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將夜》  

書名:《將夜》

作者:貓膩

內容簡介:一段可歌可泣可笑可愛的草根崛起史。

     一個物質要求寧濫勿缺的開朗少年行。

     書院後山裡永恆回蕩著他疑惑的聲音:寧可永劫受沉淪,不從諸聖求解脫?

立即閱讀:http://www.qidian.com.tw/books/31598

 

推薦心得: 

  小編06年在追完月關的歷史名作《回到明朝當王爺》06年起點全年NO.1作品)後,忽然愛上穿越、架空歷史小說,於是上遍各大論壇、原創網站尋找類似題材的作品,看到有人在討論《慶餘年》,評價還不錯,於是就上起點找書來看,在那之前小編完全沒看過貓膩的作品,而《慶餘年》是開始接觸貓膩的第一部作品,從此之後小編就開始追貓腻的作品。 

  貓膩被眾多讀者譽為起點大神中文筆數一數二的,作品的嚴謹度、埋梗挖坑的功力也比多數的起點作者高出許多,因此很多人都戲稱貓膩為起點的文青作者。由於喜歡用細膩文字來堆砌文章,導致常不滿意語句而修修改改,使得更新無法如其它作者般,常一天三更卯起來寫一萬字的量,甚至還會因太在乎文字呈現的感覺,而讓劇情進展過慢有些拖沓,讓讀者對貓膩心生怨懟,常笑罵他連裝B也要拖。而這就是貓膩,用精雕細琢的文字來書寫,並渲染書中的角色來裝B,到最後讀者才會發現,主角自言自語的橋段足足寫了三章,簡直就像《灌籃高手》一樣,投個球要佔三分之一單行本的篇幅。 

  寧缺,一個穿越者,在《將夜》的時空裡,他成為一個唐國將軍府的嬰孩,過著無憂無慮的生活,直到一天全家被屠,為了活下去,還小的寧缺逃到了馬賊橫行的邊境,並成為一個邊境小兵,並與逃難時所救的小女孩桑桑相依為命。當寧缺漸漸長成十多歲的少年時,因剿馬賊使得戰功彪炳被軍隊提拔,成為唐國修行之地書院的學生,為了復仇為了變強,縱使天賦低不適合修行,寧缺卻不放棄,毅然決然走上這條困難重重的修行之路,只為找出滅他全家的凶手,且親手送他們下地獄! 

  《將夜》是部玄幻小說,在整個世界觀的設定上,走的是傳統的古典設定,也就是「儒道佛魔」,這也是霹靂萬年不變的世界觀。初識、感知、不惑、洞玄、知天命、天啟、無距,這些《將夜》裡每個人的修行劃分,基本上都源自於儒道佛三家的典籍,貓腻並沒有再特別去塑造新設定,僅僅是用中國本身就有的東西來改造融入故事裡。其實小編對貓腻這樣的作法深表贊同,因小編對中國歷史、典籍、玄學……這些似真似假的東西很感興趣,過去常接觸類似的書籍(霹靂、仙俠、中國典籍看太多了),使得不用再花時間去了解,可以快速進入故事中。所以常看這類書籍的讀者應該也能快速地進入貓腻架構的世界。 

  既然是以儒、道、佛、魔來作世界觀的設定,《將夜》的主要門派組織也是以此劃分,讀者可以自故事開頭的序文中看出端倪。四位從世上不可知之地出來的天下行走,就是分別為代表儒的書院、道的知守觀、佛的懸空寺與魔的魔門,而《將夜》的故事也正是圍繞著這四大宗門而走。這樣的序文讀者剛開始看時會覺得,這開頭在寫啥?怎麼跟本文完全不搭?啥天下行走?根本就看不懂,隨著故事的進展,你才會恍然大悟,想說原來是這麼一回事!開頭四人的來歷呼之欲出,也間接帶出儒、道、佛、魔這樣的設定。題外話:這樣不明就理的開頭有好有壞,好的是懸念會引起讀者興趣,進而跳進坑來;壞的是,有些讀者會因序文與正文差距過大而放棄。 

  故事的主角寧缺,給小編的感覺很像《慶餘年》的范閑,很多讀者應該也有這種感覺。隱忍、腹黑、殺伐果斷、心思縝密、自認為是天才、背負著血海深仇,且金手指的威力一樣強大,99%的努力都比不上1%的開竅與幸運。要說不同,大概就是,寧缺被塑造成是個天賦極低的普通人,而范閑卻是一開始就是個實力高強的皇子。總之貓腻的主角多是這種自信、堅毅、努力向上的好青年。 

  淡淡的情緒、淡淡的裝B,是貓膩的風格,很多人很不喜歡這樣的感覺,認為不夠爽快,如果以小白文或是YY文的標準來看,也的確是如此。《將夜》裡寧缺雖然強大,金手指也逆天,卻常在別人面前扮孫子,且永遠都有比他強的人出現,加上戰鬥時細膩的描寫,讓故事節奏明顯變慢,給讀者有些拖戲之感,也使擊敗敵人時的爽度大大降低。 

  但小編卻喜歡這樣說故事的方式。這種風格讓逆天的金手指,不會有明顯的違和或誇張感,反而會讓人覺得這是合理的,且就是喜歡主角這樣的裝。小白文、YY文被人詬病的,不正是金手指開得無以復加、理所當然,不合情理。雖然主角一樣開金手指,但正因淡淡的風格,使其缺點變成優點。

  說實話,在所有貓腻的作品裡,《將夜》是小編覺得貓腻寫得最好也最成熟的作品。出色的文筆、鮮活生動的角色刻劃、情節鋪陳敘述高超,再再顯示貓腻的厲害與被譽為起點的大神及文青代表的實力。如果你現在鬧書荒,或是碰巧看到這篇文,或是想嘗試一下玄幻小說,不管如何?《將夜》都值得你為它花上幾個小時,去了解去看看。「風起雨落,夜將至,你們又能到哪裡尋找?」─《將夜》

 

arrow
arrow

    qidia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