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才相師(主站圖)  (圖片來源:起點中文網http://www.qidian.com)

書名:《天才相師》

作者:打眼

內容簡介:

鐵口直斷,一卦千金。少年葉天偶得相師傳承,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為往聖繼絕學,一腳踏入江湖風雲,為人逆天改命,成就一代天才相師之名。

立即閱讀:http://www.qidian.com.tw/books/37677 

 

推薦心得:

  《黃金瞳》的成功,使得打眼從一個起點新人躍升成起點都市分頻的名家,這樣的成績在每天都有無數新作出現且競爭激烈的起點裡非常難得。更難得的是新作《天才相師》,僅不過是打眼的第二部作品,卻在一入V就拿下月票榜的第五名,目前甚至到第一名的位置,近年來以新人之姿且第二部作品就衝擊月票冠軍的作者寥寥可數,大概就天蠶土豆與打眼了,可見打眼這樣的成績是多麼厲害。本週的「小編來推薦」就為各位讀者介紹打眼的新作《天才相師》。 

  《天才相師》的時空背景是80年代中國改革開放初期,描寫一名在農村生活的孩子葉天,因緣拜風水門派麻衣派第四九代傳人李善元為師,學習看相、堪輿、卜卦、趨吉避凶等風水術法。一天道觀年舊失修,導致麻衣派祖師爺像倒塌,砸中了正巧來道觀尋找李善元的葉天,使其昏了過去,俗話說因禍得福,祖師爺顯靈傳了葉天一身麻衣派術法,使其成為一個真正的相師,比活了百多年的師父李善元還厲害,甚至具有逆天改命的能力,自此葉天走上了闖蕩江湖成就天才相師名號之路。

  正在看《天才相師》的讀者,如果也拜讀過《黃金瞳》,會發現兩本書走的模式大同小異,主角都因機緣獲得異能,都是單親家庭,父母其中一方的家族實力雄厚,但主角不靠家族,反而憑著異能庇護家人,然後身旁總遇到一些稀奇古怪的事,並以闖盪江湖為故事主軸。這是優點也是缺點,優點是這樣故事讀者看起來很爽很愉悅,且模式是自己最熟悉的,寫起來順手快速可在文筆上多花功夫,且古玩風水一向也是中、港、台三地最為人關注的事物之一,大大提升作品的可看性;缺點是相同的模式看多了會有些疲乏,很容易猜到劇情走向少了點樂趣。

  雖說小編認為《天才相師》基本上是依《黃金瞳》的架構來寫的作品,有點換湯不換藥的感覺,但從內容上來看,不管是情節高潮起伏、爽快感、熱血度、知識性(特別是風水、江湖術法),都維持一定的水準,整體而言比《黃金瞳》好,尤其在文筆與情節的描寫上進步不少,只是很多地方都看的到《黃金瞳》的影子,這讓《天才相師》失色不少,使得《天才相師》沒有當初《黃金瞳》那讓人為之一亮的感覺。

  作為接續火熱大作《黃金瞳》的《天才相師》,小編相信打眼在創作時有一定的壓力,想在競爭激烈的起點生存下去,有很多無形的壓力與眉角要注意,因此打眼的新作選了自己最擅長的故事模式:都市異能,且走向、風格類似(古玩、江湖術法),這點小編不意外,因為這樣穩扎穩打好好先在同一類型發展,未來想寫其它類型作品時,因讀者群已形成,不怕作品沒人支持,這也是要在起點成功的祕訣之一。 

   最後說說《天才相師》吸引小編之處,除了閱讀輕鬆有趣外,那些江湖術法、風水知識與詭異神祕事件,小編也很喜歡,但小編最愛還是主角葉天其日常生活的瑣碎之事,因為可以藉此知道許多關於中國的社會、人文、地理、習俗等知識,每次看這類現代都市異能小說,小編就像在看《大陸尋奇》的節目一樣,新奇有趣又增加知識,真的是一箭雙鵰,好不愉快。這或許也是都市異能作品裡,除了爽快感外,真正讓讀者喜愛的原因。不明白的話,看了《天才相師》你就會明白了!

 

arrow
arrow

    qidia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