地名醫過府看病,名醫根據同本參考書、同樣開了「桂枝湯」,沒想到山長先生鼻血反而流更多。最後求診求到在徐州已出名的「平安小神醫」,王平安竟然也開出同樣的藥方「桂枝湯」,這下子山長先生的鼻血是要用水缸來裝嗎?──連結一個個病例之間的,正是作者構思的巧妙情節,勾起我們的好奇心而不得不乖乖的看下去。

除了諸如此類的情節安排,《唐朝好醫生》引人入勝之處,還有一群性格單純單一卻讓人哭笑不得的角色們。王平安途經洛陽,因緣際會治好了被當地軍民無異議通過、評為洛陽一景的「淚娘子」衛振遠的眼疾。熱天必復發的左眼是他心中苦悶難耐的痛,試想在雄壯威武的閱兵典禮上,一臉虬髯、身高過丈虎背熊腰的堂堂大將軍,奔馳於馬背上一邊喊著威武的口號、一邊狂流淚成何體統啊?無奈洛陽當地鄉親真實心情如下:「衛大將軍之淚眼婆娑,乃是咱們洛陽一景啊,怎是不成體統呢?閱兵之時,百姓圍觀,並非是去看我大唐虎賁的英姿,而是去看你的呀!」

好不容易治好眼疾的衛振遠卻沒有立刻大肆宣布這個好消息,讓閱兵典禮中的「虎賁」士兵們個個暗自著急,因為每回他們可都把薪水拿去下賭,押這次閱兵典禮上衛大將軍仍會淚如泉湧(不過百贏無輸的賭盤到底要怎麼進行呢)。每當衛振遠喊出口號最末的「威武」這兩個字,正是「淚娘子」上身的時刻!

往常閱兵,只要他縱馬快奔,迎風疾馳,再喊出威武二字,那就必流眼淚,勢如噴泉,乃是洛陽一景啊!

怎麼還不揉眼睛啊,大家都很期盼呢,衛大將軍,你可不要讓十萬軍民失望啊,大家是很支持你地!

戰馬開始大步快奔,刷地一聲,衛振遠抽出寶劍,高高舉起,叫道:「我大唐虎賁……」

流眼淚!十萬軍民,一起在心裡叫了起來!

當然,由於衛振遠的刻意隱藏,他正是今年閱兵典禮賭盤的最大贏家。以上正是本書中「只有怪人,沒有壞人」的大唐盛世。在王平安一次次的行醫為善中,看到了不知世道艱難的公子哥兒、不通人情世故的內宅貴婦、腦袋裡少了不只一根筋純粹來亂入的和尚、奉旨救災但本身就是大麻煩的尉遲恭、在武則天時期赫赫有名但此時被王平安忽攏得團團轉的狄仁傑、呆頭呆腦的李治(唐高宗)、有了老公還不斷想爬牆的高陽公主……面對一個接一個腦袋有洞、亂入等級步步高升的角色,王平安仍然能耐著性子應對安撫,頂多轉身落跑來個眼不見為淨;身為讀者的我們一口氣看下來,不是對主角的境遇哈哈大笑,就是為了主角抱不平而跟著血壓升高。

不過這些腦袋有洞的角色們,要嘛是想趁機為自己博個好名聲,或者不想承擔責任、只想大樹底下好乘涼,沒有害人奪權,沒有殺人越貨,沒有想要誰早產/誰絕育/誰死得無聲無息。在充滿陰謀算計的歷史小說、身負血海深仇的修仙小說、道盡人性險惡的驚悚小說,來本《唐朝好醫生》吧。內容輕鬆好上手,就像是西餐餐點之間附上的Sober(類似冰砂,用來清除口腔中前一道餐點餘味),你可以用來平靜、淡化前一本小說的讀後感受,再投入另一本情節起伏讓你心臟狂跳三百的小說。閱讀《唐朝好醫生》隨時可停下,隨時再回來,百分之百的大好人王平安與他那群腦袋有洞的伙伴們,任何時候都能安撫你的心情,帶給你一段舒適愜意的閱讀時光。

 

arrow
arrow

    qidia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