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簡介

  府天,女,湖南人,現居上海。起點中文網知名歷史小說家,自2005年六月起在起點網上發表第一部作品起,至今已有《春宮繚亂》、《高太尉新傳》、《朱門風流》、《千鈞》等作,偏愛歷史創作,時代遍及唐、宋、架空世界,儼然已成為今起點大神之一,十分受到讀者擁戴。其代表作為《朱門風流》。

 

府天_300_250.jpg 

 

只是喜歡看書而已

  身為起點主站少數的女作家,府天說當初會動筆創作,只是一個突然。喜愛看小說的府天,閱讀既多且雜,修真、玄幻、網遊、歷史等等,除了太過情色描述的作品不喜外,幾乎是來者不拒,在最沉迷的時候,一天能看上幾百萬字!驚人的閱讀量下,府天很快便陷入無書可看的書荒裡,因而萌發了自己創作的念頭。

  對府天來說,踏入寫作這行,像是一場美麗的意外,但對於書迷們來說,卻是註定的命運,天註定這位有天份的小說家,在某年某月的一個頓悟,從此脫胎換骨,將她心中最美麗的故事奉獻給讀者。

  即使如此,這條寫作之路走來,崎嶇難行、跌跌撞撞,過程並不如想像中駕輕就熟,當腦中一個又一個精采的情節奔騰欲出,初試創作的府天卻未有足夠的功力將之揮灑紙上,讓所有人物伏筆安排妥當,府天說:「很痛苦。若非一個同學不斷地鼓勵,我或許已經放棄。」

  就因為堅持和努力,府天終於走出自己的一片天空。

 

是誰推倒誰?

  和許多起點大神都有良好往來的府天,夢入神機、我吃西紅柿等大神都稱呼一聲「姊姊」的。她為人大方,喜愛說笑,天南地北都能閒聊,因而在起點年會上陸續和許多起點作家結交,彼此交流,激勵更多精采的作品。

  曾經在某個起點年會上,夢入神機在網上發言推倒府天的戲言讓當眾調侃,然只見府天落落大方,反「推了某人一下」,讓某人紅著臉逃走。開朗爽快的性格,由此事可見一斑,莫怪府天筆下結構宏大,不帶小家子氣,想來和本人個性脫不了關係。

 

獨家作者訪談

  為了讓讀者更了解這位優秀的作家,起點台灣特別整理出十五題和府天息息相關的問題,親自訪問了作者,獨家訪談內容,還有府天對台灣讀者的悄悄話,錯過可惜喔!

Q1:在訪問之前,是否能先簡介一下背景資料,好讓讀者更認識現實生活中的作者呢?

A1:現實生活中的我是一個愛說愛笑的人,喜歡動漫遊戲,喜歡美食零嘴。雖然學的是理科,但如今已經完全靠文字為生。

 

Q2:為什麼想要踏入寫作這塊領域?

A2:踏入這塊領域很偶然。在看了眾多網路小說之後,我一時興起決定自己嘗試一下,誰知道這一嘗試就完全陷進去了。

 

Q3:如何獲得寫作的靈感?

A3:靈感來自平日閱讀的書籍以及天馬行空的幻想,我從小就是個喜歡幻想的人。

 

Q4:在構築一部作品的過程中,感到最開心最順利的什麼事?

A4:在構築第一部作品的過程中,我最開心的是發現自己在文字這方面還有點天賦。

 

Q5:希望獲得讀者什麼樣的反應與迴響?

A5:希望讀者能夠陷入我編織的劇情,隨著人物的起伏而悲喜。

 

Q6:筆名有什麼特別的用意嗎?和作品的類型、調性有關嗎?

A6:筆名沒有什麼太多的意義,完全是一時起意。

 

Q7:有沒有什麼寫作的怪癖?

A7:唔,大概沒有。我的寫作很規律,和我的作息一樣。

 

Q8:偏好閱讀的類型是?

A8:最愛看歷史類小說。但諸如玄幻、仙俠、科幻、都市、網遊等等,只要好看的書我都會看。

 

Q9:談談最得意的作品或是最滿意的一段情節,為什麼?

A9:最得意的作品……應該還是目前這一部《朱門風流》,我最滿意的情節是我塑造了一個動輒雷霆暴怒,實際上卻有血有肉的皇帝。

 

Q10:對剛踏入寫作這行列的新人們,有什麼建議?

A10:對新人的建議是,堅持不懈地寫下去。這個圈子需要的是能耐住寂寞,能夠忍受最初的默默無聞無人關注。

 

Q11:有什麼話想對台灣的讀者說?

A11:我想對臺灣的讀者說……全都去買《朱門風流》的繁體版《朱門三少》吧,那可是我在臺灣的第一部繁體小說,嘿嘿!希望大家能夠喜歡這部作品!

 

Q12:府天的創作相當多元,玄幻、歷史和架空,其中以歷史小說居多?為何對歷史題材特別偏愛呢?又,最喜愛的哪一歷史朝代?

A12:中國擁有五千年的厚重歷史,在漫漫歷史長河中,有無數精彩的時段,性格迥異的人物,驚心動魄的事件。我從小就喜愛歷史,所以喜歡用我的筆來反映那一個個真實的時期。我最喜歡的是唐朝的歷史。盛唐的詩酒風流和雍容大氣,讓人一想就為之神往。

 

Q13:以真實歷史作為小說背景,最怕就是太過偏離史實、荒誕不經,引起讀者的反彈,府天可曾遇過這樣的事?是否需要特別蒐集當代的資料呢?和架空歷史小說比起來,更喜愛哪種類型?

A13:遇到過。雖然我每次都會查閱大量資料,但現在的讀者比作者更仔細,所以經常有人指出我行文中的謬誤。不過,我覺得這樣有利於我的進步。搜集資料對寫歷史小說很有幫助,因為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風貌,所以資料是不可或缺的。和架空歷史小說相比,我更喜歡真實歷史作為小說背景,因為這樣更有代入感。

 

Q14:府天的文筆流暢、文采過人,以在台灣最知名的《朱門風流》看來,竟一點也不能發現寫出這樣豪氣干雲小說的是名女性!或許也是府天的筆名較為中性,是否認為女生的身分對描寫細膩的情感較為有利呢?

A14:我的筆名和文筆都比較中性化,作為女生,確實在細膩的描寫上很有優勢,但男女情感素來不是我的強項,為此常常被人詬病。我的強項應該是親情的描寫,之前多本小說中都有所體現,這大概是因為我從小就在親情濃厚的氛圍中長大吧。

 

Q15:府天的小說都以古代背景為主,有沒有想要嘗試寫現代都會小說?如有,會是想要寫什麼樣的故事呢?如果沒有,又是為什麼?

A15:我考慮過現代都市小說,但相比古代小說,現代的小說更難以把握。畫鬼容易畫人難,越是身邊的東西,越是需要閱歷和觀察,否則就會顯得假。現在我還暫時沒有寫現代小說的打算,但將來也許會試一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idia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