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進化(代)  圖片來源:起點中文(http://www.qidian.com/

書名:《全球進化》

作者:咬狗

內容簡介:

「寒武紀生物大爆發」,是現今科學界最大的生命謎題……五億多年前,地球的單細胞生命突然發生類似異變的進化,各種生物「憑空」誕生,所有現今物種的祖先都在那個短暫時期出現,各個物種以比現在快上億倍的光速進化著,那是一個燦爛的時代。可惜進化期非常短暫,之後地球生命又進入了長達五、六億年的龜速進化時代。而人類在這之中硬是快了別人半拍,進而成為地球生物的主宰者。   

如今——更加偉大的「寒武第二紀」再次降臨。地球生物正光速進化中,人類在最短時間內從食物鏈的王座上掉下。地球生命,迎來了第二次絢麗的爆炸。真正的末日,不再是無腦的喪屍或荒涼核爆的大地,而是人類的末日,生物的天堂!

立即閱讀:http://www.qidian.com.tw/books/42661

 

推薦心得:

小編有天跟某位作者在閒聊,討論最近都在看什麼書,他忽然冒了一句:「咬狗的《全球進化》你有看嗎?我覺得還不賴,跟一般在講喪屍的末日小說不太一樣。」小編心中「登」了一聲,因為我也有關注,於是兩人就聊了一會關於《全球進化》的情節。今天剛好可以推薦給起點台灣的讀者。

咬狗的《全球進化》在起點歸類為科幻的末世危機。這類型的作品,通常都是已喪屍、病毒危機、核爆突變與末日地下生存……為主軸。而《全球進化》則是以生物史上有名的「寒武紀大進化」為引,描述世界忽然出現一片紅霧,導致全球的生物突然大躍進發生進化,各種動、植物、昆蟲都變得更聰明、更巨大與更有威脅性,而人類從世界生物的掠食主宰,轉而成為被各生物掠食的目標。 

《全球進化》讓小編覺得特別的地方,除了「寒武紀大進化」這個設定外,就是他故事的內容與情節很貼近現實,尤其是角色遇事時的反應,忠實呈現現實社會的情況,像主角劉暢在故事中雖然也因為異變而讓身體的各項機能變好,但並不像其他小說裡的主角一出場就展現王八之氣(指能震攝眾人唯我獨尊的氣勢,每個女人都會不自覺愛上他。)反而如一般人一樣,遇事會退縮,逼不得已才跳出來,因此可以常看到他為了要不要救人在內心交戰,或時不時出現內心掙扎與黑暗的一面。

如果你是想看那種主角一路威到底的小說,那《全球進化》可能不太適合你,雖說它也有爽快拼鬥與末日世界描寫的情節,但很多的時候故事都是在呈現主角劉暢與夥伴們,為了要在異變的世界裡生存,所遭遇的內心轉變及人性挑戰,這也是《全球進化》有一部分的讀者覺得其太黑暗的原因之一。但小編覺得咬狗這樣的敘述才是我們遇到末日時的真實反應,先以自己為主有餘力才會想到他人。但隨著劇情的開展,人性的黑暗會轉化成對未來的嚮往,還有如何在各種高度進化的生物裡求得生存,與尋找生物為何進化的原因,最重要的是完整的呈現這樣一個不同於現實的進化世界。

小編一直以來對科幻類的作品很感興趣,不是因為它比其他類型的小說好看,而是它比其他作品來得更有獨特性與可能性,也比較接近現實社會,畢竟科幻是以科學基礎來發展的,就連最具幻想力的無限流都有其一套理論在。或許很多讀者不認同這個觀點,但不可否認起點科幻小說的多元性比其他類型小說要多很多,而且探討人性的情節與深度也相對較多,因此看科幻小說有時還是需要花些腦力,也比較要思考,當然也有純爽文,就看大家如何選擇。今天介紹《全球進化》給各位,一方面是小編自己滿愛的,一方面是想讓起點台灣的讀者有機會可以看看一些不同於主流的故事。

 

 

arrow
arrow

    qidia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