禾早_起點_300x250.jpg 

 

她說她常想些稀奇古怪的事,平日喜作些不切實際的白日夢;她的故事就如同她的喜好一般古靈精怪,又帶有更多的溫暖和感情。她就是──起點網遊言情第一寫手,禾早!

 

求新求變的網遊作家

  自2007年起在起點中文建立起屬於自己的創作小窩,禾早在三年內陸陸續續完成了五本長篇小說,《胭脂大宋》、《貓遊記》《江湖遍地賣裝備》《寵寵欲動》以及最新完本的《紅杏泄春光》,都以獨特有趣的故事內容受到讀者喜愛。

  三年多的時光,讓一個默默無名、埋頭寫作的小作者,一變為起點當紅女生作家,如今,她已是知名的專職作家,卻依舊自稱為新人。

  或許是居住在絲路起點的西安,禾早的筆鋒有種爽快的味道,筆下的女主角多是獨立自主的角色,絕非哭哭啼啼的嬌氣少女。而禾早本人創作也十分有個性,五本長篇小說裡有三本是網遊背景的故事,在以男性作者居多的原創網遊裡,走出自己的一片天空,對此,她本人是說:「喜歡寫冷門文。」

  然而別的作者寫故事是「大同小異」,禾早寫起故事卻是「小同大異」,但說三部網遊設定的小說,各自包含了西方奇幻、中國武俠和上古神話的背景,巧妙各有不同。除此之外,禾早本人求新求變,最新力作《紅杏泄春光》被視為禾早創作至今極成功的轉型之作!

莫忘初衷的創作歷程

  說起《紅杏泄春光》的發表,還有一段有趣的小故事。

  在完成兩部頗受好評且還有一部連載中的網遊創作的時候,禾早偷偷註冊了個筆名,不為人知地將一部以美食為主題的穿越愛情小說在起點連載,原本只是自我消遣,也怕讀者們不能接受非網遊背景的題材創作,只好重新當個新人。

  在不依靠任何名氣和廣告的情況下,沒想到也吸引到一百多個讀者關注!直到有些問題待解決,只好刪了新筆名,將新作以「禾早」之名再一次公諸在讀者面前,就這樣完成人人稱頌的一部轉型作──這就是高居起點排行榜《紅杏泄春光》的由來。

  敢作這樣的嘗試,說穿了也是源自一貫的初衷──「堅持」。禾早坦言,寫作並不是一件優雅美好的事,常常也遇到卡文趕稿的窘事,急得披頭散髮,如癡癲狂,真想砸電腦、刪檔案。但無論經過多少的挫折,還是一一熬過來了,莫過於「堅持」兩字而已。喜歡寫作的人很多,寫得好的也不少,但是否能夠一味堅持這項只憑熱情的志業,卻是極難。

  除了極少數的天才和極少數的運氣,沒有人能一開始就能獲得成功,必是歷經千辛萬苦,一字一句慢慢琢磨,才或有春暖花開的一日。禾早的可貴之處,正因她了解自己的短處,也盡力發揮自己的長處,能夠知己,加上毅力,才獲得今日的成績,繼續在創作的道路上走下去。

 

作者獨家訪談

Q1:在訪問之前,是否能先簡介一下背景資料,好讓讀者更認識現實生活中的作者呢?

答:禾早,女,摩羯座,現居西安喜歡看閒書,睡懶覺,日夜時常顛倒。經常幻想稀奇古怪的故事,做不切實際的白日夢,將之付諸筆端,博人一笑。

 

Q2:為什麼想要踏入寫作這塊領域?

答:從小就喜歡看書,對寫作有強烈的興趣,經常寫點東西自娛自樂。偶然萌生出要寫長篇故事的想法,發在起點中文網,連載時意外受到了許多讀者的喜歡和支持,不知不覺就一直寫了下來。

 

Q3:如何獲得寫作的靈感?

答:保持良好輕鬆的心態,多讀多想多經歷。

 

Q4:在構築一部作品的過程中,感到最開心最順利的什麼事?

答:突破瓶頸,靈感泉湧,下筆如飛的時刻。

 

Q5:希望獲得讀者什麼樣的反應與迴響?

答:希望讀者覺得買我的書物有所值。

 

Q6:筆名有什麼特別的用意嗎?和作品的類型、調性有關嗎?

答:起筆名時手邊正好擱著一本三毛的《稻草人手記》,我一時懶惰,直接把「稻草」兩字拆開,各取一半,這算不算特別的用意呢^-^

 

Q7:有沒有什麼寫作的怪癖?

答:有。最初寫作時,電腦連著網路我寫不出來。現在寫作時,電腦不連著網路我寫不出來。

 

Q8:偏好閱讀的類型是?

答:我看書很雜,各種類型都有很喜歡的作品,這個真的很難挑^-^

 

Q9:談談最得意的作品或是最滿意的一段情節,為什麼?

答:我最得意的作品是下一本,最滿意的情節是下一段,因為我希望自己一直在進步。

 

Q10:對剛踏入寫作這行列的新人們,有什麼建議?

答:多想多寫多看,多看多寫多想。

 

Q11:有什麼話想對台灣的讀者說?

答:我居住在古都西安,這是一個有著深厚歷史底蘊的美麗城市,希望更多的臺灣朋友來玩。

 

Q12:禾早現在已完結的五部作品中,其中三部是網遊文,包括《貓遊記》、《江湖遍地賣裝備》和《寵寵欲動》,為什麼會偏愛這樣的設定呢?

答:答案一:我玩過很長一段時間的網路遊戲,寫這種題材得心應手。

    答案二:想嘗試一下不同背景設定的網游文,挑戰一下自己。

    答案三:我喜歡寫冷門文。

 

Q13:新完結作品《紅杏泄春光》獲得極大的好評,也因寫作類型和以前不同,被視為是轉型之作,針對此事,禾早有何看法?

答:我想多嘗試新的寫作類型,也希望得到更多讀者的喜愛,不論大家認為我寫的好或是不好,都歡迎來起點我的窩踢館喲!

 

Q14:有讀者覺得,禾早筆下的男主角比起女主角常常氣勢弱了一點,與現下流行的腹黑、奸滑的男主角相較,似乎比較沒有存在感,是否禾早喜歡將故事重心偏重在女主角身上?

答:其實我每本書無論是構思設定還是描寫,通常都偏重在男主角身上,而男主角的氣勢,往往也比女主角要強上三分。但是我個人比較欣賞豁達樂觀、自主自強的女性,所以筆下的女主角基本屬於那種有事情自己解決,儘量不給別人添麻煩的類型,很少流露出柔弱無助的一面,這樣男主角「英雄救美」的機率大大降低,比較起來,男女主氣勢的差距感可能就不太明顯了。

 

Q15:禾早每本小說都有主題設計,如《貓遊記》是西方奇幻設定的網遊,《江湖遍地賣裝備》是武俠網遊,《紅杏泄春光》是美食主題文,但無論哪一部作品,都有愛情的成分,是否認為愛情是小說中的重要元素?還是身為女生作家就一定要寫愛情呢?

答:個人認為愛情的確是小說中的重要元素,因為每個人心裡或多或少都有對愛情的幻想和期盼,這個與男女性別是沒有太大關係的,就好像深受讀者喜愛的金庸和古龍兩位大師,他們的作品裡也都帶有愛情的元素。當然,這種元素不是不可或缺的,但是適當的添加一點,會讓整本書增色不少,有時候也可以當作情節的柔滑劑,讓故事節奏顯得張馳有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idia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