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907九月之星.jpg  

作者簡介

  在網路上看玄幻小說的人,沒有不知道他名字的。他象徵著網路玄幻文學的一個時代,他率先證明網路創作也能有百萬年薪的收入,他是最具代表性的網路人氣作者,他創下無數的傲人紀錄,他便是──血紅!

 

桃花源出生的豬頭

  血紅,本名劉煒。苗族人,給自己起了個暱稱叫「豬頭」。

  血紅生長在桃花源中。從五歲起便言情艷情、神仙鬼怪、傳記傳說無所不看,隨著時間而累積著鼻梁上那眼鏡的厚度。雖然自小受書香薰陶,奠下深厚的文學底子,卻在求學時不甚「誤入歧途」,大學時有如脫韁野馬般,奔入了花花世界裡,霎時成為了「問題學生」,從前的底子被消耗的一乾二淨,連文憑都還沒拿到,便被踢出了校園,提早進入了社會。

  這卻是血紅一個人生的轉折點。念書沒念好,後來工作也沒做好,三個月便讓老闆給掃地出門,於是一個人從長沙跑到武漢遊玩了數月,無所事事下察覺網路創作日益增多,程度卻良莠不齊。一個熱血沖腦,和朋友借了台電腦,就這麼展開了血紅邁向網路大神的傳奇之路。

 

不務正業的行業

  血紅一開始走進網路創作的世界,是瞞著家人的。他在網路文學剛剛發展的時候,參與到以文字廝殺的戰場,但在當時寫書是個不掙錢的行業,每個人都會覺得寫書是「不務正業」。

  血紅大學學的是程式設計相關,結果沒有順順利利地畢業,反倒半路出家做起了網路寫手。別看現在血紅在上海置產,住豪宅、開名車,作品受到廣大網友的熱烈支持,其實他仍難以忘懷,當年窩在小房間裡碼字的那段潦倒生活。「住最便宜的簡易房,只能放下一張床,沒有空調,經濟上靠家裡給的生活費。」每天吃著泡麵和便當,埋頭苦幹,忍受著外人的不看好和網友的圍剿。一氣之下,以「林克」為發聲,率性直言、浪蕩不羈,以髒話包裝著熱血義氣的黑道開山小說就此誕生,也改變了血紅小房間裡的碼字生活。

  當時,誰也不曾想過,有天血紅會成為華人網路圈裡的知名人物。

 

豬頭碼字無敵

  2004年,血紅便成為起點第一也是唯一一個年薪超過百萬的網路寫手。他最為人所稱道的,一是碼字快、不拖稿,二是作品熱血豪氣、陽剛味十足,三是遠遠超越其他作者的人氣點擊記錄,只要一發表新作,短短時間內點擊便能破百萬、千萬次,令人咂舌。

  血紅碼起字來的狀態,幾乎可說是天才無敵的!沒有大綱、沒有預設,想寫什麼就是什麼,圖的是一股痛快!而血紅的碼字量也十分驚人,最高記錄是一小時能碼上7500個字!

  血紅碼字也沒有什麼秘訣,就是喝酒!血紅曾在某次訪談裡說:「都是邊喝酒邊寫書,不喝就寫不出,一喝就狂飲亂寫,連飯都忘了吃……」喝酒、碼字、讀書,這就是血紅單純又平凡的生活,卻在這平凡的生活中,創造出許許多多不平凡的故事。

 

 

特別訪談

Q1:在訪問之前,是否能先簡介一下背景資料,好讓讀者更認識現實生活中的作者呢?

A1:從幼稚園到高中一水兒順溜長大的聽話的學生,到了本科突然長歪,學習成績一落千丈,整天在小說堆裡混日子。如今三十郎當的人,混了個哲學碩士的文憑,宅在家裡整天碼字度日。傳統良善本分之家出身,如今也是安心碼字居家過日子,沒什麼可以重點交代的。

 

Q2:為什麼想要踏入寫作這塊領域?

A2:那時候網路文學剛剛開始興起,還沒有如今專業的作家,幾個網路文學網站每天的更新量極少。那時候也是在幾個文學網站看書,但是更新量太少太少,不夠看,於是自己動了心思乾脆自己寫書好了。人家的書沒辦法滿足自己腦筋裡翻天覆地的胡思亂想,就讓自己的胡思亂想來滿足別人好了。

 

Q3:筆名有什麼特別的用意嗎?和作品的類型、調性有關嗎?

A3:筆名嘛,沒有任何特別的用意。剛開始是一個英文單詞的筆名,後來臺灣出版社出繁體版本的書,說英文單詞的看上去彆扭,叫我重新想一個筆名,急就章的想了個「血紅」的筆名,就這麼一直沿用下來了。

 

Q4:有沒有什麼寫作的怪癖?

A4:呃,還好,暫時沒發現有什麼寫作的怪癖。硬要說有,一邊碼字一邊喝酒算不算?但是也不算酗酒,只是普普通通的一邊寫一邊喝,酒量還算不錯,起碼不酗酒鬧事。

 

Q5:如何獲得寫作的靈感?

A5:平時多看書,然後,多看看各色各樣的人情世故的八卦新聞,書裡的段子情節也差不多就有了。靈感這種東西,總感覺,它該有的時候就有了,倒也沒強求過。

 

Q6:請問血紅大,在您剛投入網路創作時,有沒有想過如今百萬年薪、功成名就的一天?而這一路走來,影響您寫作最深刻的一件事是什麼?

A6:好像一直沒注意這些東西。剛開始寫書,也就是因為沒書看了,興致上來了,就開始寫了。到了後來,寫著寫著,也就寫成習慣了,也沒搭理什麼年薪名氣之類的東西。稿費再高,也是宅男一個,花銷不到哪裡去。

影響自己寫作最深刻的事情?還真沒什麼特別有印象的事情。一路順風順水的過來吧?反正也沒什麼人生的重大變故,沒什麼特別的狂風暴雨驚濤駭浪之類的東西,就這麼一直寫下來了。

 

Q7:就算現為一個專職的寫手,每天上萬字的更新也是十分驚人的創作量。但很多讀者最欣賞的就是血紅大的品質和速度,想請問血紅大每天有多少時間在碼字上呢?平日的生活除了碼字外,可有其他休閒?

A7:每天固定兩小時寫字,這一萬字的稿子就出來了。然後看心情好壞、勤快的程度,或者多寫幾千字吧,每天花費在寫書這塊兒的時間,也就四個多小時最多最多了,還包括寫書當中發呆、突然出神看新聞或者蹦去QQ群裡忽悠兩句的時間。

除了寫字,最多的就是看書,網路小說、實體版的傳統書籍,都看,每天除了碼字,就是看書吧。偶爾出門和幾個朋友吃頓飯,就是這樣了。有大片出來了,去電影院看看大片,平時在網站上看看片子。但是大部分時間,一天大概能有十個小時以上是用來看書吧。

 

Q8:血紅大的作品多分為玄幻、仙俠兩大類別,但細看內容,會發現古今時空交錯,既有上古神話傳說的神秘,也有現代科幻世界裡的高科技,亦有夾雜些歷史篇章、都會俐落,並不限於某一種寫作類型的元素。請問血紅大在著手創作一本書時,都會先規劃好後來的劇情發展,以及所摻雜的各種元素嗎?還是隨著劇情的進展,慢慢地寫出適合該書的風格?

A8:嗯,先想好主角的名字,他在什麼世界生活,這個世界大概是個什麼背景,比如說科幻啊、仙俠啊、玄幻啊!然後,開始寫。慢慢的隨著主角的生活經歷,世界的面目和他身邊的人和故事就這麼出現了,各種元素也就隨著出來了。倒是沒有提前規劃過,當他們需要出現的時候,就自然而然的出現了。

 

Q9:聽說血紅大被網友封為「虐女作家」,不僅筆下女主角極少,而且幾乎都沒有好下場,總是修不得正果。而缺乏感情戲也是血紅大作品裡的一大特色。請問血紅大是有意為之嗎?為何不願讓男女主角有好的結果?

A9:其實也有好結果的,只是比較少。嗯,女主角少,女主角有一個就夠了,後宮種馬的,想起來就頭疼,乾脆就折騰一個吧。感情戲這種東西,寫起來太累,就乾脆懶得寫了。因為被人千里追殺渾身飆血的時候,還要玩一段兒淒婉悱惻的愛情故事,這就太累太累了。

 

Q10:小說之所以為小說,便是其中多少帶有超乎現實、夢幻的成份,有些作家在創作時總會刻意在文字中去圓現實中的缺憾。但血紅大的文裡,卻多少帶有「大道無情、不可抵抗」的現實感。請問血紅大,您認為小說的主軸觀念是否要符合現實的無情?而創作之中,您最想傳達給讀者的,又是什麼呢?

A10:嗯,真實一點吧?現實很沉重的。其實哪怕是寫小說,也只想突出一點,哪怕是小說的情節和背景下面,也是有「規則」的。「規則」決定人的命運,哪怕是在書裡面的主人翁身上,哪怕是曾經的雄霸人物,也逃不脫規則的束縛。這樣寫,比較真實一點。

想傳達給讀者的,其實也沒想過這種東西。能從書裡面看到什麼,這是讀者自己願意看到的東西。

 

Q11:新書《偷天》,一望便是一個霸氣十足的書名,令人不禁要去點閱、尋找──起點小說中,偷心竊國者多矣,但這「偷天」,要如何偷、偷什麼?感覺都像個學問。血紅大是怎麼想到要以「偷天」為主題?能否就這本正在創作中的新書,和台灣讀者分享一下《偷天》的創作概念?

A11:偷天嘛,剛開始的構思點就是「竊鉤者誅竊國者侯」。既然竊國者侯,那麼能夠偷天的人物將成為什麼樣的存在呢?

          所謂天道無情吧,想要偷天,自然要對抗所謂的天道。而天道到底是蒼天后土擁有的規則,還是某些人自己定制的規則?這個規則當中是否有漏洞,能夠讓你避開規則去獲取一些實質上的利益?

          這偷天,說白了就是利益之爭,用各種手段去獲取符合自己利益所求的結果。或者是武力,或者是交易,或者是其他的好的不好的手段,而一切的因素糾合在一起,最終就能產生偷天的結果。

          利益之爭,自然有大有小。小的呢,可能是兩個流浪兒爭奪一個麵包;中等點的,兩個村子爭奪水庫的水源;大點的,兩個國家爭奪一塊兒飛地的歸屬;再大一點的,就是仙俠小說裡的人爭奪各種各樣的大大小小的利益。而最大最大的利益爭奪,就是規則的制定權。

          擁有了一切規則的制定權力,這也算是把天給偷到了吧?

 

Q12:血紅大的舊作,有很多至今仍令人念念不忘,如《神│魔》,想請問血紅大有無寫續集或是類似作品的可能?

A12:對於以前小說的續集,真的是不想寫了。寫續集一直是一件吃力不討好的事情。

類似的作品嘛,倒是有可能,有新的構思,新的設定,新的主角了,會寫的。

 

Q13:想請問如果血紅大有了如同書中主角般的卓越力量,最想做的一件事是什麼?

A13:唔……扯一條1T網寬的專線,弄幾台巨型機做遊戲機,然後搜刮搜刮那些頂級的好酒藏在自家地下室裡,每天就坐在巨型螢幕前看書、遊戲、碼字?順便抓幾個長得歪瓜爛棗的外星人站在門前做迎賓?這想起來就很過癮的。

 

Q14:曾經看過血紅大過去一些專題介紹,其中提到「超量閱讀」影響您一生頗大,而從您的作品風格可看出,西方文學,或說是奇幻文學,佔據了您人生裡很重要的一部分。想請問血紅大印象最深刻、最喜愛的是哪部作品?平常閱讀有限制什麼類型嗎?

A14 :《基督山恩仇錄》吧,隔上一年兩年,總會再讀一次。很爽,很過癮。

平時看書,除了那些很正經的學術性文章,只要是小說,能找到的都看。西方詩詞也看看,西方的歷史書也看點,亂七八糟東一榔頭西一棒子的,能砸到的都看吧。

不過,還是那種常人眼裡不怎麼正經的書比較符合胃口,比如說《西藏生死書》啊這樣的書,最近也在翻。

 

Q15:最後是一個比較八卦的問題。知道血紅大創作已經九年了,九年中,很多時刻都是在碼字中度過的。那被寫作佔據了大部分時間的血紅大,是因為什麼樣的緣份,得以和夫人認識,一結良緣呢?

A15:這個就很簡單了。那年從老家過完年回到上海,社區裡空蕩蕩的沒什麼人,突然想起自己三十歲了,空虛寂寞沒人搭理,冰箱裡的冷凍食品也因為一個春節的關係都變質沒得吃了,心情寂寥之下,就跑去自己的書友群大叫——如果有男書友正在上海的,我請喝酒;如果有女書友正在上海的,我請喝茶!

結果我現在的老婆,我的女書友,剛剛從學校畢業工作了半年多,剛剛加了我的書友群才三五天吧,然後就被一群起哄的書友推了出來,說有個新書友是剛工作的小姑娘,又是上海這裡的,叫她出來讓我請喝茶。

那就喝茶吧,喝茶喝茶感覺到了,就開始追小姑娘唄!

忙活了兩個多月,就結婚,然後現在結婚兩年了,準備要小娃娃了!

呵呵呵,就這麼簡單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idia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