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01十一月之星.jpg  

作者簡介

  一個女人,暱稱女人或是雲舒。在現實生活裡,她是一個平凡的好妻子、好媽媽;在想像世界裡,她是翻手為雲、覆手為雨的第一操縱者;在兩岸讀者的心裡,她是第一個起點年薪近百萬的女生作者,也是讓讀者又哭又笑的宅鬥文「後媽」。

 

成功不是偶然

  一個女人並不是起點的資深作者。事實上,她加入起點寫作的行列至今不過兩年餘,卻率先創下了起點言情作者多項記錄:第一個年薪近百萬的女生作者、第一個被邀請訪談的女生網名家、入選起點女生網白金作者、作品點擊千萬實力……。

  擁有今日的風光,並不是偶然。同時身為某企業高級主管和起點人氣作者的女人,無論對工作、對寫作都極為嚴苛與勤勉。她開文前必定大綱,開文後再另定細綱,每份細綱約莫為七~十天的連載情節。她碼字快,工作之餘每天勤於更新,最高記錄一天有兩萬字的更新量,新買的筆記型電腦不到一年鍵盤就碼壞。她用功,因為是理科出身,所以更用心鑽研古文,並且收集許多寫作相關書籍,以及背景制度資料,她覺得,在寫作這條路上,她還有許多進步的空間。她寫文初衷不是為了人氣和訂購量,而是如何感動讀者,如何把誠意傳達出去,自然會吸引到人氣。

  一個堅持且努力的作者,加上其時而爽辣時而婉轉的風格,極具張力的情節起伏,牢牢牽引著讀者的心思。她的成功,自然不是偶然的。

 

總惹疑惑的習慣

  熟悉女人的讀者一定知道,女人寫到現在五部作品,不出例外的幾乎都有兩個特點:一、除了現連載中的《有鳳來儀》外,其他四部皆為宅鬥文;二、主角的名字必有一個「紅」字。

  那是因為她覺得自己寫的不夠好。同樣一個題材,有那麼多情節可寫、寫法可換,深感自己筆力不夠的女人,於是一連好幾部作品都是同一「類型」,但所賦予的發展和深意不同。

  她求新求變,從《那些看雲捲雲舒的日子》到《鬥錦堂》四部宅鬥文,女人從一個只想和讀者分享心中所想的作者,漸漸渴求讀者的認同,慢慢地有了壓力,一點一滴改變著故事情節發展。寫到《鬥錦堂》時,女人對這本書傾注的心血和努力是從來未曾有過的,她希望藉由這本書給所有讀者一個不失本性的強勢女子,一個放之四海皆可的堅強女性。其實,這個堅強的女子形象,又何嘗不是在寫作路上兢兢業業的女人,所帶給讀者的形象呢?

  有趣的是,看女人的文,會為其中殘忍的權力鬥爭情節感到揪心不忍,大嘆這必是小說才可能發生的事件。但事實上,女人文中的相爭相鬥,都是參考於女人在職場上所遭遇的勾心鬥角。現實和想像的差距,說大很大,說小也很小。

 

獨家作者訪談

  女人成績斐然的創作之路是從何開始呢?對作品的設計、與讀者的互動,還有一點一滴的辛酸感受。起點台灣獨家作者訪談,讓你更了解女人。

 

Q1:在訪問之前,是否能先簡介一下背景資料,好讓讀者更認識現實生活中的作者呢?

A1:一個女人,某公司做管理工作 ,2009年三月來起點寫第一篇小說至今27個月了,在這兩年多裡總共寫了個近八百萬字,個人認為唯一的優點就是能把所有的休閒時間用到碼字,和考慮文應該如何寫才更好一點上。

 

Q2:為什麼想要踏入寫作這塊領域?

A2:自小就愛看書,且看書多而雜,看書之餘總是夢想能寫點什麼東西。畢業後卻做了與寫作毫無關係的工作,多年的工作也使女人改變了很多,但看書的愛好和想寫點什麼的想法卻始終沒變。後來上網接觸到網路小說,在起點看了數年小說後,忽然在某一天就有了動筆一試的念頭,且一發不可收拾;不想這一試就寫了兩年多,而且還想繼續寫下去,直至自己無法寫動的那一天為止。

 

Q3:筆名有什麼特別的用意嗎?和作品的類型、調性有關嗎?

A3:這個還真沒什麼特殊含意,當時就是覺著挺個性的,不是嗎?我是女人、一個女人,哈哈……不過我現在特別鍾愛和珍惜這個名字,因為它代表著許許多多認可並支持我的朋友們,沒有書友們網路上也不會有這麼一個名字。

 

Q4:有沒有什麼寫作的怪癖?

A4:沒什麼怪癖吧?我的作息很正常,早睡早起,甚少有21點以後不休息的時候;如果說要碼字有什麼習慣的話,就是在寫作時不喜歡被人打擾,喜歡靜一點的空間,如果播放音樂的話要看當日的情節而定,並且聲音不能很大。

 

Q5:如何獲得寫作的靈感?

A5:這個怎麼說呢?看書、影視作品、聽歌曲等等都可以讓人找到寫文的靈感;不過我覺得最大的靈感還是來自於生活:認真的生活,仔細觀察接觸過的人,以及身邊發生的事情的每一個細節。

 

Q6:女人雖然號稱親媽,但實際上你的本質是後媽吧?好幾個情節虐得讀者們都要哭了!女人是特意安排些適當的「虐」來增加劇情的高潮嗎?通常會「虐」到哪個點上才會收一下?

A6:對此女人要認真的強調一點:女人是親媽,很親的親媽,嘻嘻;想想,女人的「寶寶們」最後都是很幸福的,對不對?

呵呵,當然有很多書友不同意這一觀點,不過這些劇情並不是特意安排的,情節是以書中的人物的性格和事態發展而產生的,女主的反應也是她的性格和閱歷決定,並不是強自安排。

 

Q7:一路看女人的文過來,一定都會發現,女人筆下的女主角一定都會帶著一個「紅」字,是因為女人特別喜歡「紅」字?還是因為女人懶得想名字?

A7:這個要歸咎於女人喜歡紅色,女人也認識到這一點,一個合格的寫手是不應該讓自己的喜好左右書中人物的,哪怕是名字,所以女人會改的。下一本書的女主名字已經有了,不再是帶紅字的,嘻嘻。

 

Q8:女人的文都屬於「宅鬥文」,將後院裡一票女人的心思寫得絲絲入扣,情節千回百轉,令人屏氣凝神,不敢稍有疏漏。但也不禁期待著女人是否會嘗試其他類型的寫作?而為什麼從一開始,便選擇了「宅鬥文」作為創作的背景呢?在寫這類文時,有沒有什麼特別需要作功課的地方?

A8:已經在嘗試轉型,比如現在寫得《有鳳來儀》是宮鬥,並不是宅鬥了;之所以選擇宮鬥是因為和原來的文有些共通之處、卻也有著極大的不同,對於轉型的我來說,能積累不錯的經驗。之後會寫什麼類型,呃,現代言情啊或是修仙等等都有在構思,至於到時候會寫什麼,女人還要再想一想——大家希望看到女人寫什麼類型的文?

宅鬥文的選擇,呃,說起來臉紅,當初寫文的時候並不知道宅鬥文什麼的,只是有了那麼一個想法,就想把紅衣的故事呈現給大家分享。

寫文時做了大量的功課,雖然是架空文也需要對古代有很多的瞭解,所以買了並且借閱了大量這方面的書籍。

 

Q9:女人的第一部文《那些看雲卷雲舒的日子》驚才絕豔,不只是好看而已,女主角紅衣不斷輪回裡所累積的惆悵和情感,令人難分難捨。因此追到後來的讀者,都想要看到一個最終最後的交代。小編不得不替讀者問一聲,怎麼最後只發了楚一白和紅衣的結局,而沒有交代靖安和蕭雲飛呢?

A9:這個肯定會有的。只不過一來有工作再加上寫文所以時間有限,還有就是隨著寫的字越來越多,就越能發現自己的不足,於是又要很多的時間用來學習,同時也就越想把故事寫得更完美一點,靖安與蕭雲飛各有特點,結局上想給大家一個交代,可是越是如此想越是寫出來的東西不滿意,幾易其稿終不能成文;不過女人會努力最快給各位書友們一個喜歡的結局。

 

Q10:女人在創作的路上努力了兩年多,八百萬字的結果、千百萬讀者的支持,都是不可磨滅的成績。即使今日成績斐然,在榮耀風光的背後想必是獨自承受著許多的挫折和痛苦。請問女人,在這兩年多來,有沒有想過要放棄寫作這條路?是什麼讓您撐了下來,持續筆耕不輟?

A10:當一個人要在自己喜愛的事情做出點成績、得到認可,挫折和痛苦總是不可避免的,但有那麼多朋友在分享你的故事,在等待你的更新你有什麼樣理由可以放棄呢?這些足以支撐女人走下去並會走的更好。

另外要說的是,雖然這些成績是掛在女人的名字下,但是這些榮耀是屬於和女人一路走來、一直支持女人的讀者朋友們;就是這些天天在電腦前守著更新,就是這些為了文中人物的悲歡離合和女人嘻笑怒罵的可愛的人,讓女人堅持下來、並且會一直堅持下去。

 

Q11:在《有鳳來儀》某個章回更新裡,看到女人說最近身體不適,更新有所延遲。想問女人現在身體好些了嗎?還請千萬要為了關心您的家人朋友和讀者保重!

A11:女人的身體不太好,卻不是因為碼字,原本就是老毛病,在過於激動時就可能出現點問題;不過現在已經沒有問題請大家放心,同時感謝各位書友的關心與愛護。

謝謝大家!鞠躬感謝。

 

Q12:女人會去看和自己風格相同的作品嗎?有沒有特別喜愛的作者或是作品,可否推薦幾本書單給讀者呢?

A12:我看書是很雜的,各種風格的都看,沒有太過明顯的偏好,全看當時的心情、興趣所在選書。

至於推薦書單倒是真是為難,不是女人敝帚自珍,而是寫文以來形成的「職業病」:看書沒有挑揀,在網路上看到書名的就會點開來看,只是看的時候腦子裡就在分析情節啊、人物啊、描寫啊、佈局啊等等,然後再想我會怎麼處理,人家的長處在哪裡等等;女人看文就是學習,以人之長補己之短,任何書在女人的眼中都是有長處的,實在是不好對大家推薦書單,汗顏之。

 

Q13:可以看得出來,女人每一本文都努力寫出不同的東西,《鬥錦堂》後來的發展更是給了大家一個意外。現在《有鳳來儀》正在連載中,可否請女人和我們談談,《有鳳來儀》最想表達的東西是什麼?這篇文又會有什麼地方和從前不一樣呢?

A13:女人始終認為女子和男人一樣可以頂天立地,而且女子的韌性是極大的,面對苦難時的堅強是所有女子都有的,只要大家想就一定會做到!

《有鳳來儀》是一個小人物在殘酷的現實中不斷進取成長,無論面對什麼樣的困境都不放棄,能直面所有的挫折與打擊;還有就是再冷酷的環境中也有溫情在,紅鸞也不是一個人在努力。

紅鸞並不是極為聰明的人,但她可以把一件事反覆的想,看似淡定從容卻是在心中把事情揉碎了、拆開了去思索,勝在仔細肯努力不甘屈服而已;她從不看低自己,也絕不會把命運交到旁人手中。

不斷拚命上進的紅鸞,有時女人寫到時也心疼、也代她累,但現在這個浮華的社會中,原本就有不止一個紅鸞:她們和男人一樣,撐起了頭頂上的一片天。

 

Q14:女人筆下的女主角在歷經複雜的人事環境,總是格外地堅強。想請問女人如果穿越到您筆下某篇文中,成為其中的女主角,您覺得您會變成什麼樣的人?又,如果可能,您最想成為哪一位女主角?

A14:我很愛我筆下的每一位女主,因為女人喜歡堅韌不屈的女子,嘻嘻;

如果有可能穿越啊,紅衣、紅裳、紅袖、紅錦都是極好的女子啊,只是女人怕不能像她們一樣做到那麼好呢。

 

Q15:今年臺灣開放陸客自由行,女人會想要到臺灣一遊嗎?若是,最想到哪些地方、品嚐哪些小吃美食?有機會的話,是否也願意和臺灣讀者有進一步的接觸?

A15:如果有機會一定會去,上小學時日月潭就成為我的夢想之地,現在亦是如此。要去的地方很多,除了日月潭,還有阿里山、烏來飛瀑等等,最好能住上一個月都看看。

說到小吃女人很胖的說,就是吃得太多了,捂臉;聽說過很多臺灣小吃,如蚵仔麵線、台南蝦捲、筒仔米糕、土魠魚羹,如果有機會一定要吃個遍。

如果有幸能和臺灣讀者交流是女人心中所願,也會是女人人生中的一大快事;女人也十分期待能與書友們交流溝通,並且感謝大家長久以來的支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idia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