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eva,中文便作柳依華。現實生活中,她是一位翻譯員;網路幻想世界裡,喜歡種田文、穿越文的沒有不知她名字的。她自由穿梭在現實與幻想之間,認真地編織一個又一個夢想,並且,創造了令人難以超越的經典作品。

 起點_主打作者Loeva_300x250.jpg   點圖片看更多!

一鳴驚人的出道作

  Loeva寫作年齡不算長,和許多的作者一樣,她也是先成為一個愛好在網路上看文的讀者,為前輩作者的文筆所感動,然後慢慢在心裡醞釀著文思,沉澱了年餘,終於在2008年初加入了起點中文網。

  那幾年,恰是穿越文濫觴的開始,不論是歷史、奇玄幻、言情、仙俠等,都會有個帶著「現代知識威能」的主角穿越到古代或是異世界,憑仗著在學校裡一點的「物理化學常識」輕視著「生活不便」的古代人們。這樣的穿越濫觴,一直延續至今,在這幾年刁鑽的讀者評判下,求新求變。而一洗自視甚高的主角文風創作,其中,Loeva絕對是擔任著領頭羊的角色。

  Loeva本身大概沒這個自覺,也不這麼認為。因為愛看穿越文而踏入寫作世界的她,頭一部交出來的作品理所當然也是篇穿越之作。《平凡的清穿日子》描述著一個現代的成年女子穿越成清朝侯爺府上千金小姐奶娃娃,在一票各有心計的後宅女人中,小心謹慎地成長,不但不似其他穿越故事的主角般人見人愛、光彩奪目,在屬於自己的故事裡,風采還遜於同為「穿越同仁」的堂姐一籌。

  寫家常瑣事多過於冒險歷程,故事裡的穿越角色不只主角一人,極為低調的主角對比極為囂張的配角……Loeva創造出一個不同凡響的穿越故事,狠狠嘲諷了「穿越主角威能」、「清朝數字軍團」一把,宛如一股清流般,淌過讀者們的心裡,留下了印跡。

  Loeva的出道作《平凡的清穿日子》就這麼成為種田穿越文類的經典作品,為往後Loeva的寫作之路奠下一塊大基石。


 

言情戲分的反省

  但以家長裡短的瑣事為故事情節發展的種田文,常著墨於主角的生活細節,還多有從小寫到大的故事人生,通常在這樣的限制下,男女主角談情說愛的戲分自然少了些。Loeva的言情種田文又為其中之最,從最初的《平凡的清穿日子》、《傳說的後來》,以致最新完結的《春光裡》,在故事女主角的印象深入人心的同時,男主角不僅出場戲分不多,個性也稍嫌不夠深刻,後來甚至被讀者戲稱為「背景板男主角」!

  這一個戲稱讓Loeva一說到都要掩面嘆息的,偏偏讀者愛她雖愛得很,一鬧起要看言情戲也絲毫不手軟。在Loeva下定決心並且宣告大眾,新作《生於望族》除了女主角不再是穿越人士外,將會加強言情情節的描寫後,仍是有一個接一個的讀者不斷地問說:「這回可不可以多一點言情呢?」「希望新書中多強調一點男主角。」讓再三重複聲明著「這回一定會言情」的Loeva是萬分無奈。

  看來,期盼著Loeva有所突破的讀者們,都等得心焦難耐而不敢置信了呢!

 

  究竟,Loeva的新作是否會有她所宣告的突破,連載正熱的《生於望族》更進一步的作品介紹,以及作者筆名由來、寫作的小祕密、精彩訪談,都在五月重點作者之中,不可錯過喔!

 

作者年表

2008 註冊為起點中文網作家

2008/05 發表《平凡的清穿日子》

2009/01 《平凡的清穿日子》大結局,總點擊將近一千萬次

2009/03 第一部奇幻創作《傳說的後來》

2009/11 《傳說的後來》完結,同月發表穿越種田文《春光裡》

2010/07 獲選為起點女生網的白金級作者

2010/10 開新文《生於望族》

2010/11 《春光裡》大結局,總點擊破六百萬次

2011/05 起點台灣獨家專訪,《生於望族》火熱連載中

 

作品列表

平凡的清穿日子

傳說的後來

春光裡

生於望族

 

 

獨家作者訪談

Q1:在訪問之前,是否能先簡介一下背景資料,好讓讀者更認識現實生活中的作者呢?

A1:小女子……今年已是三字頭了……大學學的是英語,做過幾年翻譯,不過現在看來,似乎寫網文這行比較好混?

     家住廣州城,雖然是個國際大都市,不過本人太宅,所以……是個非常土老冒的奧特曼……

 

Q2:為什麼想要踏入寫作這塊領域?

A2:這就要追溯到當年我還是個菜鳥小讀者的時候了,由於一直以來死追的一本小說忽然完結了,讓我欲罷不能,黯然神傷,一時衝動之下,就重新撿起了至少拋開五六年的寫作夢想,選了個比較熟的題材,碼起字來。當時只是做為一種工作之餘的調劑,倒是沒想到會有後面的際遇。

 

Q3:如何獲得寫作的靈感?

A3:靈感來自生活的每一方面。有時候看了電視電影的情節,或是看了小說,聽了首歌,看到一幅畫面,都會忍不住把自己在那一瞬間產生的念頭擴大想像成一小段故事,然後一點一點地,慢慢勾勒出一個大概的故事網路,隨著情節的豐富,也許已經跟原先構想的不一樣了。

 

Q4:在構築一部作品的過程中,感到最開心最順利的是什麼?

A4:大概是構思情節的時候吧?把最想寫的一段情節完整地想像出來,心裡會很開心。不過……當遇到麻煩的情節時,也會覺得很不順、很不開心,這真是一面雙刃劍……

 

Q5:希望獲得讀者什麼樣的反應與迴響?

A5:希望讀者會喜歡我的作品,喜歡我的人物,如果可以看出我在情節中埋下的伏筆,或是明白一些隱諱的提示,在書評裡反應出來,我就最開心了。

 

Q6:筆名有什麼特別的用意嗎?和作品的類型、調性有關嗎?

A6:其實當初起名並沒有什麼特別的含義。我本姓楊,所以起名時就想到了「柳」字,Lo是粵語裡柳字的諧音,Eva是我的英文名,中文諧音「依華」。就是這麼湊起來的……

 

Q7:有沒有什麼寫作的怪癖?

A7:怪癖……說不上,但我很喜歡收集圖片,各種各樣的圖片,景色、房屋、器皿、衣服、首飾……可能跟我寫的文主要是古代題材有關,我覺得圖片可以幫助我想像小說裡出現的物件。從另一方面說,我對沒看過實物或圖片,又不瞭解實際情形的物件,一般不會寫進文中。

 

Q8:偏好閱讀的類型是?

A8:歷史題材,而且是比較嚴謹的類型,不過言情文、現代文與玄幻類、西幻類、靈異類也會看。我基本上是什麼類型的書都會看一點,只要能看進去,就不會太挑。我一直認為,無論是什麼樣的書,只要是能讓我看得進去的,總有能讓人有所啟發的地方。

 

Q9:談談最得意的作品或是最滿意的一段情節,為什麼?

A9:到目前為止,我最得意的作品應該是《平凡的清穿日子》吧,雖然回過頭來看,文筆還很稚嫩,但第一本作品留給我的感受是很不一樣的。我最喜歡其中「梅思」這一章,因為當時靈感爆發,把這段情節寫得挺文雅、隱諱但又柔情萬種(純粹自我感覺),比較超出我本人的境界(本人是個俗人)……

 

Q10:對剛踏入寫作這行列的新人們,有什麼建議?

A10:想法每個人都有,但要把想法變成流暢的文字,就要看各人的功力了。只要是好文,一定會有被人發現的一天,要對自己有信心,也要有耐性。

 

Q11:有什麼話想對台灣的讀者說?

A11:希望大家能喜歡我的作品,有什麼想法,也可以到網路的書評區來多多交流。

 

Q12:柳大幾部種田文都寫得十分精彩,《平凡的清穿日子》、《春光裡》,以至今日的《生於望族》都與家長裡短的宅院故事有關。請問柳大是否有想過其他類型的創作?有沒有可能嘗試截然不同的風格,如仙俠修真、奇幻玄幻類?

A12:我曾寫過一本奇幻小說,不過成績很撲……所以雖然還是很喜歡這個題材,暫時也不打算再嘗試了。現代都市題材倒是構思過,只不過由於能力所限,還未能下定決心去寫。仙俠修真類的……我也希望能有機會嘗試,只是還沒有出現特別想寫的故事,一切都要看機緣。

 

Q13:柳大每篇小說的設定都非常的龐大,以最新的《生於望族》為例,家族裡嫡庶先不論,從先代下來便分了好幾房,每房又有無數的丫鬟婆子奴僕,人物眾多常令人頭昏眼花。請問柳大有搞混過的時候嗎?寫作時又會有什麼特別的作法,以利自己分辨所有該出場以及出場過的人物?

A13:背景資料設定是一定要有的……每出現一個人物,都要在資料本裡備份說明。因為我常常邀請讀者客串打醬油的小人物,所以連這些人物也要記清楚,免得重複使用,或是有所遺漏。這些名字凡是出過場的,都會在檔中以不同顏色標注出來。當然,即使如此,還是免不了會有忘記的時候,那就只能重新搜索全文稿件,查找這些人物出場的章節了。

 

Q14:柳大的男女主角都不是喜歡出風頭的類型,《春光裡》的春瑛甚至是個無足輕重的小丫鬟。柳大也會透過筆下的主角去諷刺穿越型女主、千金小姐的所作所為。請問這是柳大多年來看穿越文的感想嗎?又為什麼會特別這樣設計呢?請和我們分享一下。

A14:說不上是什麼感想或是特別的設計,這大概跟我本人是個配角龍套控有關……曾有朋友說我是個習慣本末倒置的人,當遇到一件事時,我好像常常下意識地關注小人物,看電視、電影、小說時,也常常如此,總是盯著旁枝末節不放,我也非常困擾呢,可每一次都控制不住思維發散的方向……也許是因為我自己也是個小人物?

 

Q15:看到柳大說《生於望族》要來挑戰感情戲,實在很高興。不過柳大的感情戲向來都非常的清純,這次是否會有突破性的挑戰,給讀者一些肉末嚐嚐?

A15:咳……鑒於天下處處都有肉香,我還是不挑戰極限了。不過……也許……或者……可能……會增加點親熱戲?當然,咱還是清水派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qidiantw 的頭像
    qidiantw

    起點台灣部落格|最豐富、最精彩的全球華文創作

    qidia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